豐臺站改建工程啟動聯調聯試
來源:北京日報  |  2021-11-24 08:45:52

  原標題:頂層有高鐵 地面跑普速 地下通地鐵 豐臺站改建工程啟動聯調聯試

豐臺站改建工程啟動聯調聯試

昨天2時10分,隨著首趟檢測試驗車55003次發出,北京豐臺站改建工程聯調聯試正式啟動,車站開通運營進入倒計時階段。本報記者 安旭東攝

  昨天2時10分,首趟檢測試驗車55003次從北京西站發出,經過新建成的豐臺特大橋一路爬坡,最終緩緩地停靠在了燈火通明的北京豐臺站頂層站臺上。這標誌著北京豐臺站改建工程聯調聯試正式啟動,車站也隨之進入到開通運營倒計時階段。

  豐臺站項目管理部副主任王秀范介紹,聯調聯試是高速鐵路開通前的一個重要階段,期間將組織對軌道、橋梁、電力及牽引供電、通信信號等運營設備進行綜合測試,評價和驗證整體系統設備的性能和功能,確保各系統達到設計要求,滿足開通運營條件。本次聯調聯試區段為北京西站-杜家坎線路所-北京豐臺站-豐臺動車所,涉及範圍包含北京豐臺站的京廣高速車場的6條到發線。

  即將開通的北京豐臺站,將成為京廣高速鐵路、京港臺高速鐵路以及豐沙、京原、京滬、京九普速線和市郊鐵路等多條線路列車的始發站。據中鐵建工集團豐臺站總工程師許慧介紹,目前豐臺站的裝修及機電安裝工程已完成90%以上,進入收尾衝刺階段。聯調聯試前期,相關單位順利完成了限界測量與調整,提前40天完成了聯調聯試區間內高速站臺層以及線間包括高鐵站臺吊頂、線間柱、站臺面石材鋪裝和直扶梯、動靜態標識、相關係統安裝等工程,為聯調聯試如期進行奠定堅實基礎。

  北京豐臺站作為國家“八縱八橫”高速鐵路網京港臺通道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我國首座採用高速、普速客運車場重疊佈置的大型客站,設計17台32線,將形成“頂層有高鐵、地面跑普速、地下通地鐵”的立體交通運營模式。

  建成後,北京豐臺站將與北京站、北京西站、北京南站等鐵路樞紐深度融合,進一步優化路網結構和客運站佈局,對優化首都交通運輸結構,完善首都綜合交通體系提供有力保障。

  出行提示

  頂層站臺如何進出站?

  北京豐臺站地上四層、地下三層,投入運營之後,將成為中國首座採用高速、普速客運車場重疊佈置的雙層結構大型客站。

  在北京豐臺站投入運營之初,位於車站頂層的6個站臺將首先啟用。屆時乘客搭乘京廣高鐵時,既可選擇從北京西站出發的車次,也可選擇從北京豐臺站出發的車次。

  到北京豐臺站坐高鐵,該如何到達頂層站臺?中鐵建工集團豐臺站總工程師許慧介紹,京廣高鐵的站臺位於北側,如果旅客到達車站的時間較早,可以先在二層的候車廳候車,在檢票之後搭乘扶梯上到站臺乘車。而搭乘地鐵或者開車到達北京豐臺站的旅客,從地鐵站或者地下停車場出來,也可以在地下一層找到快速進站口,檢票後通過升降直梯直達頂層站臺。

  記者注意到,在北京豐臺站,從二層候車廳檢票口到頂層站臺之間的這段樓梯,左右兩邊分別安裝了兩部扶梯,啟用之後,可以減少檢票之後旅客在扶梯口等待排隊的情況發生,改善進站乘車的體驗。

  抵京旅客的到達出口,則全部位於車站的東側。旅客下車之後,順著站臺往車頭的方向走到盡頭後,可以選擇南出口或北出口出站,每個方向的出口都設置了3部扶梯連接頂層站臺與地面。搭乘地鐵的乘客可從南出口進入地下,步行到達地鐵站內。(北京日報 記者 李博)

編輯:趙春曉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