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媒:西方團結一致對付中國的假像正迅速破滅

香港《南華早報》11月25日文章,原題:西方團結一致對付中國的假像正迅速破滅 副題:歐洲領導人顯示出越來越願意奉行更加獨立的(外交)政策,而不是盲目地追隨華盛頓 事實證明,備受吹捧的西方團結是短暫的。英美國家圈子——英國、澳大利亞和加拿大確實處於華盛頓的牢牢控制下,但歐洲人已開始認真反思。

 

不僅僅是德法,還有波羅的海和中歐以外的歐盟內部其他重要國家。撇開俄烏衝突不談,他們都必須決定是接近還是疏遠中國。看看朔爾茨的對華訪問,這位德國總理選在拜登和其他西方領導人之前行動,拜登他們則利用本月舉行的二十國集團(G20)領導人峰會與北京重新接觸。

 

朔爾茨訪華還帶了寶馬、大眾、西門子和巴斯夫等德國重量級企業高管。朔爾茨的“德國優先”做法顯示出政治勇氣。德國的經濟部長和外交部長都聲稱對中國“不再天真”,並抵制其“脅迫”。然而,什麼脅迫?在他們看來,德國正“增加對中國的依賴性”。不,這叫經濟上的相互依賴!當然,我們都可以回到自給自足的狀態,扼殺全球化和世界貿易。無疑,這很符合全歐洲綠黨的意識形態。然而,誰是天真的呢?

 

中國的中遠公司在漢堡港投資就是個典型例子,儘管德國政府中有數名部長反對,但最終還是通過了。朔爾茨的政治家精神使各方達成合理的妥協。

 

繼朔爾茨之後,法國、意大利、西班牙和荷蘭等國的領導人都在G20會議間隙與中國領導人會晤。儘管華盛頓試圖迫使盟國切斷中國的技術來源,但荷蘭人表示,在對華銷售關鍵半導體設備方面,他們將捍衛本國的經濟利益。荷蘭是尖端晶片設備製造商阿斯麥的所在地。荷蘭外貿與發展合作大臣施賴納馬赫爾表示,她的政府將對阿斯麥向中國銷售晶片設備做出自己的決定。

 

在泰國曼谷舉行的亞太經合組織工商領導人峰會上,法國總統馬克龍和西班牙首相桑切斯表示,各國不應該因為中美兩國在歐洲的競爭而被迫選邊站。馬克龍説:“我們不相信霸權,我們不相信對抗,我們相信穩定。”的確如此!

 

有英美學者稱北京方面更喜歡與歐洲領導人單獨打交道,從而繞過歐盟委員會和歐洲理事會,以便達到分而治之的目的。這是荒謬傲慢的説法,好像他們比歐洲領導人更聰明似的。也許是歐洲人意識到依賴美國更危險,甚至歐盟領導層也想重新調整關係。

 

歐盟外交與安全政策高級代表博雷利表示,歐盟將不會追隨美國對中國的最強硬政策,“當然,美國是我們最重要的盟友,但在某些情況下,我們對中國的立場或做法不會相同。”歐洲理事會主席米歇爾將於近日飛往北京。這表明歐盟越來越願意採取更加獨立和理性的對華政策立場,而不是盲目地跟從美國。

 

(作者Alex Lo,喬恒譯)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