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新闻 > 浙江纵横 正文

浙江挑起新担子——

数字乡村引领区,是个什么“区”

字体:
—2023—
02/09
07:56:20
2023-02-09 07:56:20 来源:浙江在线-浙江日报 记者 祝梅 通讯员 裘云峰

  浙江在线2月9日讯(记者 祝梅 通讯员 裘云峰)近日,中央网信办、农业农村部和我省正式签署合作备忘录,共建数字乡村引领区。这也是目前全国唯一的数字乡村引领区。“独一份”,既是对此前浙江数字乡村建设探索经验的肯定,更意味着新担子、新使命。

  数字乡村引领区,到底是个什么“区”?部省共建,浙江将着力于沉淀、迭代哪些数字乡村建设经验,为全国做引领?2月8日,浙江召开新闻发布会。

  “全国唯一”花落浙江

  数字乡村怎么建?浙江很有发言权。就在最近,浙江、吉林两省间开展无纸化出具动物检疫证明(A证)试点,从“一头猪”到“一块肉”,一个主产省、一个主销省正探索打造一条“数字通路”,让浙江畜产品从养殖到餐桌全流程形成闭环可追溯的经验,一步步复制出去。

  作为数字经济先发地,浙江数字乡村建设起步早、基础实,省委、省政府2003年就作出了“数字浙江”建设的决策部署。2022年,全省数字农业农村发展水平达68.3%,连续4年位居全国首位,全省农产品网络零售额达1238.9亿元,网络零售额超千万元的电商专业村达2400多个。

  “浙江是全国乡村信息基础最好、数字乡村建设速度最快的省份之一。”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说,去年,全省投入农业农村数字化的财政资金达132.6亿元,带动社会资本投入251亿元,已初步形成政府引导、市场投入、主体参与的合力共建格局。

  农业生产,只是数字乡村建设的一个方面。去年7月,全国数字乡村建设现场推进会在德清召开,迭代升级的“浙江乡村大脑”同期上线。以“乡村大脑+浙农应用”为主体,浙江在数字乡村赋能上突出共同富裕、乡村治理、增产保供等重点任务,以数智赋能农业智能、乡村智治、农民智富三大领域。

  比如,“浙农帮扶”应用的“低收入农户帮促”场景,就瞄准“三农”领域的“提低”重点,率先构建全国低收入农户风险自动识别机制和全流程处置模型。如果低收入农户有大额的医疗支出等,系统会发出预警、提醒帮促干部及时跟进,也可以生成群体大数据画像,通过智能分析给出决策建议。

  “半年时间,我们陆续新上线了农村集体经济监测预警模块、农产品质量安全管理智能模块等5个智能模块。”省农业农村厅数字专班相关负责人说,目前,“三农”数据仓已归集超24亿条业务数据,知识库、规则库、算法库、模型库和组建库汇聚能力要素2万余条,日均访问量超120万次。

  在现有基础和优势之上,数字乡村引领区建设将和推进乡村全面振兴、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有机结合起来,驱动浙江站上新跑道:到2027年,浙江将力争建成数字农业工厂1000家、未来农场100家、和美乡村示范村1000个,农产品网络零售额达到1800亿元。

  引领区如何“引领”

  作为数字中国建设的重要内容,中央一号文件已连续五年提及数字乡村战略。不久前的省委农村工作会议上,浙江提出要实施乡村数字经济发展行动,让数字经济创新提质“一号发展工程”推进到乡村、惠及乡村。 

  让数字创新基因融入乡村生产、生活、生态肌理,部省共建的数字乡村引领区如何“挑大梁”?

  推动浙江创新、全国共享模式是大思路。记者获悉,以建设数字乡村引领区为契机,浙江将开展农业农村数字化改革、乡村产业数字化增效、乡村数字服务提质、乡村网络文化振兴、乡村“四治融合”推进、乡村数字基础提升等六大行动,并针对性谋划了13项突破性抓手。

  迭代升级“浙江乡村大脑”就是抓手之一。“‘大脑’是数字乡村建设的智能化中枢,通起来,更要用起来。”省农业农村厅相关负责人说,浙江将加快推进“大脑”和“应用”的双向赋能。

  13项抓手并不是孤立的,而是相互配合作用。比如,聚焦乡村产业数字化增效,“加快农业全产业链数字化转型”这一抓手,就把“农业产业大脑+未来农场”建设作为核心。要让大脑的思考更智能、预判更精准,补齐乡村数字基础设施短板、加快传统设施数字化智能化改造等抓手就是基础。

  去年12月,青莲未来农场就尝到了“甜头”:参考畜牧产业大脑实时呈现的“生猪出栏体重情况”数据,董事长许明曙预判未来一段时间生猪市场将保持低位运行,及时将农场生猪出栏重量从130公斤调整为110公斤,还出库了5000吨冻肉。

  要把数字乡村的引领转化为乡村经济社会发展的“增长极”,“创新打造未来乡村”这一抓手则对乡村数字服务提质提出了新要求。在德清不少乡村,数智生活馆这个新载体,就从村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服务便利度关注最多的领域切入,提供数字商贸、数字农业、数字健康等服务,让乡村资源要素在数字化跑道上释放出更多发展活力。

  “德清数智生活馆,很重要的价值在于通过市场化实现运营的可持续,这是数字乡村建设最需要的一种创新:有自驱力的创新。”省农业农村厅数字专班负责人说,今年,浙江将出台省级的数智生活馆建设标准,让更多村民在家门口共享便利、优质的服务。

  这也是数字乡村引领区建设的发力点之一:弥合城乡鸿沟,推动城乡融合发展。目前,浙江共有4个国家级、32个省级数字乡村建设试点,推动星星点点的先行先试经验复制推广,加快制定各类省级规范标准并推动其上升为国家标准,浙江要抓住窗口期,为全国先行探路。

  在省域范围内,浙江将进一步健全省级协同机制、优化市县联动机制,推动数字化人才、项目、资金等要素资源向乡村地区倾斜集聚,组建数字乡村发展联盟和专家智库,鼓励通信运营商、数字技术服务商、乡村创新创业团队等多元主体共同参与数字乡村建设运营,以共建共享机制凝聚数字乡村建设的社会合力。


版权和免责申明

凡注有"浙江在线"或电头为"浙江在线"的稿件,均为浙江在线独家版权所有,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浙江在线",并保留"浙江在线"的电头。

标签:数字乡村责任编辑:徐茜茜
融媒产品
浙江宣传
惊雷剧社
群众工作室
朝闻浙江
精品专题
更多资讯
浙江在线新闻网站版权所有 Copyright © 1999-2023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