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古法紅糖搭上新電商快車 將訂單下到田間地頭
來源: 中國新聞網  |   2022-07-29 09:38:12

  當傳承百年的古老技藝與互聯網新思維相碰撞,會産生怎樣的化學反應?

  何春梅用自己的所言所行,作了很好的詮釋:引入新電商平臺拼多多,幫助家鄉的古法手工紅糖直連數億消費者,並通過産地直播、拼購等方式,僅一週就售出30噸古法手工紅糖。瀕臨困境的紅糖老作坊煥發新生,産品遠銷海內外。

  作為“腿上有泥”的新電商平臺,拼多多在農産品“零佣金”基礎上,通過“拼購+産地直髮”幫助小農戶融入大市場,助力新農人發展家鄉事業,帶動鄉親致富。

  “新電商救活了老作坊。”何春梅介紹,古法紅糖産品的熱銷,帶動了當地整個紅糖産業鏈條:農民種的甘蔗收購價攀升,運輸司機業務不斷,老作坊滿負荷運轉,古法制糖技師回流……不僅百年技藝得以傳承發揚,家鄉人的生活也越來越“甜”了。

百年古法紅糖搭上新電商快車 將訂單下到田間地頭

▲何春梅(右一)去地裏收購甘蔗。拼多多這樣的新電商平臺讓古法紅糖銷量大增,也帶動了當地農民種的甘蔗收購價攀升。

  古法手工紅糖技藝面臨“斷檔”

  何春梅的家鄉在重慶江津區石蟆鎮。這是重慶西南邊的一個小鎮,匍匐在長江邊上,與四川合江接壤,是傳統的農業鎮。

  7月1日,在何春梅的辦公室裏,她拿出茶杯,放進一顆四四方方的紅糖,倒入開水,很快紅糖氤氳散開,水面冒出一些小氣泡。“正宗紅糖才會有氣泡。”她解釋説。淺嘗一口,果然滿口的甘蔗香味。

  隨著現代人生活水準提高,越來越多的人鍾愛古法技藝的産品,比如紅糖。何春梅説,古法紅糖保留了甘蔗果糖、還原糖、葡萄糖、糖蜜以及維生素和礦物質微量元素等多種營養成本,完整保留了古代紅糖製造工藝,是一種有益健康的多元糖,並承載著厚重的民族記憶和文化。

百年古法紅糖搭上新電商快車 將訂單下到田間地頭

▲師傅們正古法煉製紅糖。

  據悉,石蟆紅糖製造産業已有100多年的歷史了,早在清朝末年就有了紅糖熬製作坊。輝煌時,石蟆鎮上共有50多家紅糖作坊,紅糖的重要原料——甘蔗種植面積全鎮就達一萬餘畝,並帶動周邊白沙、永興等鎮發展起數萬畝甘蔗種植基地。

  但在2000年以後,石蟆紅糖逐漸沒落,大量制糖師傅外流雲貴等地,全鎮僅剩下4家紅糖作坊。最低時,當地的甘蔗收購價只有280元每噸,農民沒了種植甘蔗的積極性,全鎮甘蔗種植面積已縮水至4000畝。傳承上百年曆史的古法手工紅糖技藝面臨斷檔的危機。

  “現在古法製作的純甘蔗手工熬製的紅糖越來越少了。”何春梅説,家鄉的古法紅糖,技術純正、質地優良,卻不為外人所知,更別提要賣出去了。在她看來,要打通癥結,必須借助現代傳播方式打開知名度,借助電商平臺打開銷量,幫助古法紅糖直連全國甚至全世界的消費者。

