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岸|Observe

香港回歸後取得的成就給台灣未來發展幾點啟示

香港回歸後取得的成就給台灣未來發展幾點啟示

香港九龍尖沙咀的一條街道上挂滿中華人民共和國國旗和香港特別行政區區旗(新華社記者 吳曉初 攝)

1997年香港回歸祖國後走上了同祖國內地優勢互補、共同發展的寬廣道路。“一國兩制”在香港落地生根25年取得了舉世矚目的成就,對台灣未來的發展走向具有重要的啟示意義。我認為主要有以下三點:

 

一、深化兩岸交流,推動融合發展

 

香港回歸25年來,社會經濟發展邁入了新的征程。人均GDP由回歸前的19.20萬港元增至2021年的38.71萬港元,在整個亞太地區名列前茅。2021年香港交易所現貨股票市場日均成交金額1667億港元,是1997年的10倍多。香港作為國際金融、貿易和航運三大中心的地位不斷鞏固和提升。近年來,香港積極融入粵港澳大灣區建設。作為中國開放程度最高、經濟活力最強的區域之一,粵港澳大灣區在國家發展大局中具有重要戰略地位,這既是新時代推動形成全面開放新格局的新嘗試,也是推動“一國兩制”完善發展的新實踐,為香港的長久發展和繁榮穩定注入了強大的動力。事實證明,“香港好、祖國好”,“祖國好、香港會更好”。

 

香港回歸後取得的成就給台灣未來發展幾點啟示

台灣地區未來發展應充分學習香港經驗,認識到祖國才是台灣的堅強後盾,只有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台灣才能找到長久發展的正確方向。目前,祖國大陸正在積極推進兩岸經濟合作制度化,推動兩岸文化教育、醫療衛生領域的合作,推動社會保障和公共資源共享,呼籲兩岸同胞攜手共創美好未來。兩岸統一之後,兩岸融合發展將開啟新的征程,這一切都將有助於築牢台灣地區發展經濟、改善民生、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根基,併為之源源不斷地注入強勁動力。屆時,台灣將成為經濟更繁榮、社會更和諧、人民福祉更有保障的美麗之島。

 

二、邁向良政善治,開啟多彩篇章

香港回歸後全面落實“一國兩制”方針,中央政府堅定支持香港特別行政區依法有序建立健全民主制度,並在實踐中不斷完善和發展。檢驗香港民主制度的標準,就是看它能否有效維護特別行政區的繁榮穩定,能否真正施行“一國兩制”“港人治港”和高度自治,能否切實保障香港人民作為國家主人當家作主的權利。當“一國兩制”在實踐過程中遇到新情況、新問題和新挑戰時,中央政府果斷出手幫助特區政府應對和化解,建立和完善了一系列可以保障“愛國者治港”的制度機制,使香港實現了由亂到治,市民參與政治的渠道大大拓寬,民主自由依法得到了保障。回歸祖國25年的香港,以自信開放包容和充滿活力的嶄新面貌向世人昭示:“一國兩制”行得通、辦得到、得人心。

 

台灣地區可以借鑒香港經驗並依據台灣地區的實際情況,在“一國”的前提下,尋找到擺脫“泛政治化”泥沼和政治內耗的劣質民主的方法,跳出西式民主“陷阱”,走自己的實質民主之路。在發展民主的同時保障安全,在促進良政善治的同時保障民眾福祉,真正落實“擁護統一者治臺”,在“一國兩制”的框架內構建出符合台灣和國家根本利益的最大同心圓。

 

三、共擔民族大義,共享復興榮耀

香港回歸25年來,對國家發展和中華民族復興的信心不斷增強,在世界舞臺上扮演著日趨靚麗的角色,與內地人民共享著偉大祖國的尊嚴和榮耀。25年來,外國駐港領事機構從88家增加到119家;香港參與的政府間國際組織97個、駐海外經濟貿易辦事處增至14個、對外簽署各類雙邊協定600余項、成為20多個國際法律組織的“落戶”之地。中國政府遍佈全球的270多個駐外使領館為香港同胞提供了“全天候”的領事保護與服務,一句“祖國在你身後”讓香港市民走出國門後更自信、更安心。

 

