返回首页

复星入主赋能“川酒金花” 舍得酒业去年净利润翻倍

阮润生 证券时报

  左手“陇山明珠”金徽酒,右手“川酒金花”舍得酒业,复星系进军白酒行业,赋能效应进一步彰显。最新业绩快报显示,舍得酒业2021年实现营业收入49.69亿元,同比增长83.8%,归属上市公司股东净利润12.46亿元,同比增长114.35%,基本每股收益3.76元。

  此前业绩预告显示,2021年舍得酒业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12.3亿元到12.8亿元,同比增长112%到121%。相比之下,本次业绩快报披露的盈利水平更靠近预测下限。

  2020年12月底,复星系旗下豫园股份竞拍获得了沱牌舍得集团公司70%的股权,从而间接控制上市公司29.95%股权;2021年1月,股权变动完成后,郭广昌成为上市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2021年也是复星系入主舍得酒业的首个会计年度。对于业绩增长,舍得酒业指出,报告期内公司持续推进老酒战略,老酒品质进一步得到认可,价格稳步上升,渠道盈利水平稳定上涨,经销商数量和质量提升明显,忠实消费者越来越多,实现营收增长、利润增加。

  光大证券指出,舍得酒业因高端化失利遗憾错过黄金十年,出现价盘管控不严、资金侵占等问题,一度限制了公司发展潜力。2021年复星接棒天洋,原舍得管理层回归,重振渠道信心,公司利用信息化严格管控价盘,找回曾经流失的优商大商,合理设置激励考核目标,舍得将蓄势待发,加速全国化进程。从行业格局来看,伴随消费升级、白酒供需格局优化,五粮液、国窖上调供货价,次高端价格天花板进一步打开,舍得等相继提价,卡位核心价格带的品牌有望实现量价齐升。

  在今年2月12日召开的2022舍得酒业年度工作会议上,公司高管介绍了战略定位,舍得酒业“坚持内生式增长加外延式发展布局战略”,战略主题上仍围绕“老酒战略、双品牌战略、年轻化战略、国际化战略”四大战略,明确规划中长期战略目标,并制定了实现战略目标的具体路径。

  市场表现来看,自2021年复星系正式入主以来,舍得酒业股价受资本追捧,累计涨幅达到1.35倍,在白酒板块涨幅居前。另一家复星入股的金徽酒业绩也保持增长,并向传统优势区域外市场突围。

  去年前三季度,得益于公司产品结构的调整以及成长性市场的快速增长,金徽酒实现净利润2.43亿元,同比增长约五成。

  据公司高管此前向投资者介绍,金徽酒主要销售市场集中在甘肃及环甘肃西北地区,正积极拓展华东地区。2021年前三季度,甘肃西部、包括省外市场在内的其他地区等成长性市场增长较快;省内推行“深度分销+大客户运营”双轮驱动营销模式转型,兰州及周边市场以外的成熟地区主要推进产品结构升级,销售额较上年同期实现小幅增长。

  值得注意的是,次高端白酒市场的资本运作趋向频繁。继中粮集团入主酒鬼酒后,日前华润战投也战略入股金种子酒控股股东49%股权。

  国泰君安分析指出,后疫情时代白酒结构性繁荣,高成长逻辑仍在。2022年初以来市场对经济增长中枢预期较悲观,白酒结构性繁荣之下,次高端价位将同时受益消费升级,市场规模仍将快速扩张,同时,区域性白酒品牌实施员工激励,提升渠道合作意愿积极性等,在省外市场市占率处于低位的背景下,有望进一步拓展全国性市场。

中证网声明:凡本网注明“来源:中国证券报·中证网”的所有作品,版权均属于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与作品作者联合声明,任何组织未经中国证券报、中证网以及作者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