香港中聯辦發言人:堅定維護國家安全是香港法治的憲制責任和必守底線

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發言人11月28日發表談話表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是“一國兩制”方針的最高原則。我們支持行政長官李家超依法向中央政府提交維護國家安全特定事項的報告,支持特區國安委依法採取措施,防範危害國家安全的各種風險和隱患,堅決維護香港國安法權威,堅決維護香港特區憲制秩序。

 

發言人指出,香港國安法實施以來,迅速結束了香港社會動蕩局面,有力推動了香港實現由亂到治重大轉折,有力保障了香港市民的根本利益。但樹欲靜而風不止,我們注意到,一段時間以來,有外國政府和一些政客對香港國安案件的審理公開插手干預,揚言要對檢控官、法官進行制裁,這是對中國內政及特區事務的粗暴干涉,是對法治原則和精神的肆意踐踏。對此,我們表示強烈譴責和堅決反對。

 

發言人指出,這段時間,香港社會各界尤其是法律界人士紛紛表示,對近期出現的一些危害國家安全的隱患深感擔憂,普遍認為准許沒有本地全面執業資格的海外律師,參與“勾結外國或境外勢力危害國家安全案件”的抗辯實屬罕見,不僅為外國插手干預開了方便之門,而且有損本地律師職業聲譽和香港法治形象。

 

發言人強調,香港國安法是根據維護國家安全的現實需要和香港特別行政區的具體情況制定的全國性法律。在香港特別行政區的任何機構、組織和個人都應當遵守香港國安法,遵守香港特別行政區有關維護國家安全的其他法律,司法機構更負有“有效防範、制止和懲治危害國家安全的行為和活動”的法定責任。

 

發言人最後強調,“一國兩制”是香港最大優勢。我們完全支持香港保持獨特地位和優勢,保持普通法制度,完善特別行政區司法制度和法律體系。我們堅信,有中央依法治港決策的正確指引,在行政長官帶領下,香港特區包括行政、立法、司法機構在內的管治力量,一定能夠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完整準確地實施香港國安法,推動香港全面開創由治及興新局面,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更大貢獻。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