香港回歸後取得的成就給台灣未來發展幾點啟示

兩岸同胞是一家,是中華民族血脈相連的命運共同體。台灣的前途在於祖國統一,台灣同胞的福祉繫於中華民族的偉大復興。民族復興、國家統一是大勢所趨、大義所在、民心所向。兩岸中國人理應共擔民族大義,共享復興榮耀。面對新形勢、站在新起點,台灣需要深刻思考為什麼香港回歸後得以發生巨大變化、取得顯著的成就?進而緊跟時代前進的步伐,與祖國大陸攜手保衛和鞏固兩岸關係和平發展的成果,共同為實現祖國統一而努力。(作者:鐘厚濤)

央視快評丨香港的未來一定會更加美好

2022-06-30

“只要毫不動搖堅持‘一國兩制’,香港的未來一定會更加美好,香港一定能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新的更大貢獻。”6月30日下午,習近平主席乘專列抵達香港,在高鐵香港西九龍站歡迎儀式上發表了熱情洋溢、充滿感情的重要講話。

 

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回顧了香港回歸以來的非凡歷程,飽含對香港同胞的深情關愛,並對“一國兩制”下的香港未來寄予厚望。

 

央視快評丨香港的未來一定會更加美好

 

時間如白駒過隙。從1997年到2022年,香港回歸祖國25年來,經濟蹄疾步穩,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地位持續鞏固,各項民生福祉大幅改善,社會治理能力顯著提升,740多萬香港同胞從未像今天這樣信心滿滿、昂揚奮進、步履堅定。

 

香港25年發生的巨變充分證明,“一國兩制”是解決香港問題的最佳方案,也是香港回歸後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是行得通、辦得到、得人心的。“中央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堅持兩點,一是堅定不移,不會變、不動搖;二是全面準確,確保‘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不走樣、不變形,始終沿著正確方向前進”“要確保‘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必須始終堅持‘愛國者治港’”……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主席從戰略和全局出發,對“一國兩制”在香港實踐作出的一系列重要論述和重大決策部署,夯實了香港發展新基礎,推動“一國兩制”事業取得了新經驗、實現了新發展。

 

央視快評丨香港的未來一定會更加美好

 

“行而不輟,未來可期。”有偉大祖國做堅強後盾,香港一定會創造更加美好的明天。要牢牢堅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繼續推動這一前所未有的偉大制度在發展實踐中不斷煥發出新的生機與活力;要主動融入新時代改革開放的大潮,在國家發展大局中找準定位、主動作為,抓住內地廣闊市場和發展機遇,培育新優勢、發揮新作用、開闢新天地,共襄祖國偉大復興盛舉;要凝聚“求穩定、謀發展”的社會共識,珍惜目前香港繁榮穩定的發展勢頭,在“愛國愛港、自強不息、拼搏向上、靈活應變”的精神旗幟下,匯聚共創未來的合力,同為香港開新篇。

 

央視快評丨香港的未來一定會更加美好

 

紫荊花盛開,香江永奔流。乘著新時代的浩蕩東風,香港與祖國內地同發展、共繁榮的道路必將越走越寬廣!

展開全文

望海樓:祖國始終是香港發展的堅強後盾

2022-06-30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將出席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週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廣大香港同胞為此歡欣鼓舞、十分振奮,認為這充分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對香港發展的高度關注和重視,充分體現了中央政府和祖國內地對香港的真摯關懷和大力支持。

 

香港的命運從來同祖國緊密相連。香港回歸祖國以來的25年,越來越多的香港同胞明白了“國家好,香港好;香港好,國家更好”的道理。一路走來,從抵禦亞洲金融風暴、國際金融危機,到抗擊非典、新冠肺炎疫情,每當香港遇到困難,中央政府總會及時伸出援手。從開放內地部分城市赴港個人遊,簽署《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到為在內地居住並符合資格的香港居民發放居住證、取消港澳人士在內地就業需辦理許可的要求;從深化粵港澳合作、泛珠三角區域合作到推進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支持香港深度參與共建“一帶一路”;從開放“滬港通”“深港通”到“債券通”、粵港澳大灣區“跨境理財通”,一項項針對性強、含金量高的改革措施猶如一場場及時雨,為香港發展注入活水,為香港同胞帶來實惠。在中央和祖國內地鼎力支持下,香港渡過了一個又一個難關,創造了一個又一個奇跡。“獅子山觸得到長城,血脈裏感應,和諧靠你,賦予生命……”一首《始終有你》,道出香港同胞對國家的感激之情。

