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主席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週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上的重要講話引發海外華僑華人強烈共鳴

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習近平7月1日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25週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六屆政府就職典禮上發表重要講話。習近平主席的重要講話引發海外華僑華人強烈共鳴。大家表示,講話進一步增強了海內外同胞對“一國兩制”成功實踐和香港未來發展前景的信心,相信在偉大祖國堅定支持下,香港一定能夠創造更大輝煌,一定能夠同祖國人民一道共享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榮光。

 

“一國兩制”成功實踐 香港展現勃勃生機

 

“我們欣喜地看到,香港回歸祖國25年來,戰勝各種風雨挑戰,穩步前行。”美國南加州港澳之友會會長陳燦培説,“正如習近平主席在講話中所指出的,‘一國兩制’是前無古人的偉大創舉。”

 

陳燦培回憶起25年前香港回歸祖國的那天,“當時,我和加州許多港澳同胞激動地守在電視機前,見證那一歷史性時刻的到來。25年來,我們一直關心和支持香港的發展,大家對香港繁榮穩定的前景充滿信心”。

 

“回歸祖國25年的香港展現出勃勃生機。”柬埔寨中國港澳僑商總會副會長兼秘書長黃瑞華説,“25年來,在‘一國兩制’實踐過程中,香港經濟社會實現蓬勃發展。同樣重要的是,祖國讓每名香港市民感受到尊嚴和榮光。”

 

巴西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會長王俊曉説,回歸祖國25年來,香港在祖國支持下,不僅一次次經受住嚴峻考驗,還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對接國家發展戰略,在實現自身繁榮發展同時,也為中國經濟快速發展作出不可替代的貢獻。“歷史充分證明,‘一國兩制’行得通、辦得到、得人心。”

 

駐古巴中資機構80後員工張心寧告訴記者,聆聽習近平主席重要講話,他的內心非常感慨。香港回歸祖國25年來,國際金融、航運、貿易中心地位不斷鞏固,並被眾多國際機構評選為全球最自由經濟體和最具競爭力的地區之一,相信香港明天會更好。

 

“‘一國兩制’在香港的成功實踐告訴我們,只有背靠祖國,堅定信念,我們才能以更好的姿態面向世界、迎接未來。香港的繁榮穩定不僅是香港同胞的共同心願,也是祖國人民以及海外學子的共同期盼。”韓國光州全南中國博士聯誼會會長武君芳説。

 

“這樣的好制度,沒有任何理由改變,必須長期堅持!”習近平主席闡明“一國兩制”成功實踐的話語擲地有聲,令東部非洲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主席韓軍備受鼓舞。

 

韓軍説:“習近平主席的講話進一步增強了海外同胞對‘一國兩制’成功實踐和香港未來發展前景的信心。我們堅決擁護‘一國兩制’方針,堅定不移和祖國人民共同為中國和平統一大業奮鬥!”

 

堅持愛國愛港情懷 守護香港繁榮穩定

 

“守護香港的繁榮穩定,必須確保‘愛國者治港’。”墨西哥尤卡坦半島華人華僑聯合會會長白義感觸頗深。他説:“愛國主義教育對下一代尤為重要。香港青年應繼續增強自身社會責任感,以愛國愛港情懷,將所學本領運用到香港的發展建設中。”

 

“治港必先愛港,愛港與愛國高度統一。”美國舊金山灣區中國統一促進會榮譽會長何偉明看到,回歸祖國後的香港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經濟社會事業取得全面進步,愈發呈現勃勃生機。“‘愛國者治港’是推動香港社會長治久安、人民安居樂業的保證。”

 

習近平主席強調,必須落實“愛國者治港”。美國大芝加哥地區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會長李紅衛非常贊同並堅決支持。“只有‘愛國者治港’,才能真正捍衛國家的安全和香港同胞的安全,才能真正捍衛國家的利益和香港同胞的利益;只有‘愛國者治港’,香港才能長治久安、才能繁榮昌盛,香港同胞才能幸福安康。”李紅衛説。

 

“心有所依、法有所依才能真正讓居者為安,”委內瑞拉全國華僑華人聯合總會副主席伍思雄説,“我相信,在愛國愛港的有識之士帶領下,香港定會更加繁榮昌盛。”

 

站在歷史新起點上 香港未來可期

 

“生機勃勃的香港散發著日益馥鬱的魅力。”老撾中華總商會會長姚賓説,“一個穩定繁榮的香港,更符合全球商界的預期。”

 

他相信,在祖國支持下,香港今後將取得更加奪目的發展成績,香港同胞也將在更廣闊舞臺上展現自我,努力拼搏並取得成功。

 

生於香港的文萊銀行業資深人士戴維·關,常年往返于中國和文萊,對香港過去25年的發展變化感受深刻。他切身體驗到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日新月異、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進一步鞏固。

 

“粵港澳大灣區的發展為區域經濟增長注入新動能,‘一帶一路’倡議和人民幣國際化進程,也使得香港的經濟和金融影響力更多輻射到包括文萊在內的東盟國家,進而讓香港充分發揮經貿紐帶作用,拉近香港、大灣區和東盟國家的距離。”他説。

 

“青年興,則香港興;青年發展,則香港發展;青年有未來,則香港有未來。”習近平主席的講話讓智中經貿發展協會/智利北京聯合會會長關金濤感觸良多。他説,回歸祖國25年來,在祖國鼎力支持下,香港成功抵禦了金融危機等各種衝擊。“相信香港的未來將更輝煌,‘東方之珠’將繼續綻放光芒。”

 

“隨著中國和東南亞地區經貿往來越來越密切,香港的獨特優勢越來越明顯,是中國內地與東南亞的一個橋梁與樞紐。在共建‘一帶一路’過程中,香港的優勢能夠得到更大釋放。我看好香港未來的發展前景,相信香港會呈現更加繁榮的景象。”印度尼西亞《新報》總編輯李卓輝説。

 

馬來西亞中國企業家聯合會總會長李中平與香港商界來往頻繁,他在聆聽習近平主席的重要講話後感到非常振奮。他説,在香港生活多年的朋友都説,香港以祖國經濟快速穩健發展為依託,營商環境更加優化,他們對粵港澳大灣區未來世界級城市群發展充滿信心,相信香港未來會更璀璨、更耀眼。

 

“香港正處在從由亂到治走向由治及興的新階段。有中央政府和全國人民的堅決支持,有香港人民的奮發努力,香港的未來一定會更加和諧、穩定、繁榮。”全美華人協會會長喬鳳祥説,“香港明天更美好,香港的發展前景令人充滿期待。”

 

新華社電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