  開啟直播引流、電商直連消費者,農戶收益翻倍

  何春梅了解到,紅糖傳統熬製工藝主要有榨汁、過濾雜質、趕水、熬煮出糖、打冷鏟“翻砂”、入模成型、烘乾等工序。其中,打冷鏟“翻砂”工藝特別重要,需要將呈粘稠狀的糖漿裝入大鏟鍋中,用8斤重的大銅勺在鍋中以均勻的速度、力度攪拌至少200次以上。通過這道工序,糖漿與空氣充分接觸,從而使紅糖內部形成無數小氣孔,由此製成的紅糖就會細而鬆軟,入口即化。

  但多數人對這些工序並不了解。於是,2020年,何春梅帶領其創辦的聚鄉村扶貧直播電商團隊進駐糖廠,直播古法手工紅糖的熬製、現切工藝,一邊播一邊帶貨。

  何春梅沒想到,這次試水,為百年老技藝的傳承與發揚,趟出了一條新路。

  這場直播後,糖廠的30噸紅糖一銷而空,單季共銷出100噸,直接將糖廠庫存賣空。2021年,有了此前的經驗,糖廠備貨充足,幾場直播下來,一舉銷售200噸。曾經“養在深閨”的石蟆紅糖,賣到了全國各地,甚至由其他商家遠銷到了海外市場。

  拼多多是何春梅銷售紅糖的主陣地。如今,她的紅糖在拼多多銷售了近7萬單,名列全平臺“衝飲紅糖排行榜”第二名。顧客評價達到1.6萬條,復購率極高。

  在紅糖購銷兩旺的帶動下,當地青皮甘蔗的收購價已由兩年前的280元每噸提高到現在約700元每噸,種植農戶收益直接翻倍。2021年,石蟆鎮的青皮甘蔗種植面積超過5000畝,首次實現了恢復性增長。

  “這兩年的經歷證明,石蟆古法紅糖産業值得我們繼承並推廣。”何春梅認為,百年技藝搭上新時代互聯網的翅膀,古法紅糖熬製工藝得以傳承發揚,同時種植甘蔗也有了更好的經濟效益,從而形成富民産業。

  帶動更多新農人回流,助力鄉村振興

  2020年何春梅成立了聚鄉村農村電商中心,把家鄉的農産品通過電商平臺,遠銷到了全國各地。

  在拼多多平臺上,她的店舖取名“聚鄉村土特産店”,已累計拼出10萬+單,家鄉田間地頭的橄欖、紅糖、花椒、桂圓均是主打産品,好評如潮。而在拼多多農産品“零佣金”以及重投農業策略下,像何春梅這樣的返鄉新農人能夠通過電商平臺連接全國億萬用戶,把訂單下到家鄉的田間地頭。

百年古法紅糖搭上新電商快車 將訂單下到田間地頭

  “2015年銷售額297萬元。第二年380萬元,第四年530萬元,直到2021年銷售額達到了1360萬元。”何春梅説,今年她給自己定的任務是3000萬元。

  在她的推動下,電商中心積極吸納周邊群眾就業,在電商中心直接就業的就有30多人,其中一半都是從城裏返鄉的年輕人。隨著電商中心銷售規模的擴大,何春梅已累計促成500余名村民就近就業,帶動4000余農戶增收1000余萬元。

  在石蟆鎮,越來越多在外地學習或工作的大學生都回到家鄉,當上新農人。據不完全統計,在何春梅帶動、支持下,石蟆鎮從事農産品電商的已有300多人。目前,她的聚鄉村農村電商中心也在發生轉型,增加電商運營、直播帶貨的培訓、孵化的功能,讓更多有志青年回到農村,建設農村、富裕農村,助力鄉村振興。

  何春梅就是當代新農人的一個縮影。根據拼多多發佈的《2021新新農人成長報告》,過去兩年,平臺上“新新農人”的數量快速增長,2019年是29700人,2021年達到126000人,增長近10萬人。他們很多是大專、本科畢業,甚至還有海外留學背景,同時在自己的家鄉,他們還有“農二代”“果二代”“批二代”的身份。何春梅的這份“甜蜜”事業,再一次證明,農村廣闊天地大有可為。

 
編輯: 劉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