 

面對“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中遇到的新情況新問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審時度勢,果斷決策,並推出一系列重大舉措,推動建立健全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制定香港國安法、完善香港特別行政區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推動香港局勢實現由亂到治的重大轉折,開啟香港良政善治新局面。“一國”是根,根深才能葉茂;“一國”是本,本固才能枝榮。只有全面準確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才能更好地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維護香港長期繁榮穩定,推動“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

 

今日之香港,正處在由治及興的關鍵時期。對香港來説,“一國兩制”是最大優勢,國家改革開放是最大舞臺。共建“一帶一路”、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等一系列重大國家戰略和政策措施,為香港發展提供了難得機遇、不竭動力、廣闊空間。“十四五”規劃綱要提出,支持香港提升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和國際航空樞紐地位,支持香港建設國際創新科技中心、亞太區國際法律及解決爭議服務中心、區域知識産權貿易中心,支持香港發展中外文化藝術交流中心。乘著新時代的東風,香港加速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必將迸發出蓬勃的發展能量。

 

25年來,國家發展為“香江傳奇”提供堅強後盾,香港為國家改革開放作出獨特貢獻。歷史一次次證明,祖國始終是香港抵禦風浪、戰勝挑戰的堅強後盾,更是香港保持繁榮穩定的最大底氣。中央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決心從沒有動搖,更不會改變。展望未來,中央將一如既往支持香港發展經濟、改善民生。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相信新一屆特區政府能夠團結帶領廣大香港同胞,在“一國兩制”方針正確指引下,結合“國家所需、香港所長”,主動對接國家發展戰略,進一步謀劃和推進香港長遠發展,共創香港更加美好的明天,共譜“一國兩制”實踐的嶄新篇章。

 

(作者為本報評論員)

展開全文

一起努力創未來——香港多姿多彩慶祝回歸祖國25週年

2022-06-30

一起努力創未來——香港多姿多彩慶祝回歸祖國25週年

6月29日在香港街頭拍攝的五星紅旗和紫荊花區旗。新華社記者 盧炳輝 攝

 

大街小巷國旗、區旗飄揚,中環碼頭行人天橋挂滿大紅燈籠,維港海面漁船浩蕩巡遊,新界居民架起傳統大型花牌,“我和我的祖國,一刻也不能分割”的歌聲在維園盪漾……回歸祖國25週年紀念日來臨之際,香港到處洋溢著喜慶氛圍。

 

好戲連臺迎慶典

 

28日上午,香港藍天白雲,天朗氣清。香港漁民慶祝回歸祖國25週年漁船維港巡遊啟航儀式在尖沙咀碼頭舉行。

 

儘管天氣炎熱,活動仍吸引了許多市民參與。家住大埔的郭先生和家人一早就來到碼頭,興奮地在漁船邊自拍“打卡”。“今年的漁船裝扮得格外喜慶!”

 

巡遊開始後,25艘漁船組成的船隊分為5個方陣,浩浩蕩蕩從尖沙咀出發。每艘漁船的船頭和船尾,都飄揚著五星紅旗與紫荊花區旗。

 

香港漁民互助社主席、“80後”楊上進是地地道道的漁民子弟。在啟動儀式上,他與現場觀眾高唱國歌。他説:“祖國是我們的‘家’。感謝國家對漁民的關心和扶持,讓我們的生活過得更好。”

 

“五星紅旗迎風飄揚,勝利歌聲多麼響亮……”在金紫荊廣場、尖沙咀文化中心、啟德郵輪碼頭等標誌性地點,由香港21個省級同鄉社團聯合主辦的千名青年“快閃”慶回歸25週年活動火熱上演。參與活動的青年身著統一服裝,共同唱響《歌唱祖國》,用嘹亮的歌聲、青春的姿態表達愛國愛港情懷。

 

“在‘快閃’歌唱中,我感受到了廣大香港青年對於祖國的熱愛以及大家精誠團結、積極向上的精神。”香港福建社團聯會青年委員會主任洪定騰説,我們將繼續歌唱美好生活,一起努力創未來、開新篇。

 

