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人日报-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人日报 2023年01月28日 星期一

大理旅游订单量成倍增长,景区、酒店、餐厅纷纷感受到市场升温的暖意——

一部剧唤醒一座城,踩着脚印去“追风”

本报记者 赵黎浩
《工人日报》(2023年01月28日 02版)

在云南省大理市凤阳邑村,游客骑着马在滇藏茶马古道上体验马帮生活。据马场负责人介绍,最近骑马的游客每天在60人次以上。 本报记者 赵黎浩 摄

阅读提示

电视剧《去有风的地方》开播后,大理的美景美食吸引着各地游客,随着春节假期到来,大理迎来了久违的旅游热潮。

 

“这里有清爽的空气、灿烂的阳光,还有无比奢侈的好天气。”最近,治愈系田园剧《去有风的地方》让云南大理的美景美食和丰富多彩的非遗项目再次走入观众视野,也带动了当地旅游复苏。

剧中隽秀婀娜的自然风光与悠闲惬意的慢节奏生活,把郭沫若笔下“风花雪月古城开,洱海苍山次第排”的大理具象化地呈现出来,田园诗意的生活吸引了大量年轻人。“跟着许红豆吃大理鲜花饼”“总要去一趟有风的地方”……不少人纷纷留言。

《工人日报》记者日前在大理采访时发现,借着《去有风的地方》这部剧的热度和春节假期,大理迎来了久违的旅游热潮。据美团数据,1月3日以来,大理春节假期的旅游订单量环比上涨超过11倍,景区、酒店、餐厅纷纷感受到旅游市场升温的暖意。

紧急增加两个停车场

随着电视剧的热播,主要拍摄地大理市太和街道刘官厂村凤阳邑自然村迎来了全国各地的游客。

“电视剧播出前游客量在50人~100人,现在一天的游客量已经暴增到近3000人。”刘官厂村第一书记、乡村振兴驻村工作队队长陈琴告诉记者,随着这一波打卡热,此前乡村为旅游规划的一个停车场已经无法满足游客需求,现在又紧急增加了两个停车场。

凤阳邑村是位于千年茶马古道的一个传统白族村落,日前,记者顺着村口的小道一直往里走,平坦的水泥路渐渐变成了古旧的石阶,两侧的土库房高低错落分布,耳旁时不时传来几声鸟鸣,藤条爬在土黄色的墙面。

据介绍,《去有风的地方》拍摄取景地的布置经过双方多次沟通,力求一砖一瓦一墙一草都体现古村落的原汁原味。“喜欢电视剧的观众可以长期来小院打卡互动,实地感受电视剧里的场景。”陈琴说。

记者在村落巷道间穿行时看到,村民在台阶上聊天、打盹,安闲地生活。游客在古院落学习扎染、体验制作陶艺,俨然一种“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的田园生活。

陈琴介绍说,植物染、陶泥、咖啡等业态早在6年前就已经引进,将产品和游客共享,游客在村子的小院可以深度体验式旅居,共享一种生活方式,“几个朋友约着在院子里吃个晚餐,自弹自唱玩点音乐,非常舒服。”

电视剧是催化剂

《诗经·魏风·十亩之间》写道:“十亩之间兮,桑者闲闲兮,行与子还兮。”这是中国人对理想生活的向往。《去有风的地方》中的取景地沙溪古镇、喜洲古镇、凤阳邑、云龙天灯海坪等地吸引了不少游客去偶遇“许红豆”与“谢之遥”,开启治愈的“有风”之旅。

来自云南昭通的杨敏告诉记者,“许红豆”从大都市忙忙碌碌的日子到适应悠闲生活的过程很温暖也很治愈,“谢之遥”在创业过程中帮助村民乡村振兴,非常激励年轻人,找回自信,找到重新生活、重新出发的力量。

记者日前在取景地之一“有风小院”采访时发现,小院门口已经挤满了游客。

“天特别蓝,每天可以晒晒阳光,在洱海边走一走骑行一会儿,很放松。”来自江苏南京的张女士告诉记者,原本她对大理就有好感,电视剧相当于催化剂,看了之后觉得特别美好,1月9日晚就买了票,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

喜欢旅游的丁丁告诉记者,虽然从大学到现在已经去过大理五六次,景点也都去过了,但看了剧后还是想再去一次,找一找剧中人的足迹,和阿奶坐在咖啡馆晒晒太阳,在洱海边吹吹风,学做手工……感受当地的慢节奏生活。

美景美食关注量同步上涨

从《五朵金花》到《心花路放》,再到如今的《去有风的地方》,从苍山洱海、蝴蝶泉、大理古城到沙溪古镇、凤阳邑,大理被冠以悠闲、治愈之名,也在影视作品的呈现下让人心驰神往,随之而来的是旅游经济的向好。

1月16日,大理州景区(A级景区及洱海生态廊道、理想邦)接待游客10万多人次,而在1月9日接待游客量为5万多人次。

大理市客栈协会会长李海忠介绍,目前大理有约7000家客栈,1月初的预订量上升很快,从近段时间的预订情况看,环洱海周边等位置较好、风景观赏条件好的客栈很早就已经订完了。

黄焖鸡、乳扇、鲜花饼、炸洋芋、樱桃酒……电视剧中,大理的美食不断出圈。数据显示,该剧开播以来,剧中同款美食的搜索量不断上涨。

其中,“云南十八怪,牛奶做成片片卖”的乳扇搜索量涨幅最大,同比上涨544%,由新鲜玫瑰腌渍制作的鲜花饼搜索量同比上涨215%,菌子火锅、炸洋芋、玫瑰茶、包浆豆腐等搜索量也均有上涨。

“已经点过过桥米线、酥皮鲜花饼、玫瑰乳扇卷、炒饵块的外卖了,剧里的美食都太诱人了,总是忍不住想立刻吃到,边看剧边吃,假装我也在大理。”在北京海淀工作的刘黎告诉记者,最近因为追剧,她“解锁”了很多以前没尝试过的云南美食,“因为工作我没法立刻前往大理,但能同频吃上当地小吃,也算让我的舌头抢鲜体验一把‘大理风情’。”

在陈琴看来,电视剧给“有风小院”所在地凤阳邑带来很高的热度,但不希望凤阳邑只有一时的热度,而是希望当热度退却后还能长久地治愈人们。

“我们在文旅规划上打造了村庄旅游环线,还有半山茶园,可以俯瞰整个海西的田园风光。”陈琴说,希望能建立一个长效的运营机制,持续发展下去。

关于我们 |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1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