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首個聲音藝術博物館明年北京宋莊開館
來源:北京日報  |  2021-11-10 08:56:48

  原標題:老北京的聲音、大自然的聲音、音樂的聲音…… 全國首個聲音藝術博物館明年宋莊開館

全國首個聲音藝術博物館明年北京宋莊開館

正在建設中的聲音博物館。本報記者 于麗爽攝

  屋頂花園裏有鴿哨基地,每天都有鴿哨表演;室內的聲音博物館,可以聽老北京的聲音、大自然的聲音、語言和音樂的聲音,了解聲音原理等;佔據兩層樓的聲音遊戲空間讓孩子們能在遊戲中培養藝術感覺……2022年5月,聲音藝術博物館將在通州區宋莊開館,這將是全國第一個有關聲音藝術的博物館。

  正在建設中的聲音藝術博物館位於宋莊潞苑北大街和徐宋路交叉路口東北角,佔地面積10畝,建築面積6000平方米。目前,正在進行布展前的準備工作。這裡既有面向大眾的博物館、遊戲空間、餐廳、音樂廳、展覽空間,也有面向聲音藝術家和學者的檔案館、駐留項目等。

  “在聲音藝術博物館可以聽到豐富多彩的聲音,還可以了解到聲音的原理等聲音本身的知識,以及聲音與情感等,可以完整地覆蓋我們的個人經歷、文化、整個世界與聲音的關係。”聲音藝術博物館聯合創始人、聲音藝術家秦思源介紹。

  “音速童年——跟我一起玩聲音”是一個佔據了兩層樓的遊戲空間,希望通過聲音遊戲給孩子們啟發,讓他們對大自然、對音樂、對藝術等産生興趣。“藝術的核心不是技能,而是感覺,我們希望能培養孩子們這種感覺。”秦思源説。

  博物館的大院裏有一棟特別的建築——若谷樓,是由兩位美國的建築設計師共同設計的,三層純水泥澆築,在博物館門前的道路施工期間,為給道路拓寬讓路,這棟樓被整個向院子裏做了平移。博物館開放後,將針對這個空間做一個聲音藝術項目。

  博物館內還有標準展廳,將舉辦樂器展等。博物館裏設計有各種各樣的演出空間,將舉辦各種類型的聲音演出,包括偏實驗性質的電子樂、噪音、搖滾類的演出。

  面向聲音藝術家和學者等,博物館設有專業檔案館,內部包括一個閱覽室和一個聲音廳,能夠查閱相關的專業資料。同時,博物館還提供駐留項目,邀請聲音藝術家等在博物館大院裏住一段時間,做一些長期項目。

  值得一提的是,聲音藝術博物館的屋頂花園裏設有鴿哨基地,將飼養約200隻鴿子,每天舉行鴿哨表演。另外,博物館裏還建有兩個餐廳,一個是“分響美食”餐廳,一個是烤肉餐廳,今後遊客可以在這裡聽聲音、玩遊戲、看表演、品美食,度過一段特別的休閒時光。(北京日報 記者 于麗爽)

編輯:趙春曉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