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園城市:建設現代化城市的成都表達
2022-06-10 08:50:58來源:四川日報編輯:唐浩博責編:鄭建超

(轉載)公園城市:建設現代化城市的成都表達_fororder_f787ab6484f6fe9eaf41fab65717d79f

位於天府新區的興隆湖于2021年10月25日完成水生態綜合提升。望得見雪山,看得見碧水,記得住鄉愁,成都正將一幅城綠相融、人城和諧的大美公園城市畫卷徐徐展開。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吳楓 攝

  透過這些數據看公園城市建設

  ●成都初步構建公園城市理論研究、規劃技術、指標評價、政策法規體系,人均綠地面積達14.9平方米,單位GDP能耗實現“五連降”

  ●截至目前,成都的國家級創新平臺增至216個。成都以關鍵核心技術攻關為重點,全面構築科技創新策源硬核力量

  ●建成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3323個,連續五屆榮獲全國文明城市稱號

  公園裏搭帳篷、綠道上騎行、龍泉山看日出……剛剛過去的端午假期,公園綠道成為成都市民戶外遊的首選。據成都市公園城市建設管理局統計,端午假期,全市公園、綠道共接待遊客近200萬人次,日均客流量超65萬人次。

  龍泉山下,天府新區興隆湖旁,成都超算中心日夜奔騰、持續輸出澎湃算力,為全國35個城市700余家用戶提供超算服務。

  這座城市的生活方式、生産方式,因公園城市建設變得不一樣。自2018年2月公園城市理念在興隆湖畔被正式提出以來,成都深入探索新時代城市建設的新模式,不斷提升城市極核發展能級,做優做強國家中心城市核心功能。

  公園城市形態加快成型

  “在公園裏露營已經成為全家人度假、過週末的主要休閒方式了。”成都市民張愛民打開汽車後備廂,向記者展示他的露營物資。端午期間,他和家人每天去市裏不同的公園,深度體驗了一把“帳篷遊”。

  今年以來,公園露營、綠道騎行、龍泉山看日出成為“像成都人那樣生活”的代表。這背後,是公園城市的加快成型。

  去年底,成都環城生態公園環線100公里綠道全環貫通,給城市戴上了一條“翡翠項鍊”。目前,成都已累計建成各級綠道5188余公里。

  同時,依託自然山水,“五綠潤城”示範工程進一步塑造公園城市優美形態:包括1275平方公里的龍泉山城市森林公園“綠心”、1459平方公里的大熊貓國家公園“綠肺”、1.69萬公里的天府綠道“綠脈”、135平方公里的環城生態公園“綠環”和33.8平方公里的錦江公園“綠軸”等。

  因地制宜建設社區公園、“口袋公園”,增加便民設施,讓公園佈局更加均衡。

  傍晚時分,城市燈火燦若星辰,向東望去,龍泉山莽莽蒼蒼;向西望去,遠處雪山被晚霞“點燃”,幻化生輝。

  對於成都,杜甫曾寫下“窗含西嶺韆鞦雪”,李白讚嘆“草樹雲山如錦繡”……大詩人筆下的勝景,如今成都人推窗可見。“雪山下的公園城市、煙火裏的幸福成都”已經成為成都的城市特質。

  作為公園城市首提地,成都堅定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初步構建公園城市理論研究、規劃技術、指標評價、政策法規體系,人均綠地面積達14.9平方米,單位GDP能耗實現“五連降”。

  通過讓城市在自然中有序生長,成都正加快建設山水人城和諧相融的公園城市。

  創新策源提升城市能級

  堅持生態優先,宜居優勢不斷彰顯;堅持創新驅動,城市活力更加強勁。

  即使在端午假期,天府新區的“01工程”地塊上,數座塔吊仍在爭分奪秒地工作。這裡是正在建設的天府興隆湖實驗室的微光學檢測區。

  天府興隆湖實驗室是天府實驗室體系的一個專業實驗室,既為四川省委省政府完成國家囑託而建,也為建設好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為四川省電子信息領域産業賦能而建。

  2021年6月,西部(成都)科學城和天府實驗室在成都正式揭牌。同年,國家川藏鐵路技術創新中心(成都)項目啟動建設;以“碳中和+”為核心,聚焦攻克“碳中和”領域關鍵核心技術和引領綠色低碳産業優化升級的天府永興實驗室落戶天府新區鹿溪河畔;成都超算中心納入國家序列。今年3月,國家精準醫學産業創新中心在成都天府國際生物城揭牌。

