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向伟大复兴奋勇前行
来源 : 央视网 2023-02-08 19:10 内容简介
[视频]【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推进中国式现代化 向伟大复兴奋勇前行
简介
来源:央视网 更新时间:2023年02月08日 19:10
  • 视频简介
    【新思想引领新征程】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向伟大复兴奋勇前行。
主要内容

央视网消息(新闻联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概括提出并深入阐述中国式现代化理论,是党的二十大的一个重大理论创新,是科学社会主义的最新重大成果。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新年以来,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国式现代化正按着党的二十大擘画的宏伟蓝图扎实推进,奋勇前行。

初春时节,万物生发,从南到北,一片繁忙。在岭南,早稻忙插秧;在江淮,小麦正吐绿,机械化、智能化作业广泛采用,农业耕种效率大幅提升。在沿海,外贸订单纷至沓来,会展业加速回暖;在内陆,新基建、新产业加速布局,工厂里、工地上热火朝天。

2023年一开年,中国这个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就展现出巨大的韧性与活力,汇聚成中国式现代化的坚实基础与澎湃动能。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指出,从现在起,中国共产党的中心任务就是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在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研讨班开班式上,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强调,党的领导直接关系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方向、前途命运、最终成败。党的领导决定中国式现代化的根本性质,只有毫不动摇坚持党的领导,中国式现代化才能前景光明、繁荣兴盛。

中国式现代化是人口规模巨大的现代化。新春伊始,一系列统筹扩大内需和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国民经济良性循环的政策举措密集出台,市场消费加速回暖,创新动能持续增强,产业发展亮点频出,14亿多人口的超大规模市场释放出巨大的活力与潜力。

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着力缩小地区差距、城乡差距、收入分配差距,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云南昭通卯家湾安置区是全国最大的跨县易地搬迁安置区,3年多前,9100多户搬迁群众搬出大山,住进新居,开启了新生活。要打工,城里新建了高原绿色食品加工园和现代物流园,要就医上学,医院和学校开到了社区家门口。

就在近日,国家发展改革委等19个部门又联合出台多项政策举措,促进易地扶贫搬迁安置区加快融入新型城镇化进程,为推动脱贫地区高质量发展、如期实现中国式现代化打下坚实基础。

中国式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坚持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最新数据显示,2022年全国文化产业企业收入已突破12万亿元。1月份以来,一大批积极向上的影视精品力作不断,文化发展欣欣向荣。物质的全面丰富和人的全面发展,正为中华民族实现伟大复兴注入源源不竭的精神力量。

中国式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新的一年,美丽中国建设蹄疾步稳。绿色低碳产业增势良好,风光水电等清洁能源占比进一步提高。深入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加快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持续改善生态环境质量,持续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与安全感。这两天,湖北、安徽、江苏等地正在筹划开放更多的公园绿地,让市民可以运动健身、休闲游憩。

中国式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尽管国际环境风高浪急,但中国始终坚定不移高水平扩大对外开放,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同世界各国互利共赢。在浙江湖州,一盒盒已经繁育好的蚕种正在装盒打包,即将发往乌兹别克斯坦第二大城市撒马尔罕,并在那里进行孵化,根据当地自然条件专门培育的700万株桑苗目前也长势良好,来自中国古老而现代的丝绸产业正在“一带一路”沿线孕育出新的机遇与希望。

春山可望,未来可期。新的一年,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14亿多中国人坚定信心,团结一致,勇毅向前,不断创造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胜利,阔步迈向现代化的中国,也将不断续写出更加精彩的奋斗故事。

编辑:王玉西 责任编辑:刘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