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網評:多國發赴美旅行警告,美國在盟友眼裏“不安全”

海外網評:多國發赴美旅行警告,美國在盟友眼裏“不安全”

資料圖:2022年5月,美國得克薩斯州尤瓦爾迪市。民眾擺放鮮花等哀悼羅布小學槍擊案遇難者。(圖片來源:美聯社)

 

慣於給其他國家發“旅行警告”的美國,現在成了被“警告”的對象。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11月27日報道稱,由於美國槍支暴力事件頻發,多個美國盟友最近紛紛對國民發出赴美旅行警告。不安全的美國,讓盟友憂心忡忡。

 

毫無疑問,此起彼伏的槍支暴力已讓美國在盟友眼裏變得“不安全”。CNN稱,儘管美國還沒有被盟友們形容成“危險的戰區”,但很多國家都在提醒公民,美國“比你習慣的更暴力”。比如,澳大利亞政府就表示,美國的“暴力犯罪比澳大利亞更為普遍,所有地區都可能發生槍支犯罪”;加拿大政府則警告公民要注意大城市地區與幫派和有組織犯罪有關的暴力行為,不要駕車穿越美墨邊境地區;英國政府則提醒公民,美國“隨時可能發生大規模槍擊事件”,並警告公民不要隨便發表“與炸彈或恐怖主義有關的言論”;德國外交部提醒公民“遠離可能發生暴力事件的人群聚集場所”;日本外務省除了提醒民眾“要認識到美國和日本的安全形勢非常不同”,並“貼心”附上了“在美國遭遇槍擊事件時如何逃離的建議”。

 

除此之外,法國、以色列、墨西哥、新西蘭等國也紛紛對想要前往美國旅行的國民發出了“溫馨提示”。美國的這些盟友中,有的允許公民自由持槍,有的嚴格禁槍,但基本都已多年未發生或極少發生槍支暴力事件。這不是首次有國家對國民發出赴美旅行警告。2019年前後,包括日本、德國、愛爾蘭、烏拉圭、委內瑞拉、加拿大和新西蘭等國都曾對美國發佈旅行警告。

 

自2020年以來,美國的大規模槍擊案發生數已經連續3年突破600例。據美國“槍支暴力檔案”網站(GVA)統計,截至2022年11月27日,全美發生造成4人或以上傷亡的大規模槍擊事件615起,平均每天發生大規模槍擊案1.85起,也讓2022年目前已成為有記錄以來大規模槍擊案發生數第二高的年份。美國以佔全球4%的人口擁有了超過40%的槍支,其槍支犯罪發生率甚至超過許多陷入戰亂的國家,更將主要發達國家遠遠甩在身後。澳大利亞政府就提醒國民:“如果您住在美國,請主動參加學習槍支使用和參加演練。”

 

頻發的槍支暴力不過是美國讓盟友“害怕”的一面。近年來,美國社會安全環境持續惡化,各種暴力衝突不斷發生,其背後是美國一系列痼疾的集中爆發。比如,在德國外交部發佈的旅行警示中就提到,去美國的遊客“應注意美國國內因種族主義和警察暴力而發生衝突的可能性”;在墨西哥政府2021年5月發佈的旅行警告中,不但特別指出,美國“歷史上的種族和民族緊張關係,包括反對移民,導致了來自暴力極端組織的襲擊”;烏拉圭和委內瑞拉政府所發佈的旅行警告也都提醒民眾注意種族暴力問題。不得不説,種族暴力這一痼疾已經成為美國難以除去的“負面標簽”。

 

除了種族暴力外,美國發展不平衡和貧富差距持續加大,也帶來更多安全問題。新西蘭政府希望國民注意,“(美國)犯罪率在城市和郊區之間的差別很大”,希望國民在旅行前研究具體目的地信息並向當地尋求建議;加拿大政府提醒遊客注意周圍環境,避免夜間在邊境旅行;法國政府還用波士頓和亞特蘭大等地舉例,提醒民眾在這些這些地區旅行要“保持警惕”,“避免單獨步行或夜間出行”。過去幾十年裏,美國城市逐漸形成了非洲裔、拉丁裔等少數族裔聚居的貧困社區與白人等聚居的富裕社區間彼此隔離的局面,這不斷放大兩者之間在教育、醫療、安全領域的資源差距,也令這兩種社區間的犯罪率出現了巨大差距。美國《新聞週刊》2021年的報道稱,美國多座城市低收入社區所發生的槍擊暴力事件、惡性傷人事件以及兇殺事件分別要比高端社區多14起、150起和5起。

 

美國的安全問題不僅是美國社會的關切,也引發國際社會的廣泛擔憂。儘管在剛剛結束的中期選舉中,兩黨政客都在利用安全問題大做文章,但實際上,美國日漸不安全恰恰是這些政客們的不作為留下的惡果。正是美國政客長期將個人政治私利置於民眾利益之上,才讓美國在槍支、種族和發展問題上陷入困境,不但讓本國人失去生命,也威脅他國民眾的安全。這樣的美國,又有什麼資格自詡“人權衛士”?(聶舒翼)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