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評論人士批美軍此舉“太離譜”

臺評論人士批美軍此舉“太離譜”

 

據解放軍東部戰區微信公眾號消息,東部戰區新聞發言人施毅陸軍大校6月3日表示,3日,美國“鐘雲”號驅逐艦、加拿大“蒙特利爾”號護衛艦過航台灣海峽並公開炒作。台灣“中時新聞網”6月5日報道稱,美國和加拿大隨後竟宣稱“大陸軍艦搶美軍艦航道”。此外,美軍5月30日還公佈,一架RC-135偵察機遭解放軍殲-16所謂“鬼切”攔截,“殲-16的機尾亂流,造成美機嚴重晃動”。對此,剛剛退出民進黨的前民意代表郭正亮指出,大陸會採用這麼激烈的方式驅離美軍軍機,是因不想再容忍美方的行為。此外,他也痛批,美軍軍機把抵近偵察當作是在維護“自由航行”,實在太離譜了。

 

郭正亮日前在網絡節目中表示,美軍時常宣稱,他們的行為是在維護所謂“自由航行”,而美軍現在的行為,是被驅離後又返回、刻意在繞飛。

 

對於5月30日美方公佈的內容,島內退役軍官帥化民指出,一個國家進行軍事演習時都會劃設禁航區,他國軍隊要是進入,都會遭驅離,大陸面對美軍多次挑釁,已經夠容忍了。

 

帥化民6月3日在中天政論節目中指出,任何軍事演習都不會允許其他國家軍隊窺探。因此,當一國要舉行軍事演習時,都會劃設禁航區,只要有別國的軍艦、軍機進入,就會遭到驅離。

 

另外,台灣地區前外事事務官員介文汲6月1日也在一檔節目中指出,按照慣例,一般的飛行器會避開軍演區域,因此美軍軍機在山東艦航母編隊的上方飛行,基本上就是在刺探軍情,而大陸為了避免軍情洩露,自然會派軍機驅離美機,“是非曲直非常清楚”。

 

正在新加坡出席香格里拉對話會的中國國務委員兼國防部長李尚福6月4日在回應相關話題時反問:“剛才大家提的問題,為什麼都是發生在中國領空和領海附近,而不是發生在其他國家的領空和領海附近?這是因為中國的軍機和軍艦從來都不會到其他國家的領空和領海附近去做所謂的航行霸權。”

 

李尚福説,最好的辦法是各國管好自己的軍艦和飛機。

標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