赛场内外的汪顺:温柔周到又“充满杀气”

分享到:

赛场内外的汪顺:温柔周到又“充满杀气”

2023年03月22日 09:5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大字体
小字体
分享到:

  中新网青岛3月22日电 题:赛场内外的汪顺:温柔周到又“充满杀气”

  记者 郝凌宇

  赛场外,汪顺是一个温柔且周到的人。

  全国春季游泳锦标赛进行到第三日,汪顺摘得三块金牌。三个项目,六场比赛,身为东京奥运会冠军的汪顺赛后总会被记者拦下“说两句”。身高1米92的他耐心地低着头,侧着耳朵听记者提问,认真回答每个问题。

3月21日,奥运冠军汪顺在混合泳比赛中。当日,2023年全国春季游泳锦标赛男子400米个人混合泳决赛在山东青岛举行,浙江选手汪顺以4分14秒23的成绩摘金。<a target='_blank' href='/'>中新社</a>记者 王刚 摄
3月21日,奥运冠军汪顺在混合泳比赛中。当日,2023年全国春季游泳锦标赛男子400米个人混合泳决赛在山东青岛举行,浙江选手汪顺以4分14秒23的成绩摘金。中新社记者 王刚 摄

  队友叶诗文在采访中提到,汪顺会在她累到坚持不下去的时候送来鼓励。对汪顺来说,这是一种队友间的良性互动。遇到瓶颈时,他会拿出以往克服困难的经验去鼓励对方。因为“小时候游泳是热爱,现在支撑我的信念更多是责任”。

  汪顺的体育之路并不平坦。他曾说,虽然名字中带顺,但自己的运动生涯并没有那么“顺”。伦敦奥运会,受到肩伤困扰的汪顺没能摘得自己预想中的奥运奖牌。随后的仁川亚运会,他因发烧发挥不佳,比自己当时的最好成绩差了2秒多。

  在失意的日子里,吃苦修行是他的生活“主旋律”。教练朱志根告诉汪顺,别人游得再快跟你没关系,如果你被吓到了,那就只会止步不前。朱指导以管教严格著称,他给汪顺制定的训练计划会让其他游泳队员形容为“强度超大”,但汪顺并没有丝毫松懈。

  或许因为无法看到汪顺背后的努力,外界常会在他失利后给出不抱期待的评论。在2019年光州游泳世锦赛,汪顺没能摘得想要的金牌,在男子200米个人混合泳决赛中仅获第六名。失利后,汪顺又因训练过度导致气胸复发。外界有声音说,这种状态的汪顺在东京冲金不太可能,认为他没有“冠军相”,缺少霸气和雄心。还有人说,像汪顺这样的老将,时间已经不站在他的一边了。

  东京奥运会金牌,是汪顺对质疑的最好回答。他以1分55秒00的成绩力压一众名将,夺得东京奥运会男子200米个人混合泳金牌。夺冠一刻,汪顺摘下泳帽,击水庆祝。汪顺夺金,打破了美国选手对该项目的长年垄断。在之后进行的陕西全运会,汪顺保持了良好状态,揽下六枚金牌,成为全运会历史上累计金牌数最多的运动员。

  叶诗文曾向媒体透露,每次比赛前去检录的时候,她都能看到汪顺眼神里“充满杀气”。汪顺身上这种和赛场外完全迥异的气质,在东京奥运会男子200米个人混合泳夺冠时展露无疑。在触壁后,汪顺转身确认成绩,旋即怒喊,坐在水线上高高举起拳头。他没有大笑、哭泣,只是怒喊,似乎在喊给谁听。

  赛场外的汪顺温柔、周到。他会在通道上和相熟的记者打招呼,还会在热身场地边和年轻的小队员开玩笑;赛场内的汪顺沉着、冷静,在夺冠后似乎会展现出另一个自己。

  从六岁开始游泳的汪顺很喜欢一句话:循此苦旅,以达天际。或许温柔的汪顺只是将全部气力灌注在比赛中,执着地向自己的目标迈进。(完)

【编辑:叶攀】
发表评论 文明上网理性发言,请遵守新闻评论服务协议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

评论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