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早春時節雲相聚 長城腳下話非遺 ”延慶高雄非遺文化交流視頻連線活動成功舉辦

“早春時節雲相聚 長城腳下話非遺 ”延慶高雄非遺文化交流視頻連線活動成功舉辦

 

延慶現場(圖片來源:北京市臺辦)

 

中國台灣網2月17日訊 萬里陽和春有腳,一年光景月當頭。2月16日,由北京市延慶區海外聯誼會和中華兩岸人民和平交流協會共同主辦的“早春時節雲相聚 長城腳下話非遺 ”2023延慶高雄兩岸文化交流節之非遺文化主題視頻連線活動在北京延慶、台灣高雄兩地同步成功舉辦。兩岸非遺傳承人云端相聚齊亮“絕活兒”,以精湛的技藝、精彩的演出,為兩岸同胞奉上一場精彩的文化盛宴,再續兩岸人文情緣。

 

延慶會場位於八達嶺長城望京文化廣場。會場背倚雄偉的長城,被白雪皚皚的崇山峻嶺環繞,現場呈現出一片“山舞銀蛇 原馳蠟象”的大好北國風光。會場內,震天的鑼鼓、火紅的旱船、威風的“巨龍”……到處洋溢著喜氣的氛圍,料峭春寒也擋不住與同胞相聚的似火熱情。

 

“早春時節雲相聚 長城腳下話非遺 ”延慶高雄非遺文化交流視頻連線活動成功舉辦

 

舞龍表演(圖片來源:北京市臺辦)

 

伴隨著延慶會場歡快的舞龍表演,兩岸線上交流表演環節拉開帷幕。來自高雄的非遺表演《官將首》、太鼓《鑼鼓喧天陣雲霄》、《宋江陣》、《桃花過渡陣頭》讓延慶觀眾感受到了別樣的地域文化,贏得了陣陣掌聲喝彩;來自延慶非遺旱船表演在壓軸環節華麗亮相,為台灣同胞獻上一場精彩的延慶民俗文化視覺盛宴……現場觀眾熱情洋溢、同娛同樂,不斷將文藝交流活動推將整場推向高潮。

 

延慶區委常委、區海聯會榮譽會長索軼軍表示,中華文化傳承千年、博大精深,是兩岸同胞共有的精神家園,非遺是中華文化的重要組成,延慶有豐富的非遺文化資源,還有令我們驕傲的長城、世園、冬奧三張“金名片”;高雄的文化兼具傳統與現代,開放包容又自成一體。真誠歡迎台灣朋友早日來延慶登長城、遊世園、逛冬奧,賞非遺、品美食、上冰雪,在常來常往、交流融通中,增進相互了解和兩岸親情,共同做中華文化的弘揚者、傳播者,共同做民族復興的參與者、推動者,為深化兩岸各領域融合發展作出新的更大貢獻。

 

當天,延慶區旱船博物館還與高雄市內門區宋江陣博物館簽訂了友好交流往來協議,為弘揚交流中華文化搭建了新的平臺。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