攻坚 • 进行时 | 多措并举倾力打造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
发布于:2021-04-16 11:29   来源:陕西网   

近年来,雁塔区加大教育资金投资力度,荣获全国义务教育发展基本均衡区、全国社区教育实验区、陕西省教育强区等多项国家、省级荣誉。今年,雁塔区又提出了一个新的目标——创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打造更多群众家门口的好学校,让辖区群众更加公平地享受到更多优质教育资源。

图片

确保每一所学校硬件设施

达到优质均衡评估标准

东仪路小学是一所厂矿企业移交学校,过去,教学楼等设施陈旧、校园面积也小。4月11日,我们在这里看到:原有教学楼的西边,一栋崭新的三层教学楼拔地而起,新铺就的橡胶操场,干净靓丽。

雁塔区为推进辖区中小学校标准化建设,对此类老、旧、小型学校加大资金投入和师资建设,通过撤销、合并、扩建、联合办学等方式,整合优化教育资源,使学校布局更加合理、办学结构更加科学。

截至目前,新建、改扩建中小学、幼儿园27所;完成41所学校校舍(操场)维修改造、校园环境美化和教育教学设备更新;按照“一校一策”,为18所学校进行了校园环境改造和设施设备配备。

未来,雁塔区将加速推进学校标准化建设,到2023年底,确保每一所学校硬件设施达到优质均衡评估标准。

图片

加快教育信息化建设

实现中小学数字化校园全覆盖

创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离不开教育信息化建设,雁塔区将全面实施教育信息化2.0行动计划,实现全区中小学数字化校园全覆盖。建立覆盖各年级、各学段、各学科、各专业的数字教育资源体系,实现所有义务教育学校管理与教学信息化,全体教师熟练运用信息化手段组织教学,设施设备利用率达到较高水平。

西安市第46中学目前已实现校园无线网络全覆盖,安装了12个智慧黑板和2个微机教室,建成智慧校园整体平台,并构建了资源库。

“作为一名老师,我们需要不断地学习,以提高业务能力。自从区教育局为学校构建了资源库,我们通过登录资源库平台,不仅可免费享用教学与学习资源,而且教师与教师、学生与学生间可互相分享教学资源,实现资源共享,提高了教师的教学水平和学生的学习效率。”西安市第46中李颖老师说。

雁塔区为实施教育信息化2.0工程,已为9所学校新建了计算机房,16所学校增配班班通设施设备271套,28所学校配备计算机1374台,6所学校配备了校园网及广播系统;新创建西安市智慧校园3所,西安市创客教育实践室建设优秀学校20所,西安市教育信息化创新应用示范学校4所。

与此同时,区政府投入19.8万元,委托第三方,开发引入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监测系统,对全区学校均衡数据实行实时报送、动态监测,全力保障各项指标有序推进、如期达标。

图片

消除大班额及大规模学校

走进东仪路小学的几个班级,我们看到教室内空间变大了,学生相比过去少了不少。“我校采取多种措施,逐步消除大班额。我校现有学生1131人,平均班额47人,最小班额 39人。”东仪路小学校长梁卫峰介绍道。

西安市第46中学为了消除大班额,将原来一个年级5个班增加至6个班,将每个班级严格控制在50人以内。

雁塔区建立了消除大班额、大校额工作台账,实行销号管理,确保大班额、大校额零增量,到2019年,辖区内大班额现象全面消除。到2024年9月,全区将实现小学班额不超过45人,初中班额不超过50人,全区小学、初中规模不超过2000人,九年一贯制、十二年一贯制学校义务教育阶段规模不超过2500人。

图片

保证体育、卫生与心理健康、艺术、科学课的课时和效果

据东仪路小学校长梁卫峰介绍,该校每天开展“阳光体育大课间”,每周有啦啦操、足球、田径等16个社团活动;积极开展“校园艺术节”、口风琴、舞蹈等艺术社团活动;开设卫生心理健康教育校本课程;开展“科技节”、机器人表演等活动,并建立奇趣科学小实验、动力机器人等11个社团。

目前,雁塔区教育局要求区内各校严格执行国家课程计划标准,保证体育、艺术每周4课时;科学每周2课时;卫生与心理教育每周0.5课时,各学校也纷纷结合自身优势,广泛开展文艺、体育、科技类特色教育,促进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图片

深化教育改革  激发办学活力

为了深化教育改革,激发办学活力,雁塔区已组建“名校+”教育联合体市级14个、区级25个;建立“名师+”研修共同体市级22个、区级42个、校级77个;建立“名校长+”领航研修共同体市级5个。开展与长安大学基础教育合作办学,开创了全市校地合作办学的先河。

此外,雁塔区还将通过增强师资队伍、加强师德建设、减轻学生课业负担、落实课程改革、规范教学秩序、保障特殊群体接受义务教育、保障残疾儿童入学等举措,积极顺应人民群众新期待,聚力宜居之城建设,全力创建全国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区。

供稿:雁塔区委网信办

责任编辑:梁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