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微笑迎接 冬奧志願之旅
來源:北京日報  |  2021-11-18 08:50:36

用微笑迎接 冬奧志願之旅

冬奧會志願者服務儀態訓練課上,同學們在老師的帶領下認真學習。

用微笑迎接 冬奧志願之旅

志願者們正在進行志願服務英語相關詞彙學習。

用微笑迎接 冬奧志願之旅

鄒濼銥老師帶志願者們做一些肢體互動遊戲,加強志願者之間的熟悉和默契度。

用微笑迎接 冬奧志願之旅

老師演示 手 部創傷包紮技巧。

用微笑迎接 冬奧志願之旅

北京語言大學教1樓內,冬奧會志願者培訓講師玄錚正在教志願者如何和輪椅上的殘疾人朋友配合乘坐電梯。

用微笑迎接 冬奧志願之旅

志願者分組進行情景演練,處理可能出現的突發情況。

用微笑迎接 冬奧志願之旅

冬奧會志願者正在練習如何協助同伴扮演的視障者上下樓梯。

用微笑迎接 冬奧志願之旅

冬奧志願者正在體驗旱地冰壺,學習冰雪運動知識。

  練習將笑容通過眼神傳遞出去、模擬引導視障者坐立行走、學習應急救護和突發應對知識……近日,北京語言大學冬奧志願者通用技能培訓班正式開班,培訓為期三周,通過課程教學、實操模擬等多種形式幫助同學們為即將迎來的冬奧志願服務預熱。

  培訓日一早,一堂別開生面的微笑訓練課正在進行。“請大家面向鏡子站成一排,用一分鐘的時間安靜地審視自己。”北語志願服務指導中心教師鄒濼銥溫柔地説。剛開始,同學們都難以靜下心來,有的和旁邊的好友擠眉弄眼,有的忍不住“噗嗤”笑出聲來,還有的好奇地東張西望,偌大的教室裏不時發出窸窸窣窣的聲音。

  但隨著時間的流逝,同學們眼中逐漸流露出平靜真摯的神情,教室裏也安靜得只能聽見秒針跳動的聲音。一分鐘倒計時結束,鄒濼銥道出了審視自己的意義:“我希望鏡子裏的每個人都能通過眼神傳遞微笑和自信,這才是一個合格的冬奧志願者。”隨後,鄒濼銥又對同學們的表情、站姿、手勢等進行了專業而細緻的指導,幫助他們掌握更多志願者服務禮儀方面的要領。

  與此同時,另一批志願者正在進行扶殘助殘培訓。他們兩兩一組,一位用眼罩矇住雙眼扮演視障者,一位練習如何引導視障者坐立行走。在北語冬奧會志願者培訓講師玄錚的指導下,同學們掌握到一些導盲技巧,例如志願者應站在視障者的斜前方,讓他們扶住自己的手肘行走,這樣可以防止碰撞並給予他們安全感。此外,他們還學習了如何引導視障者坐立、開關門、上下樓等實用技能,在實操模擬中收穫了知識。

  一堂生動有趣的課程很快告一段落,漢語國際教育專業大二學生蘭天表示收穫頗多,“戴上眼罩後我能夠與視障者感同身受,這讓我對扶殘助殘有更深刻的理解,能夠在未來為冬奧殘疾運動員進行更細緻、貼心的志願服務。”玄錚介紹,本次冬奧志願者扶殘助殘培訓模組共有四個課時,理論課程包括助殘禮儀、殘疾人心理特徵及文明觀、通用無障礙等概念講解,實踐課程則通過構建一個真實的扶殘助殘場景,讓同學們提前為服務冬殘奧會做好準備。

  北京語言大學本次冬奧志願者通用技能培訓內容豐富,包括服務禮儀、心理及身體健康管理、應急救護理論、防疫手冊知識講解、跨文化交際規範與外事紀律、冬奧會英語通用和專用詞彙講解、國際形勢與國際關係等。此外,培訓還涉及大型活動突發事件及安全風險防範應對演練、冬奧會疫情防控術語及場景模擬等多項實操課程。

  北京語言大學冬奧志願者工作自2018年年底始籌備,全校共有1445名學生報名參加,經過五輪線上線下面試,擬錄取291名專業志願者,承擔國家速滑館、國家體育館、張家口冬奧村等相關工作,他們將於明年一月正式奔赴各自的崗位,向世界展現中國青年學生的風采。

  (北京日報  實習生 何蕊 攝影 和冠欣)

編輯:趙春曉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