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高水準開放讓更多國家在對華經貿合作中受益——訪俄羅斯儲蓄銀行董事會主席格列夫

俄羅斯最大國有商業銀行俄羅斯儲蓄銀行董事會主席格爾曼·格列夫日前接受新華社記者書面採訪時表示,中國持續推動高水準開放讓更多國家在對華經貿合作中受益。

 

格列夫説,在部分國家保護主義抬頭、推動“脫鉤斷鏈”阻礙世界經濟復蘇的大背景下,中國高水準開放對全球發展具有重要意義,“發展與中國的廣泛合作對世界上所有國家都很重要”。

 

格列夫説,中國不僅是世界最大經濟體之一,還擁有較大經濟增長空間。“中國市場規模巨大、前景廣闊,來自中國的需求增長對各國經濟發展非常重要。”

 

根據中國國家統計局數據,今年第一季度,中國國內生産總值(GDP)同比增長4.5%,比上年第四季度環比增長2.2%,均高於市場預期。

 

格列夫認為,中國經濟穩定增長對世界經濟穩定具有重要意義,尤其是在世界經濟面臨嚴峻挑戰之際,“中國平衡的宏觀經濟政策是世界經濟的重要穩定器”。

 

他特別提到,投資佔中國GDP比重較大,為中國經濟穩步增長奠定了堅實基礎。另外,中國還在綠色能源、人工智能等前景廣闊的領域積極投資。

 

目前人民幣是國際支付第五大活躍貨幣、第五大國際儲備貨幣,在國際貨幣基金組織特別提款權貨幣籃子中的權重排名第三。對此,格列夫認為,越來越多國家傾向於使用本幣結算,其中使用人民幣結算和支付顯著增多,人民幣國際化水準在逐步提升,在國際貿易結算中的使用量將持續增長。

 

“中國巨大的經濟體量和完備的商品門類,將吸引更多國家與之進行貿易。未來人民幣將扮演越來越重要的角色。”格列夫説。

 

新華社莫斯科電 記者黃河

標簽:中國經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