莫德里奇,“孤勇者”告别大力神杯

分享到:

莫德里奇,“孤勇者”告别大力神杯

2022年12月14日 11:11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北京时间12月14日凌晨,在卢塞尔体育场举行的卡塔尔世界杯首场半决赛中,凭借梅西的点球和阿尔瓦雷斯的梅开二度,阿根廷队3:0战胜克罗地亚队挺进世界杯决赛。这也是梅西和阿根廷队时隔8年后,再次打进世界杯决赛。图为阿根廷队球员护球。中新社记者 崔楠 摄

  (卡塔尔世界杯)莫德里奇,“孤勇者”告别大力神杯

  中新社多哈12月13日电 题:莫德里奇,“孤勇者”告别大力神杯

  中新社记者 邢翀

  球场上一直面沉如水的莫德里奇,在离场的一刻,终于忍不住落泪。

  13日的卢赛尔球场,胜利属于阿根廷人,他们以3:0击败克罗地亚队,时隔八年再返世界杯决赛。当他们在球场中央庆祝时,克罗地亚队领军人物莫德里奇独自走向球员通道。在幽暗的过道里,他被拍到落泪的一幕。

  “谁说站在光里的才算英雄”。伟大的球员或许也是一名“孤勇者”,正如莫德里奇。

  距离当晚十点开赛还有近一个小时,克罗地亚队就来到卢赛尔球场热身,球场响起了《孤勇者》的歌声。中文歌曲《孤勇者》是国际足联经过票选后在世界杯半决赛播放的,这首歌曾感动和激励了无数人。

  巧合的是,莫德里奇在赛前的一次采访中,就曾专门谈到了这首歌。他说,尽管自己不懂中文,但认为这首歌非常能够激励彼此。

  “去吗?配吗?这褴褛的披风!战吗?战啊!以最卑微的梦!”《孤勇者》的歌词与莫德里奇的经历莫名相契。

北京时间12月14日凌晨,在卢塞尔体育场举行的卡塔尔世界杯首场半决赛中,凭借梅西的点球和阿尔瓦雷斯的梅开二度,阿根廷队3:0战胜克罗地亚队挺进世界杯决赛。这也是梅西和阿根廷队时隔8年后,再次打进世界杯决赛。图为莫德里奇(左)护球。中新社记者 崔楠 摄

  莫德里奇童年颠沛流离,他曾经历战乱,与家人一起以放羊为生,后来是在用作难民营的酒店的一处停车场练习踢球。少年时与他共同效力于扎达尔队的朋友贝查特曾这样形容:“地上都是炮弹弹片,一个男孩在那里练球,这个在战争年代长大的男孩知道,什么是无所畏惧。”

  无所畏惧,哪怕生于微末、衣衫褴褛,仍有一个关于足球的梦。从身材瘦弱、不被看好的放羊娃到技术全面、公认世界级的“中场大师”,莫德里奇走过的路,正如《孤勇者》所唱:孤身走暗巷,对峙过绝望,不肯哭一场,敢堵命运的枪。

  上一届世界杯,莫德里奇带领克罗地亚队历史性杀入决赛,尽管获得亚军,但莫德里奇凭借突出的个人表现拿下世界杯金球奖。但当37岁的莫德里奇带领略显老态的克罗地亚队再次出征世界杯,无人料想到他们能够打入四强。

  半决赛出场前在球员通道,卢赛尔球场中的“大力神杯”巨型装置火光四射,站在队伍最前的莫德里奇和梅西拥抱致意。两人都是队长,都身穿10号球衣,表情都有些严肃冷峻。本届杯赛极大概率是他们最后一届世界杯,但能走到大力神杯决赛场的,只能是他们中的一个。

  赛前克罗地亚主力前锋佩里西奇就说,外界都知道第五次征战世界杯的梅西非常想要捧起大力神杯,但克罗地亚队也想让莫德里奇捧起大力神杯。

  很多人看过莫德里奇在本届杯赛的表现后感叹,他总能在最需要的位置出现,上一秒还在发任意球,下一秒就已经回到底线了。克罗地亚队主教练达利奇说,很难再找到一名37岁的球员以这样的竞技水平带领球队前行。

  在这场半决赛上半时,克罗地亚队在莫德里奇的组织下一度占据主动,即使从全场比赛来看,克罗地亚队控球率也远高于阿根廷队,然而经历了两场点球大战的克罗地亚队明显元气大伤,阿根廷锋线把握住了机会,改变了整个比赛进程。

  莫德里奇在第81分钟被换下,他已有些体力不支,坐在替补席上一直弯着腰,用球衣遮着脸。终场哨响,克罗地亚队败局已定,梅西特意走上前和他拥抱,全场响起热烈的掌声。

  “感谢阿根廷球迷为我送上掌声,梅西踢了一场难以置信的比赛,展现了他伟大的水准,我祝贺他,祝他决赛好运。”莫德里奇赛后说。但在谈到自己时,他自责地说:“我踢得不好。”

  随后在球员通道,有了莫德里奇落泪的一幕。本届杯赛决赛也将在卢赛尔球场举行,已无缘争冠的莫德里奇从球员通道转身离开,背影逐渐消失,他如孤勇者一般,告别了大力神杯。(完)

【编辑:邢蕊】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