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強同俄羅斯總理米舒斯京舉行會談

國務院總理李強5月24日上午在人民大會堂同來華進行正式訪問的俄羅斯總理米舒斯京舉行會談。

 

李強同俄羅斯總理米舒斯京舉行會談

5月24日上午,國務院總理李強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同來華進行正式訪問的俄羅斯總理米舒斯京舉行會談。這是會談前,李強在人民大會堂東門外廣場為米舒斯京舉行歡迎儀式。新華社記者 殷博古 攝

 

李強表示,近年來,在習近平主席和普京總統的戰略引領下,中俄新時代全面戰略協作夥伴關係始終保持高水準運行。中俄務實合作韌性足、潛力大、空間廣。中方願同俄方一道,充分發揮中俄總理定期會晤機制的主渠道作用,落實好兩國元首達成的重要共識,推動雙邊務實合作平穩持續發展。

 

李強指出,中方願同俄方優化貿易結構,進一步豐富貿易品類,拓展農業、服務貿易、數字經濟、綠色發展等領域合作,推動經貿合作量質並進。暢通商貿通道,優化口岸通關流程,提高通關效能。深挖合作潛力,調動地方、企業更多參與兩國務實合作。密切人文交流,拓展教育、科技、文化、旅遊、體育、衛生等領域合作,繼續做好體育交流年後續工作,支持兩國擴大互派留學生規模。

 

李強強調,今年是習近平主席提出共建“一帶一路”倡議10週年。中國願同俄羅斯等歐亞經濟聯盟各成員國一道,加強“一帶一路”建設與歐亞經濟聯盟對接合作,推進貿易自由化便利化。

 

米舒斯京表示,俄中友誼源遠流長,雙方合作碩果纍纍,俄中關係在國際關係中具有特殊示範意義。在國際形勢動蕩不安的背景下,俄方願同中方一道,落實好兩國元首達成的重要共識,進一步深化各領域合作,有效應對兩國共同面臨的新挑戰。雙方要充分挖掘合作潛力,加強工商界溝通,推動經貿、能源、農業、科技、基礎設施建設等領域合作,共建“一帶一路”。俄方願同中方加強人文、地方交流。

 

會談後,兩國總理共同見證了雙邊合作文件的簽署。

 

會談前,李強在人民大會堂東門外廣場為米舒斯京舉行歡迎儀式。

 

何立峰、秦剛等參加上述活動。

 

當日下午,米舒斯京向人民英雄紀念碑敬獻花圈。

 

新華社北京電 記者朱超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