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方敦促有關國家為少數族裔營造平等包容的環境

中國常駐聯合國副代表戴兵5月30日在非洲人後裔問題常設論壇一般性辯論中發言,敦促有關國家為少數族裔營造平等包容的環境。

 

戴兵指出,殖民主義、奴隸制和跨大西洋奴隸貿易是人類歷史上的至暗時刻,讓非洲人民深受其害,更為嚴重的是,直至今天,種族主義、種族歧視、排外的毒瘤依然沒有根除。在一些國家,針對非洲人後裔和其他少數族裔的系統性種族主義和仇恨犯罪一再發生,歧視性執法、暴力甚至致死事件讓人觸目驚心,構成對人權和基本自由的嚴重侵犯。

 

戴兵説,今年是《世界人權宣言》通過75週年。國際社會應高度重視有關問題,存在嚴重種族主義和種族歧視問題的國家應以此為契機,認真審查自身存在的問題,採取切實糾錯行動,加快落實《德班宣言和行動綱領》,為非洲人後裔、亞洲人後裔等少數族裔營造平等包容的環境,剷除仇恨和歧視滋生的土壤。

 

聯合國大會2021年8月通過決議,決定設立非洲人後裔問題常設論壇。作為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的諮詢機構,常設論壇的主要任務是推動非洲人後裔作為平等公民不受任何歧視地充分融入所在地政治、經濟和社會生活,並推動其平等享受所有人權。今年5月30日至6月2日,論壇第二屆會議在紐約聯合國總部舉行。

 

戴兵表示,中方高度重視保護非洲人和非洲人後裔人權,全程建設性參與相關聯大決議磋商,始終積極支持論壇成立。相信論壇將成為保護非洲人後裔人權、打擊種族主義和種族歧視的又一重要平臺。

 

新華社聯合國電

標簽:人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