述評:世界切盼中美關係新年回正軌

作為當今世界最重要的雙邊關係之一,中美關係的健康穩定攸關兩國人民和世界福祉。新的一年,中美關係向何處去,國際社會極為關心。反對遏制中國,反對搞“脫鉤”“斷鏈”,期盼中美關係重回正軌,正成為國際社會主流呼聲。

 

當前,世界正處於一個重大歷史轉捩點,看待和處理中美關係,要登高望遠、把握大勢。中美關係不應該是你輸我贏、你興我衰的零和博弈,中美各自取得成功對彼此是機遇而非挑戰。這些常識性認知,近年來被華盛頓一些政客們拋棄,他們頻頻製造麻煩,動輒威脅“斷鏈”“脫鉤”,讓中美關係陰霾重重。華盛頓的做派連很多美國人都看不下去。美國布魯金斯學會去年11月發佈一份題為《美國對華政策的航向修正》的報告指出,美國必須與中國建立“持久和富有成效的工作關係”。報告説,在雙邊、人員交流和多邊領域,美國和中國都有許多共同利益,兩國需要合作。

 

經貿合作是中美關係的“壓艙石”和“推進器”。中美經貿關係的實質是互利共贏,而非零和博弈。中國是美國第一大貿易夥伴,“斷鏈”“脫鉤”不符合美國自身利益,損人害己。美國《外交政策》雜誌前不久刊文稱,美中兩國在貿易領域尚未發生也不太可能發生“脫鉤”。報道援引多位美國工商界人士觀點表示,當前美中經濟關係仍在加深,單方面與中國“脫鉤”或使美國失去産業優勢。

 

儘管受疫情影響和美方干擾,2021年中美貿易額依然達到4.88萬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20.2%;2022年前11個月,中美貿易額為4.62萬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4.8%。中國擁有難以替代的産業鏈優勢。美國蘋果公司去年10月發佈的2021財年供應商名單顯示,約190家供應商中有150家在中國大陸設有工廠。中國美國商會去年5月發佈的2022年度《美國企業在中國》白皮書顯示,中國仍然是美國企業的首選市場,83%的受訪企業不考慮將生産或採購轉移出中國。商會會員們認為,中美經濟“脫鉤”不符合雙方的經濟利益。

 

數十年來,經濟全球化促使産業鏈、價值鏈、供應鏈不斷延伸拓展,生産要素全球流動,為世界經濟提供強勁動力,匯聚成不可阻遏的全球化潮流。聯合國貿易和發展會議數據顯示,2021年全球貿易額達到28.5萬億美元,比2020年增長25%;2022年全球貿易額預計將達到約32萬億美元的創紀錄水準。美國一家搞“斷鏈”“脫鉤”無異於螳臂當車,最終受損的只會是自己。奧地利《標準報》前不久刊發由耶魯大學經濟學教授戈德伯格撰寫的評論指出,所謂全球福祉不過是零和博弈、中國崛起意味著美國衰落的想法是錯誤的,經濟戰不符合任何人的利益。

 

美國和中國是世界第一、第二大經濟體,巨大的經濟體量決定了良好的中美經貿關係對兩國乃至世界發展都具有重要意義。然而,近年來美國脅迫其盟友參與對中國的打壓與“脫鉤”。美國企圖靠犧牲盟友利益來維繫自己的全球經濟主導權,這種做派不得人心。德國總理朔爾茨明確表態:“中國仍是德國以及歐洲的重要經濟和貿易夥伴——我們不想與他‘脫鉤’。”美國外交學者網站前不久刊發題為《不要強迫歐洲在中美之間選邊站》的文章指出,美國的脅迫外交是有代價的:這有可能在跨大西洋關係中注入摩擦、損害信任。英國《金融時報》網站日前刊登題為《阻止中國發展不應成為西方目標》的文章指出,中國是世界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如果你希望中國陷入衰退,那麼你很可能也希望世界陷入衰退”。

 

所以,奉勸某些依然執迷不悟的其他西方國家政客,隨美起舞是戰略性錯誤抉擇,最終只會讓自己國家淪為犧牲品。德國《新德意志報》網站前不久就刊文指出,毫無保留地站在美國一邊“並不是一個有希望的選擇”。文章以美國推出損害歐洲利益的《通脹削減法》為例説明,美國一向奉行“美國優先”,甚至會通過違背世貿組織規則的補貼措施吸引歐洲投資和資本。《日本時報》網站前不久刊文指出,許多日本企業擔憂東京會更深地捲入華盛頓和北京之間日益加劇的經濟競爭,“我們希望日本政府明白,我們不想在中國面臨風險”,日本應該在增強供應鏈彈性、應對非傳統安全威脅和氣候變化等一系列問題上加強與中國溝通。

 

一些新興經濟體和發展中國家更是反感美國搞大國競爭、逼迫他人選邊站隊的霸道做派。香港《南華早報》網站前不久刊文指出,東南亞國家的命運在很大程度上與21世紀中美關係的發展軌跡息息相關。就經濟發展而言,東南亞國家更希望中美兩國攜手合作,而不是展開零和競爭。

 

中美合則兩利,鬥則俱傷。太平洋足夠大,容得下百舸爭流;地球足夠大,容得下中美共同發展。推動中美關係重回健康穩定正軌,找到有利於維護世界持久和平繁榮的正確相處之道,是世界的殷切期盼。正如美國《洛杉磯日報》網站最近刊文指出,華盛頓和北京需要攜手合作以應對國際社會共同面臨的一些重大挑戰。

 

新華社電 記者吳黎明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