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文化閃耀匈牙利“國際大道”

憨態可掬的大熊貓人偶、喜慶的舞獅表演、悠揚的古箏演奏、可愛的兒童舞蹈……滿含中國元素的“中國帳篷”成為匈牙利“國際大道”遊園會上一道亮麗的風景。

 

28日的布達佩斯城市公園陽光草地,充滿繽紛色彩和歡聲笑語,一年一度的“國際大道”遊園會在這裡舉行。中國駐匈牙利大使館時隔四年再次應邀參加,與匈牙利羅蘭大學孔子學院一起,為當地民眾奉上精彩紛呈的中國文化表演和體驗。

 

中國文化閃耀匈牙利“國際大道”

 

“國際大道”遊園會活動由國際兒童救助組織主辦,旨在為來自經濟條件較差家庭的兒童提供免費的文化體驗。該活動迄今已舉辦33年。來自22個國家的使館和文化機構參與今年的遊園會,創下歷史紀錄。

 

中國文化閃耀匈牙利“國際大道”

 

中國結、紅燈籠、福字貼……帶有濃濃中國風的帳篷內人頭攢動,大人和孩子們一起投入地體驗剪紙、十二生肖塗色、書法等中國傳統文化。

 

中國文化閃耀匈牙利“國際大道”

 

“我們真的很喜歡這裡的活動。特別是因為孩子們可以參與,他們可以塗色、畫畫、玩黏土。”一位名叫妮基的女士説。她帶著兩個年幼的孩子前來參加遊園活動。弟弟澤泰尼有些害羞、不説話,哥哥佐蘭則熱情地回應媽媽:“是的,我喜歡塗色。”

 

七歲男孩索馬興奮地展示他在“中國帳篷”收到的中國結挂墜:“我從一位女士那裏收到了這個,我真的很喜歡它。我不知道這是什麼,據説這是和平與愛的象徵。”

 

帳篷外,大熊貓人偶成了當仁不讓的明星。無論大人還是小孩,都要上去抱抱它,與它合影。

 

“我很喜歡大熊貓,它們太可愛了!”八歲女孩潘妮説。

 

“我們非常喜歡這個活動……也喜歡大熊貓。”年輕的女士博格拉爾考一邊抱著一歲半的女兒與大熊貓人偶合影,一邊對記者説,“我非常喜歡中國文化,我在電視上看了很多東方的電影和電視連續劇,它們很有趣,我很喜歡。”

 

博格拉爾考表示,可惜女兒現在太小,還無法參加填色之類的活動,但“我們希望明年再來”。

 

除了大熊貓,漢服體驗也很有人氣。從兩三歲的孩童到七八十歲的長者,都興致勃勃地駐足試穿中國傳統服飾併合影留念。

 

“我對中國文化和語言很感興趣。還有中國的服飾和美食。”身穿漢服的18歲姑娘納蒂説。她的朋友蒂米指著身上的漢服説:“這衣服有點奇特,不過我很喜歡。”

 

46歲的男士若爾特饒有興趣地與女兒一同體驗漢服。“我喜歡中國菜,也喜歡中國服飾。”在若爾特看來,中國電影、長城和中國歷史“都太棒了”。

 

匈牙利國會主席克韋爾·拉斯洛當天也來到“中國帳篷”,對中國大使館參與此次活動表示感謝。“這裡的活動非常有趣。”克韋爾説。

 

新華社布達佩斯電 記者陳浩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