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交部駐港公署舉辦“講好國家故事和香港故事”座談會

5月30日,在習近平主席發表關於加強國際傳播能力建設重要講話兩週年前夕,外交部駐港公署舉辦“講好國家故事和香港故事”座談會,劉光源特派員作主旨發言,潘雲東副特派員、方建明副特派員以及國際傳播經驗豐富的香港各界知名人士出席。

 

劉光源特派員高度肯定與會香港各界知名人士為講好國家故事和香港故事、促進中外友好交流作出的積極貢獻。

 

劉特派員指出,加強國際傳播工作是新時代賦予我們的一項重要職責使命。當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正在加速演變,中國綜合國力和國際地位不斷提升,國際社會對我們的關注前所未有。我們必須牢記習近平主席重要講話精神,把加強國際傳播工作放在更突出位置,加快提升中國話語的國際影響力,不斷提高中國敘事“音量”和“品質”,讓世界都能聽到並聽清中國聲音,增進對中國發展的理解、認同、支持。

 

劉特派員強調,加強國際傳播工作要以講好“四個故事”為著力點。一要理直氣壯講好中國共産黨故事,樹立國際社會正確“中共觀”;二要旗幟鮮明講好國家故事,樹立國際社會理性“中國觀”;三要堅定不移講好“一國兩制”香港成功實踐故事,樹立國際社會公正“香港觀”;四要廣泛宣介中國主張、中國智慧和中國方案,讓國際社會讀懂中國的“世界觀”。

 

劉特派員表示,香港有“一國兩制”制度優勢,有連貫東西的國際輿論場,更有大量具有國際視野、精通“兩文三語”的專業人才,講好國家故事和香港故事具有獨特優勢。劉特派員鼓勵與會各界知名人士繼續團結帶領香港愛國愛港力量和青年朋友,講好國家故事和香港故事,為國家和香港爭取更大榮光:一是堅持胸懷天下,在積極推動中外交流過程中講好國家和香港故事;二是堅持敢於鬥爭,堅決回擊外部勢力對國家和香港的攻擊抹黑;三是堅持守正創新,助力國家構建對外話語體系。

 

與會嘉賓積極評價劉特派員講話,並就講好國家故事和香港故事分享經驗體會與意見建議。大家一致認為,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不可阻擋,香港從由亂到治走向由治及興的大勢不可逆轉。要用好香港的獨特地位和優勢,更加積極主動地對外講述國家故事和香港故事,更加靈活多樣地開展輿論鬥爭,全力以赴增進國際社會對國家、對香港正確認知,為“一國兩制”行穩致遠貢獻自己的一份力量。

 

人民網香港電 記者陳然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