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到顶部

国潮“破圈”,美国华裔学生作画赞颂央视七夕晚会

CCTV专区 CCTV-3综艺频道 来源:央视网2021年08月19日 15:07 A-A+

作为2006年被列入首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的传统节日,七夕节除了有现代人赋予的浪漫色彩,还涵盖了民俗、家庭、戏曲等多方面丰富的文化元素。近日,《2021年中央广播电视总台七夕晚会》以极具创意的舞台呈现和别出心裁的节目设计为观众带来了一场视听盛宴,让七夕民俗文化成功“破圈”。节目信息和相关视频在海外媒体刊发后,引起强烈反响。

海外华裔学生Cindy Kuang(匡雨萌)正是通过《国际日报》“中国电视专区”的社交媒体了解、观看了晚会。Cindy今年16岁,她9岁就随父母移民美国留学,现就读于美国洛杉矶排名第一的艺术高中OCSA。学习视觉艺术的她被晚会节目如梦似幻的传统美学所打动,欣然创作了一幅画作,“我把自己的感动表现在这几幅画上”。

绘画展示了Cindy最喜欢的节目《穿越千年的爱恋》中的周朝合卺礼。《穿越千年的爱恋》演绎了一场从周朝延绵至近现代的婚俗大秀,配合现代舞台与AR虚拟舞台的无缝切换、“天圆地方”的中式舞美造型,打造极致中国古典美学意境。“人美、歌美、色彩丰富!节目让我感受到中华文化的美,东方的古典与现代的都市交汇碰撞,魅力无穷!”

“我画这幅画希望是用自己的方式让更多人了解中国、了解我们的美学、了解我们的传统,了解中国人对爱的理解,了解我内心作为华人的那份自豪。”晚会也增进了Cindy本人对中国传统文化的认识,曾经的她只是听说过牛郎织女的传说,而七夕晚会让她窥见到中国几千年的历史与智慧,更让她找到了文化认同感与归属感。她还称“下次义工活动要告诉小学生们中国‘七夕节’的来龙去脉”。

除了Cindy,还有很多她的同龄人关注着中国传统文化节目。这样一台晚会不仅让海外华人感受到温暖坚实的民族力量,也让更多国际友人了解中国文化的魅力与内涵,提升中国文化的国际影响力。Cindy表示,她希望看到更多代表中国文化的节目走向海外。思接千古、积蓄能量,让我们期待总台文艺带来更多惊喜和精彩!(作者:张雨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