港澳臺各界沉痛悼念江澤民同志

新華社北京12月1日電 江澤民同志11月30日在上海逝世,港澳臺各界紛紛表示沉痛哀悼。

 

香港特別行政區、澳門特別行政區主要政府機構、立法與司法機構和中央駐港、駐澳機構等均下半旗誌哀。

 

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1日在辦公樓內設靈堂,接受各界弔唁。靈堂內擺放著香港各界敬獻的花圈和輓聯。全國政協副主席董建華委託親屬前來敬獻花圈。全國政協副主席梁振英、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李家超、香港特別行政區前行政長官林鄭月娥,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官員、行政會議全體非官守議員、立法會主席和議員、司法機關主要負責人等以及各界人士前往靈堂弔唁。

 

香港中聯辦主任駱惠寧、中央政府駐香港維護國家安全公署署長鄭雁雄、外交部駐香港特派員公署負責人、中國人民解放軍駐香港部隊政委賴如鑫等前往靈堂弔唁。

 

當日下午,數千香港市民自發來到香港中聯辦大樓外,排起長隊、手捧鮮花及悼念標語,在獻花處寄託哀思。

 

李家超11月30日代表香港特別行政區,對江澤民主席逝世表示深切哀悼,並向其家屬致以深切慰問。他表示,江澤民主席是公認享有崇高威望的卓越領導人,是中共第三代中央領導集體的核心,“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的主要創立者。他開創國家全面改革開放新局面,實施依法治國基本方略,堅持“和平統一、一國兩制”的方針,實現香港、澳門順利回歸,貢獻偉大。

 

香港專業進修學院校董會主席兼校監劉佩瓊表示,緬懷江澤民主席,香港各界要繼續全面準確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方針,不忘初心,砥礪前行,積極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維護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和實現中國式現代化,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為保持香港繁榮穩定貢獻力量。

 

中央人民政府駐澳門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1日在機關大樓設靈堂,接受各界弔唁。靈堂內擺放著澳門社會各界敬獻的花圈。全國政協副主席何厚鏵、澳門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賀一誠、澳門特別行政區前行政長官崔世安,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各級官員、行政會委員、立法會主席和議員、司法機構人員等來到靈堂弔唁。全天前來弔唁的各界人士逾1200人。

 

澳門中聯辦主任鄭新聰、外交部駐澳門特派員公署負責人、中國人民解放軍駐澳門部隊司令員徐良才以及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中央宣講團負責人等前往靈堂弔唁。

 

賀一誠11月30日代表澳門特別行政區政府,對江澤民逝世表示沉痛哀悼,並向其家人致以誠摯慰問。賀一誠表示,江澤民主席是全國人民公認的享有崇高威望的卓越領導人,他十分關心澳門的發展及澳門同胞的生活,在任期間兩次到訪澳門。如今他與世長辭,我們實感悲痛,將永遠銘記和懷念他為國家和人民作出的貢獻。

 

澳門地區中國和平統一促進會會長劉藝良説,江澤民主席逝世是全中國人民的重大損失,澳門同胞將化悲痛為力量,以中共二十大精神為指引,為推進“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完成祖國統一大業、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更大貢獻。

 

1日,《大公報》、香港《文匯報》和《澳門日報》等港澳主要媒體刊發大量文字、圖片、視頻報道,悼念、緬懷江澤民同志。

 

江澤民同志逝世後,台灣各界人士表示悼念。中國國民黨主席朱立倫、新北市市長侯友宜、新黨前主席郁慕明、台灣二十一世紀基金會董事長高育仁等以不同形式對江澤民先生逝世表達哀悼。

 

在大陸各地的台灣同胞紛紛表達哀悼與追思。武漢市台資企業協會會長蕭永瑞、廣州市台資企業協會常務副會長陳啟安、廈門臺商協會會長吳家瑩等表示,聽聞江澤民先生逝世,深感沉痛,十分感念他為兩岸關係發展付出的心力和對臺胞的關懷。

 

全國台灣同胞投資企業聯誼會會長李政宏説,追思江澤民先生的功績與貢獻,我輩臺商臺胞應更加積極努力,把握新的歷史機遇,促進兩岸交流合作、融合發展,推進兩岸和平統一,來告慰江澤民先生。(記者:孔維一、李寒芳、劉剛、石龍洪、尚昊、洪澤華、喻珮、許雪毅、潘清)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