丘成桐等7位科學家獲2023年度邵逸夫獎

邵逸夫獎基金會30日在香港公佈2023年度邵逸夫獎獲獎名單,華裔數學家丘成桐等7位國際科學家分獲數學科學、天文學、生命科學與醫學3個獎項,每項獎金為120萬美元。

 

邵逸夫獎理事會主席、評審會副主席楊綱凱在當日舉行的新聞發佈會上介紹,邵逸夫獎為國際性獎項,以表彰在學術科學研究、應用上取得突破性成果,並對人類生活産生深遠影響的科學家。

 

本年度邵逸夫數學科學獎平均頒予美國芝加哥大學教授弗拉基米爾·德林費爾德和清華大學丘成桐數學科學中心主任丘成桐,以表彰他們對數學物理、算術幾何、微分幾何和凱勒幾何的貢獻。德林費爾德參與推動了幾何朗蘭茲綱領,丘成桐致力於解決廣義相對論和弦理論所引起的數學問題。

 

天文學獎平均頒予澳大利亞研究委員會引力波發現卓越中心主任馬修·貝利斯、美國西弗吉尼亞大學教授鄧肯·洛裏默和莫拉·邁克勞克林,以表彰他們發現快速電波爆發。這種強烈的射電爆發能夠在千分之幾秒內釋放相當於數天太陽輻射的能量。三名獲獎者在2007年發表的論文中描述了快速電波爆發的首個發現。

 

生命科學與醫學獎平均頒予德國馬克斯·普朗克多學科科學研究所分子生物學系主任帕特裏克·克拉默和美國加州大學伯克利分校教授伊娃·諾加利斯,以表彰他們在結構生物學領域的開創性研究。他們將負責基因轉錄的蛋白質機制于單個原子尺度上視覺化,揭示了基因轉錄機制的步驟。

 

邵逸夫獎于2002年創立,由邵逸夫獎基金會管理及執行,從2004年開始每年頒獎一次。據悉,今年頒獎典禮將於11月在香港舉行。

 

新華社香港電 記者褚萌萌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