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CTV节目官网-CCTV-13 焦点访谈

《焦点访谈》 20201101 铭记历史 弘扬精神

来源:央视网2020年11月01日 20:06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努力加载中,请稍后...
分享到: 手机观看
点赞 收藏 评论 客户端看 安装央视影音客户端,随时随地给你精彩!
相关稿件

央视网消息(焦点访谈):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70年前这场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打出了中国人民的精气神,拼来了山河无恙、家国安宁,展示了人民军队敢打必胜的血性铁骨,让全世界对新中国刮目相看。经此一战,新中国真正站稳了脚跟。从10月19日开始,“铭记伟大胜利 捍卫和平正义——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主题展览”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展出。一张张作战地图、一份份文电档案、一面面英雄连队旗帜等等1900多件珍贵的历史文物,再现了那场同仇敌忾、气壮山河的正义之战。

中国人民志愿军出征前战士们写下的决心书,战斗中被8发子弹穿透的志愿军军服,上甘岭战役中被炸断50多处的电话线,志愿军烈士牺牲后留在战场的军功章……在“铭记伟大胜利 捍卫和平正义——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主题展览”现场,这些当年见证了抗美援朝战争激烈与残酷的文物,把观众的思绪一下带回到70年前。

在展览的第一部分,一个长长的时间轴吸引许多观众驻足观看。从1950年10月1日朝鲜党和政府请求中国出兵援助开始,究竟出兵还是不出兵,中国领导人召开了多次会议、进行了多次讨论。10月8日毛泽东主席签发的《组成中国人民志愿军的命令》这份文件上,满满都是修改的痕迹,当年决策之难可见一斑。

面对当年已是世界第一强国的美国,在经济基础、军事实力的巨大差距面前,如何才能克敌制胜?

1950年10月19日,第一批抗美援朝的中国人民志愿军跨过鸭绿江,奔赴朝鲜前线。

70年后,几位当年入朝作战的老战士在展览现场唱起了熟悉的旋律,依然声音洪亮、精神高亢。带头的老战士名叫危平,当年19岁的她还没从军校毕业,听说抗美援朝战争打响,在毕业分配时只提出一个要求。

这是一场不平等的对抗。志愿军出征时,战士们手里拿着的是多年战争积累下来的“万国枪”,重型武器少之又少,空中力量的掩护更是完全没有。而另一边,美军出动了当时除了原子弹以外海陆空最先进的武器装备。这注定是一场惨烈的战争,但双方比拼的绝不仅仅是谁的火炮更猛、谁的武器更先进。

这个雕塑再现的是发生在抗美援朝战争第二次战役期间的长津湖战役——抗美援朝战场上最艰难的战役之一。1950年11月中旬,美军越过“三八线”后仍然继续往北侵犯。志愿军第9兵团15万人,在敌军侦察机的眼皮底下,悄无声息进入到长津湖战场的指定位置。

志愿军战士们在雪地里趴了几个昼夜后,美军终于进入了志愿军布下的“口袋阵”,当冲锋号响起时,漫山遍野的志愿军战士从雪地里冲向美军,一下打散了他们的王牌部队。在展览中,这面蓝色的绣花旗在周围朴素的展品中格外显眼,这是美第10军第7师第31团团旗。第一次世界大战中,该团曾经在西伯利亚立下赫赫战功,被授予“北极熊团”称号,却在长津湖战役中被全团歼灭。

长津湖一役,成为抗美援朝战争第二次战役的终结之战,此后,美军长期被压制在了“三八线”附近。然而,在这光荣的胜利背后,志愿军战士们也付出了巨大的代价。这一年的长津湖夜间气温最低达到过零下40摄氏度。美军战士身着制式防寒服,脚穿厚厚的棉靴,手戴保暖手套,还有轻薄温暖的鸭绒睡袋御寒,而许多志愿军战士身上只有单薄的棉衣。

长津湖一战,志愿军因为冻伤等原因,造成非战斗减员达五万多人,甚至有一个连队的战士因为极度寒冷,在冲锋号响起时已经全部冻僵在了战场上。

与敌人血战到底的英雄传奇,出现在抗美援朝战争中的每一次战斗。为了祖国,不惜牺牲自己的生命,凭借顽强斗志和英雄气概,志愿军战士在战场上守住了一个个“精神高地”。

这位观众名叫李秀萍,他的父亲李国珩是抗美援朝战争期间志愿军铁道军管总局车务大队机车司机。抗美援朝战争一开始,他的班组就把火车开到了朝鲜,在鸭绿江两岸忙碌穿梭,为前方运送补给和弹药。

抗美援朝战争一开始,美军就利用空中优势打击志愿军运输补给线。1951年8月,战争进入第二阶段后,美军更是集中空军和海军航空兵80%的兵力,发动了以切断中朝军队运输补给线为目的的“绞杀战”。

尽管不像前线部队与敌人正面厮杀,后方生命运输线上的战斗同样波澜壮阔。

从鏖战长津湖,到坚守上甘岭,既能保住钢铁运输线,又敢于和敌人在“空中拼刺刀”,英雄儿女们一往无前的精神是中华民族崛起的坚强支柱。

一次展览,回述的是一段历史,观众们沉浸其中,感受到的是70年前的这些先烈们不畏强暴的钢铁意志和中华民族世代传承的迎难而上的勇气。

在朝鲜战场上,志愿军将士面对强大而凶狠的作战对手,身处恶劣而残酷的战场环境,以“钢少气多”力克“钢多气少”,谱写了惊天地、泣鬼神的雄壮史诗。赢下这场不得不打的战争,我们让世界知道了“现在中国人民已经组织起来了,是惹不得的。如果惹翻了,是不好办的!”如今,战场上的硝烟虽已散去,但世界仍不太平。我们要铭记抗美援朝战争的艰辛历程,弘扬伟大抗美援朝精神,雄赳赳、气昂昂,在新征程上继续奋勇前进。


  • 视频简介
  • 栏目介绍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20年11月01日 20:06

视频简介:本期节目主要内容: 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70年前这场伟大的抗美援朝战争,打出了中国人民的精气神,拼来了山河无恙、家国安宁,展示了人民军队敢打必胜的血性铁骨,让全世界对新中国刮目相看。经此一战,新中国真正站稳了脚跟。从10月19日开始,“铭记伟大胜利 捍卫和平正义——纪念中国人民志愿军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主题展览”在中国人民革命军事博物馆展出。一张张作战地图、一份份文电档案、一面面英雄连队旗帜等等1900多件珍贵的历史文物,再现了那场同仇敌忾、气壮山河的正义之战。(《焦点访谈》 20201101 铭记历史 弘扬精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