紫荊文化集團主辦的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週年大型主題展,6天吸引超過2.5萬人次參觀。

 

為慶祝香港特區成立25週年而拍攝的電影《一樣的天空》日前上映。影片監製莊澄説:“香港正朝著更好的方向發展,希望這部電影可以激發香港同胞的家國情懷,努力拼搏創造更加美好的明天。”

 

全城一片“中國紅”

 

“尋夢者啟程起跑線,在這獅子山下衝線,願這香港同心一起創建。”銅鑼灣時代廣場的大螢幕上播放著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週年主題曲《前》,大廈玻璃幕墻上張貼著圓形紅色節慶海報,市民林先生拿出手機拍照留念。

 

林先生從西環坐著一輛車身上印著熱烈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週年標語的有軌電車來到銅鑼灣。在香港街頭,不少巴士、電車已換上紅色“新裝”。“電車不時發出‘叮叮’聲,緩緩駛過灣仔街頭時,與電車站的節日裝飾交相輝映。”他説。

 

一起努力創未來——香港多姿多彩慶祝回歸祖國25週年

6月28日拍攝的香港利東街懸挂的五星紅旗和紫荊花區旗。新華社記者 李鋼 攝

 

在港島利東街,在九龍尖東街頭及柏麗大道,五星紅旗和紫荊花區旗挂滿街頭,在藍天白雲映襯下格外鮮艷,路過的市民抬頭便可見到一片“中國紅”。不少香港市民拍下照片、視頻發到網上,受到網友好評:“場景太震撼了”“振奮人心”……

 

夜色中的香港喜慶祥和。位於西九龍的香港最高建築環球貿易廣場,位於港島的新鴻基中心、中環廣場,鱗次櫛比的摩天大樓演繹起燈光秀,讓燈火璀璨的維港更加五彩斑斕,展示著“東方之珠”的獨特魅力。

 

7月1日起,大型多媒體匯演“幻彩咏香江”特別版之“維港光影匯演”將正式推出。為香港回歸祖國25週年特意設計製作的燈光匯演,不僅有更多建築加入燈光表演,更增添多種元素,為市民帶來耳目一新的視聽享受。

 

香港旅遊發展局總幹事程鼎一介紹,新增元素包括在維港兩岸多個地點設置多元燈光效果,在特區政府總部外墻及立法會大樓天臺設置獨特光影,多艘天星小輪換上新裝在夜景中閃爍。

 

一起努力創未來——香港多姿多彩慶祝回歸祖國25週年

6月28日在香港街頭拍攝的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週年街景。新華社記者 李鋼 攝

 

各界人士共歡慶

 

市民和社會團體以多種方式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週年。

 

“祝福香港,紫荊花開嬌艷,康莊大道,就在面前……”香港詞曲作家朱吳妮娜與朋友們共同創作了這首《祝福香港》。“有國才有家,國家好,香港才能好。”她説,希望用歌曲表達對祖國、對香港濃濃的愛。

 

“相比于往年,今年我參加慶祝活動時感覺肩上多了一份責任。”北京冬奧會中國香港代表團旗手、短道速滑運動員朱定文説,今年他以一名參加過北京冬奧會的運動員身份來參加慶祝活動,感受很不一樣。“希望可以通過這些活動,為更多香港青年帶來正能量。”

 

“我們以‘海報+燈飾+旗陣’方式,讓‘荃城盡帶中國紅’。”荃灣各界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週年籌委會秘書長華美玲告訴記者,荃灣的慶祝活動共有18項,除了節日主題裝飾,還有文藝匯演、普通話朗誦等。

 

各界期待的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週年文藝晚會將於7月1日在香港紅磡體育館舉行,劉德華、譚咏麟、謝霆鋒等多位香港知名藝人將為觀眾奉上精彩演出。

 

“26日我第一次去了紅磡體育館進行現場排練。場館宏大氣派,舞臺美輪美奐,整體演出的視覺效果令人震撼。”香港男高音歌唱家莫華倫説,對文藝晚會的演出充滿期待,堅信在中央的支持下,新一屆特區政府將帶領香港“開新篇”,迎來新的發展階段。

 

新華社香港電 采寫記者:劉歡、查文曄、陸敏、林寧、韋驊、黃茜恬、蘇萬明、李柏濤

展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