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奧沿線阜石路景觀廊道永定路段亮相
來源:北京日報  |  2021-11-10 09:03:44

  原標題:冬奧沿線阜石路景觀廊道永定路段亮相 周邊居民多了9萬餘平方米運動場

冬奧沿線阜石路景觀廊道永定路段亮相

 昨天,冬奧沿線阜石路景觀廊道永定路段亮相,周邊居民多了9萬餘平方米運動場。本報記者 閻彤攝

  年輕人跑步健身,老年人坐在長椅上曬太陽,家長們在遛娃,學齡前的小不點兒在玩滑板車、踢皮球……昨天是個大晴天,儘管雪後降溫,阜石路南側、永定路西側的綠地公園裏,依然很是熱鬧。絡繹不絕的市民在藍天白雲下享受身邊新建成的大運動場。

  當天,海淀區冬奧沿線阜石路景觀廊道永定路街道段亮相。據了解,截至目前,海淀區冬奧沿線阜石路景觀廊道項目總體進度已完成80%,計劃12月底前完工。

  “這個公園建得太好了!政府為我們辦了件大好事!”今年70歲的居民路長英説。路長英家住永定路街道澤豐苑小區,樓下就是新建的綠地公園西片。

  東起永定路,西到採石北路,中間的狹長地帶變身綠地公園。地上鋪著暗紅色的健走步道,步道邊淺溝裏裝飾著大大小小的鵝卵石,營造出旱溪景觀,雨季可以收集雨水。綠地裏,黃櫨的葉子正紅,還有紅瑞木等枝幹呈紫色的樹種,讓林木變得多彩。接近西頭的地方,還有景觀雕塑,五個線條人騎自行車的造型,紅黃藍綠黑,正是奧運五環的顏色。

  東片同樣精彩。已經建起籃球場、足球場、乒乓球場地,計劃明年正式投入使用。

  據介紹,阜石路景觀廊道建設工程是冬奧會重要聯絡線的環境保障項目,位於阜石路海淀段南北兩側,西起晉元橋,東至永定路,總面積約17公頃。永定路街道段佔地9萬餘平方米,分東西兩片。西片總佔地面積35577平方米,東片總佔地面積59242平方米。

  永定路街道段貫徹“綠化、靚化、彩化”設計理念,將原有的綠地及拆除騰退後的土地進行整體設計。

  “在考察周邊環境時發現,6公里範圍內公園不少,稍遠點的,直線距離2.1公里有北京國際雕塑公園,4公里左右有玉淵潭公園,6公里還有北京動物園等,但無法滿足周邊居民日常使用需求。2公里以內的綠地數量少、面積小。像定慧公園、五棵松公園都是狹窄型的帶狀公園。”永定路街道責任規劃師楊率介紹。因此,永定路段的定位就是“建設吸引周邊居民皆能加強戶外鍛鍊的運動空間”,營建以鄉土樹種為主的城市森林。

  公園建設中引入了海綿城市理念,種植了油松、國槐、黃櫨等多種常見鄉土樹種。配合冬奧會的舉辦,還特意採用了大葉黃楊、金葉女貞、紫葉小檗、紅瑞木等色帶綠籬,冬季也有景可賞。

  公園功能分區包含主題運動區、臨時綠化區和特色灌木林帶。在不同的功能區分佈有入口廣場、運動區、休閒區、兒童活動區等,以及林蔭活動場地、廊架、環形跑道、籃球場、足球場、乒乓球長廊等設施。目前,西片公園中,環形跑道、林蔭活動場、休閒座椅等設施已修建完成,西片北面還有兩個足球場和一個籃球場正在建設中。東片體育公園中,足球場、籃球場以及休閒廣場都已成型,部分體育場內的體育器材還在安裝中。

  “下一步,街道將不斷完善公園的各項功能,如建設兒童活動區,並在公園裏融入航天二院、中國鐵建和新興建設等駐區單位特色元素,宣傳航天精神、鐵道兵精神,立體式、多角度講好永定路故事。”永定路街道辦事處副主任史超介紹,街道還將積極開展居民喜聞樂見的街坊文化活動,把這裡打造成集賞景、健身、娛樂、科普為一體的“永定街坊大客廳”。(北京日報 記者 于麗爽)

編輯:趙春曉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