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副中心三大建築共享配套設施年底封頂
來源:北京日報  |  2021-10-27 08:57:42

  原標題:集商業、餐飲、文創、娛樂等於一體,城市副中心——三大建築共享配套設施年底封頂

  地下是繁華的商業空間,M101與M104兩條地鐵線下穿而過;地上是與城市綠心森林公園無縫銜接的景觀綠地。在城市副中心三大建築之間,地下共享配套設施正施工建設,預計年內實現結構封頂。未來,市民乘坐地鐵不用出地面,通過地下共享空間就能直接進入劇院、圖書館和博物館。

城市副中心三大建築共享配套設施年底封頂

下沉庭院效果圖。

城市副中心三大建築共享配套設施年底封頂

共享配套設施連通圖書館、劇院和博物館(效果圖)。

  地下空間無縫銜接

  隨著城市副中心劇院、圖書館和博物館工程主體結構全面完工,共享配套工程進入全面施工階段。三大建築共享配套設施總建築規模約30萬平方米,包含約4.9萬平方米軌道交通預留工程,集商業配套、餐飲服務、能源保障、文化創意、親子娛樂、藝術培訓、共享停車于一體。

  記者近日來到三大建築共享配套設施2標段項目施工現場,中鐵十五局集團城軌公司的技術人員和工人師傅正在緊張施工,鋼筋、架體、箍筋整齊碼放,電焊火花、機器轟鳴聲此起彼伏……“我們已經掀起施工大幹60天的熱潮,確保今年全部完成各項土建工程,實現地下空間結構封頂。”中鐵十五局集團城軌公司北京城市綠心項目經理張永生説。

  目前,三大建築共享配套設施大部分空間已實現主體結構封頂,但部分地塊還處在打地基階段。“這些位置多是與三大建築接壤區域,前一批施工方完成主體結構離場後,我們才能進場開工。這部分空間正是我們接下來工作的重點。”張永生告訴記者,“我們需要從最開始的破樁做起,然後施工打墊層,做好防水保護層後,再一步步完成負二、負一層到地面的結構施工。”

  北投集團三大建築項目部相關負責人介紹,由北投集團投資建設運營的共享配套項目從規劃上打破了以往公共建築集群各自獨立的建設模式,景觀上延續並融入城市綠心公園,地下實現地鐵換乘站與三大建築無縫銜接,打造古京杭大運河航道上的現代傳承。“軌道交通設施及共享配套設施是承載交通和經濟屬性的現代地下‘運河’,三大建築、各空間節點是散佈在‘運河’上的‘碼頭’和‘驛站’。”

  下沉庭院上下串聯

  施工現場,一處下沉的圓形空間有些特別:螺旋樓體直通地下,與負一層環形的商業空間無縫銜接,儘管仍是水泥砌成的毛坯狀態,但是已經能夠看到下沉庭院的雛形。張永生介紹,共享配套設施中像這樣的下沉庭院共有9處,後期將在地下空間加裝玻璃幕墻,實現地下自然採光和良好通風。

  9處下沉庭院各有各的功能。在項目設計圖中,記者見到了編號為13號的一處較大下沉庭院的效果圖,3500平方米的橢圓形空間,繞場一週要走5分鐘。從這裡步入地下一層,右手邊可以直達博物館,左手邊與商業空間相連,繼續向下走可直達負二層的地下車庫,負二層的玻璃幕墻打造成水幕墻,實現空間結構與自然環境的和諧統一。

  中國工程院院士崔愷介紹,“在設計這個地下空間的時候,我們打破以往思路,儘量把自然採光、通風,甚至景觀做到地下,所以我們設計了很多地上、地下結合的立體城市公共空間。”不同於很多建築的地下空間是一個個封閉的地下室,三大建築共享的地下空間是完全貫通的。市民步入其中,不僅可以自由通達圖書館、博物館、劇院,還可以逛商業街、看電影,進行各種文化體驗。

  此外,原通州運河小聖廟遺址及運河故道是項目空間內特有的文化遺産和景觀元素,將作為特色庭院加以利用,融入地下空間。施工過程中,項目方委託專業文保單位進行專項勘查及保護設計,施工前進行了保護性回填,完工後將對小聖廟遺址進行展示,運河故道保留原狀河床不做開挖。

  可再生能源利用率達四成

  通過開放共享的設計,三大建築共享配套設施不僅給人們出行帶來便利,同時還將減少照明等耗能的時間和空間,實現建築節能減排的目標。共享配套設施結合景觀開發建設了地源熱泵能源站,優先採用高效、清潔、經濟的可再生能源供給。

  三大建築和共享配套設施總供能面積約44.93萬平方米,配置了“地源熱泵+燃氣鍋爐+水蓄能+冷水機組”的複合式空調系統。其中,地源熱泵為高效、節能、環保的空調形式,水蓄能既可蓄冷也可蓄熱,在地源熱泵基礎上進一步降低了系統運行費用。整套系統冬季可承擔不小于60%熱負荷,夏季約承擔53%冷負荷,能夠高標準滿足大劇院多功能、高舒適性以及博物館文物保護常年恒溫恒濕的環境要求。

  據測算,通過多能互補的綜合能源集成體系,三大建築和共享配套設施可再生能源利用比例達41.2%,每年可節約標煤5059噸,減少二氧化碳排放11556噸,相當於約20平方公里森林每年的固碳量。

編輯:趙春曉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