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冰立方”這樣辦好輪椅冰壺世錦賽
來源:北京日報  |  2021-10-29 09:20:36

  原標題:設施世界一流 醫療後勤保障細緻到位 “冰立方”這樣辦好輪椅冰壺世錦賽

“冰立方”這樣辦好輪椅冰壺世錦賽

  昨天,相約北京·昆泰2021年世界輪椅冰壺錦標賽在國家游泳中心“冰立方”進行了循環賽最後一個比賽日的爭奪,中國隊順利晉級半決賽。圖為中國輪椅冰壺隊在比賽中。本報記者 鄧偉攝

  如何舉辦一屆成功的殘疾人大型賽事?正在國家游泳中心“冰立方”進行的相約北京·昆泰2021年世界輪椅冰壺錦標賽給出了答案:場館內完善的無障礙設施、運動員衣食住行等方面的有力保障,以及週到、適度的服務。從世界冰壺聯合會主席到參賽的國內外運動員,無一不為本次賽事點讚。

  無障礙設施各方點讚

  “‘冰立方’的無障礙設施是示範工程,得到了國內外專家的認可。”北京冬奧組委殘奧會部部長楊金奎這樣評價。

  “在這裡我們完全沒有遇到‘障礙’,更衣室、衛生間、餐廳等都非常棒,這是我們見過最好的無障礙場館之一!”俄羅斯冰壺協會隊隊長康斯坦丁·庫羅赫金同樣對“冰立方”的無障礙設施評價極高。

  “冰立方”場館和基礎設施副經理齊志廣介紹説,“冰立方”的冬奧會和冬殘奧會無障礙環境建設提升項目覆蓋全館及部分週邊區域,項目涉及無障礙道路、無障礙停車位、無障礙出入口、無障礙電梯、無障礙坡道、無障礙衛生間、無障礙更衣間、低位服務台、語音提示系統、無障礙標識系統等。他説:“現在的場地(無障礙設施)能夠同時符合冬奧會和冬殘奧會賽時標準。”

  “冰立方”比賽大廳內,通過東西兩側各一條無障礙坡道,輪椅冰壺運動員和乘坐輪椅的工作人員自如地穿梭于賽場內外。楊金奎透露,東側的運動員入場坡道堪稱“樣板工程”,“今年4月來現場觀看測試活動的中國殘聯主席張海迪對坡道的便捷程度十分認可。世界冰壺聯合會主席凱斯妮斯也説過,這條坡道輕巧、優美,富有‘中國風’,讓所有運動員都能有很好的體驗”。

  西側的坡道也有特殊意義。楊金奎解釋:“這一側在冬奧會和冬殘奧會賽時是媒體區,很多人可能不理解,為什麼媒體區也需要坡道?這是因為歷屆殘奧會和冬殘奧會都會有殘疾人記者來報道,我們設計這樣一條坡道,就是希望殘疾人記者和其他記者融合到一起。”

  相關保障勝在細節

  本次輪椅冰壺世錦賽,清華大學附屬北京清華長庚醫院承擔“冰立方”的醫療保障工作,36名來自骨科、急診、運動康復、內外科、神經科等10余個不同科室的醫務人員,時刻準備為出現傷病的運動員進行救治。

  “今年4月的測試活動上,我們第一次服務輪椅冰壺運動員,通過那次比賽,我們了解了這項運動的特點、運動員常見疾病和易發生的運動損傷等關鍵信息,加上楊金奎部長有關如何服務殘疾人的指導,讓我們在這次比賽期間更加從容。”場館醫療官吳聖説,本次醫療團隊在準備工作時就特別注重細節,“賽前我們就踏勘了場館內的無障礙衛生間,因為擔心運動員在這個點位出現緊急情況;團隊的每個人也都學會了輪椅使用和固定,帶來醫療站的診床也是可以調節高度的。”

  截至昨天,“冰立方”醫療團隊本次世錦賽共為來自4個國家的運動員提供了6人次的服務;同樣在醫療站工作、來自中國殘疾人輔具中心的專業技術人員為運動員提供了11次輪椅維修服務。吳聖説:“因為參賽運動員要長時間做手推輪椅的動作,所以目前接診最多的傷病就是手部磨損、甲溝炎等。這些也為我們積累了經驗,幫助我們在冬殘奧會時更好地面對挑戰。”

  本次輪椅冰壺世錦賽,12支參賽隊伍的92名運動員、教練員和隨隊官員以中國殘疾人體育運動管理中心(以下簡稱中心)為“大本營”。朝陽區酒仙橋街道辦事處向中心派駐了管理服務團隊。朝陽區酒仙橋街道辦事處主任徐宏楨介紹,朝陽區、酒仙橋街道和中心等方面共同努力,為相關人員提供“一站式”住宿,“我們設置了茶歇間、健身房和休閒花園,讓這個臨時的家更溫馨”。徐宏楨告訴記者,為了滿足外國運動員需求,中心更換了靠背浴凳、配備轉換插頭、調整電梯間英文語音播報內容,並在餐飲上下足功夫,“我們會有一些現場製作的比薩,非常受外國選手歡迎”。

  積累經驗備戰冬殘奧

  本次輪椅冰壺世錦賽,是北京2022年冬殘奧會之前唯一的冬殘奧會項目測試賽,並且是冬殘奧會的積分賽,世界冰壺聯合會和各支參賽隊伍都非常看重。楊金奎表示,鋻於此,北京冬奧組委各級領導高度重視、積極謀劃,“冰立方”屬地朝陽區全力提供支持,加上場館運行團隊的努力,使得本次比賽的舉辦達到了測試效果,“在抵離、註冊、場地、器材、計時記分系統、住宿、餐飲、交通、安保、無障礙設施、醫療、輪椅假肢維修維護、人員管理、志願者、宣傳、媒體運行、體育展示等方面,我們都進行了有效測試,效果非常好,得到了國外專家、運動員,世界冰壺聯合會主席、秘書長等的高度評價。”

  楊金奎説:“我們以賽事需求為切入口,場館團隊優化賽事組織,為未來冬殘奧會奠定了很好的基礎,取得了很好的經驗。”據了解,本次賽事在疫情防控方面對運動員、技術官員、國際單項體育聯合會官員都採取了閉環管理。楊金奎透露,相關人員都肯定了這一方式,“實際體驗後,閉環內的人員都沒有覺得有什麼不方便,他們都表揚了我們的工作”。

  本次輪椅冰壺世錦賽還剩下最後兩個比賽日,楊金奎表示,賽後冬奧組委將及時復盤總結,修正問題,提升理念,優化計劃。“我們會和冬殘奧會六個大項的運行團隊對接,把‘冰立方’的經驗嫁接到其他場館,有些教訓我們會在復盤後找出原因,對硬體方面的問題及時整改。同時,我們也會繼續加強冬殘奧會的相關宣傳。我們相信,北京冬殘奧會一定會圓滿成功!”(北京日報 記者 趙曉松)

編輯:趙春曉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