  截至目前,成都的國家級創新平臺增至216個。隨著各高能級平臺陸續揭牌、投用,成都以關鍵核心技術攻關為重點,全面構築科技創新策源硬核力量。

  五年來,成都市場主體總量實現倍增、達341萬戶,高新技術企業增長近3倍、達7821家,全社會研發投入實現翻番。國際(地區)航線達131條,累計開行國際班列超1.6萬列,自貿試驗區、成都國際鐵路港經開區獲批建設,進出口總額增長2倍,落戶世界500強企業、領事機構數量均居中西部第1位。

  五年來,成都經濟總量連跨8個千億台階、接近2萬億元,極核主幹能級有效提升。

  堅持從全局謀一域、以一域服務全局,成都正在加快打造帶動全國高品質發展的重要增長極和新的動力源。

  探路超大城市治理現代化

  端午假期前一天,成都市公園城市建設管理局發佈《成都市公園(綠道)陽光帳篷區開放試點方案》,為市民創造更優質的新型戶外休閒體驗。

  于細微之處見溫度。成都正在創新治理理念、治理模式、治理手段,探索符合超大城市特點和發展規律的治理路徑。

  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經濟學教研部副教授蔡之兵表示,建設公園城市幾乎涉及所有與國家治理相關的領域,這也就意味著成都建設公園城市的探索能夠為提高國家治理現代化水準提供參考。

  近年來,成都堅持以人為本、共建共享,讓人民群眾共享公園城市發展成果。

  推進城鄉社區發展治理,實施幸福美好生活十大工程,基本公共服務體系不斷健全,“一老一小”服務體系正在建立,“一刻鐘便民生活圈”逐漸覆蓋全市,連續13年位居“中國最具幸福感城市”榜首。

  城市軟實力不斷提升。建成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3323個,連續五屆榮獲全國文明城市稱號。城市音樂廳、天府藝術公園等文化地標相繼建成,實體書店、博物館數量分別居全國城市第1位和第2位。

  面對突如其來的疫情,成都打造的市級疫情防控平臺,有效提升城市“免疫力”。未來,成都將繼續推進“智慧蓉城”建設,實現城市運行“一網統管”、政務服務“一網通辦”、公共服務“一網通享”,增強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防控能力,讓城市運行更安全、管理更高效、服務更優質。

  不久前,成都發佈了《成都建設踐行新發展理念的公園城市示範區行動計劃(2021—2025年)》:到2025年,公園城市示範區建設取得明顯成效;到2035年,公園城市示範區建設目標全面實現,努力打造中國西部具有全球影響力和美譽度的現代化國際大都市。(四川日報全媒體記者 王國平 雷倢)

國際在線版權與信息産品內容銷售的聲明

1、“國際在線”由中國國際廣播電臺主辦。經中國國際廣播電臺授權,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獨家負責“國際在線”網站的市場經營。

2、凡本網註明“來源:國際在線”的所有信息內容,未經書面授權,任何單位及個人不得轉載、摘編、複製或利用其他方式使用。

3、“國際在線”自有版權信息(包括但不限于“國際在線專稿”、“國際在線消息”、“國際在線XX消息”“國際在線報道”“國際在線XX報道”等信息內容,但明確標注為第三方版權的內容除外)均由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統一管理和銷售。

已取得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使用授權的被授權人,應嚴格在授權範圍內使用,不得超範圍使用,使用時應註明“來源:國際在線”。違反上述聲明者,本網將追究其相關法律責任。

任何未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簽訂相關協議或未取得授權書的公司、媒體、網站和個人均無權銷售、使用“國際在線”網站的自有版權信息産品。否則,國廣國際在線網絡(北京)有限公司將採取法律手段維護合法權益,因此産生的損失及為此所花費的全部費用(包括但不限于律師費、訴訟費、差旅費、公證費等)全部由侵權方承擔。

4、凡本網註明“來源:XXX(非國際在線)”的作品,均轉載自其它媒體,轉載目的在於傳遞更多信息,豐富網絡文化,此類稿件並不代表本網贊同其觀點和對其真實性負責。

5、如因作品內容、版權和其他問題需要與本網聯繫的,請在該事由發生之日起30日內進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