科興疫苗因安全、有效獲准緊急使用於少年兒童——訪智利公共衛生研究院代院長加西亞

智利公共衛生研究院日前宣佈給予中國科興公司研發的新冠疫苗在6至17歲人群中的緊急使用許可。研究院代院長埃裏韋托·加西亞近日對新華社記者説,鋻於科興疫苗有符合標準的安全參數和有效性參數,該機構有充分理由做出這一決定。

 

他表示,在關於疫苗有效性的各項研究中,科興疫苗的數據都令人鼓舞,有著減少感染、重症、死亡發生的“實際效果”。他還表示,一些研究的初步結果顯示,科興疫苗對智利所有現存的新冠病毒變異株都有中和作用。

 

加西亞説,目前智利疫情緩解,這歸功於眾多防疫策略,“但其中最主要的一點無疑是疫苗”。他説:“觀察疫苗的有效性要看它在真實世界的效果,智利目前的疫情數據顯示,正是因為有了疫苗和成功的大規模接種,我們相對控制住了疫情。”

 

加西亞還表示,智利在疫情期間持續獲得科興疫苗的供給非常重要。

 

談及將疫苗接種範圍擴大至少年兒童的必要性,加西亞説,這主要基於三點考慮:首先,6至17歲人群的感染人數今年出現上升,雖然絕對數目仍不是很大,但幾乎是去年的兩倍;其次,智利兒童和青少年中肥胖和糖尿病患者比例高於其他國家,這一人群有著更大的罹患新冠重症的風險,為他們接種疫苗非常重要;第三,疫苗可以幫助少年兒童更安全、放心地重返校園,對於改善這一群體的精神健康狀況、減少部分孩子的焦慮和攻擊性行為很有幫助,也能減少他們傳染給家中成年人,尤其是老年人的可能性,切斷傳播鏈。

 

今年8月,科興公司代表團訪問智利時宣佈,將投資在智利建造一家疫苗生産廠和一個疫苗研發中心。加西亞説:“科興公司在智利投資是雙方合作的一個極好的成果,將幫助智利在創新和研發領域變得更具競爭力。”

 

智利新冠疫情近100天來持續趨緩。智利衛生部14日發佈的數據顯示,截至13日21時,該國過去24小時新增新冠確診病例297例,累計確診1644832例;無新增死亡病例,累計死亡37253例。截至目前,智利全國1900萬人口中已有超過1300萬人完成了新冠疫苗全程接種。

 

新華社聖地亞哥電 記者尹南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