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國際戲劇中心迎來新“日出”
來源:北京日報  |  2021-09-03 09:43:20

北京國際戲劇中心迎來新“日出”

  觀眾進入劇場前廳就能感受到入戲的氛圍。

  文/本報記者 牛春梅 攝/本報記者 方非

  昨晚,隨著馮遠征導演的新排版《日出》在北京國際戲劇中心曹禺劇場首演,標誌著這座建設施工兩年多的戲劇殿堂正式開啟試運營,為北京再添一座文化地標,也是北京全國文化中心建設中重要的一部分。

  進入北京人藝的大院兒,繞到首都劇場東側,一座典雅的米色建築安靜地等待著觀眾的到來。北京國際戲劇中心2018年12月27日破土動工,2021年6月底完成竣工驗收,開始進行內部測試,測試期間新排版《日出》就在曹禺劇場內排演。

北京國際戲劇中心迎來新“日出”

  在曹禺劇場的舞臺上,參演《日出》的人藝中生代著名演員于震正與飾演劇中陳白露的青年演員陸璐進行著開幕前的排練。初登新劇場舞臺,于震給出了對曹禺劇場的評價:“聲場效果及觀演體驗都太棒了”。

北京國際戲劇中心迎來新“日出”

  在曹禺劇場觀眾席,排練間隙,新版《日出》導演馮遠征正在與工作人員交流舞臺呈現效果。

  北京國際戲劇中心總面積約2.3萬平方米,地上三層,地下四層,外觀色調與首都劇場一致,是這座新建築對首都劇場的致敬,似乎也代表著北京人藝傳統的延續。戲劇中心內設曹禺劇場和“人藝小劇場”兩座專業話劇劇場,與已有的首都劇場、實驗劇場、菊隱劇場,共同構成北京人藝劇場群。“北京國際戲劇中心不是最豪華的劇場,但一定是最專業的。”從進入劇場前廳就能感覺到那種入戲的氛圍,迎面看到的是亞洲最大的玻璃幕墻,長60米,高12米,由32000塊玻璃磚砌成L形光影幕墻。晚上演出前,光影幕墻玻璃磚裏的燈會亮起來,營造溫暖的觀劇氛圍,同時將劇場和公共區域分開,將喧囂隔在一墻之外,讓觀眾能夠完全沉浸在戲劇的世界。

北京國際戲劇中心迎來新“日出”

  北京國際戲劇中心三層,可容納二百多名觀眾的“人藝小劇場”再度現身,還是當年的黑匣子形態,舞臺區、觀眾區可靈活變換調整。

北京國際戲劇中心迎來新“日出”

  昨天,建設施工兩年多的北京國際戲劇中心,正式開啟試運營,院內復原的一座老北京風格四合院與新劇場相得益彰,也彰顯了北京人藝傳承與創新的藝術理念。

  《雷雨》《日出》《北京人》《原野》……曹禺先生的作品滋養了中國戲劇,更是北京人藝的立身之本,曹禺劇場正是為了向曹禺先生致敬。這座可容納700名觀眾的劇場可以説是當下國內條件最好的話劇專業劇場,舞臺設施先進,聲場優越,座位舒適,旨在為觀眾帶來最好的觀劇感受。這個劇場的舞臺與首都劇場舞臺大小一致,但舞臺設施方面卻有了極大提升。品字形的舞臺由一塊主舞臺、兩塊側舞臺和一塊後舞臺組成。後舞臺包含一個水準式車臺和一個隱藏式鼓筒轉臺,可以同時容納四個不同場景,再也不用像以前那樣事先在側臺搭景,然後由人力推上舞臺。“整個舞臺可以推、拉、升、降,根據劇目生産需要,四個不同場景可以通過機械傳動切換,為藝術生産提供極大便捷,今後北京人藝的舞臺將為觀眾帶來許多新的變化。”北京人藝副院長趙同富興奮而期待地説。

北京國際戲劇中心迎來新“日出”

  在嶄新的化裝間,《日出》中飾演陳白露的青年演員陸璐正在化裝,她即將挑梁主演北京國際戲劇中心曹禺劇場的啟幕演出。

北京國際戲劇中心迎來新“日出”

  昨天,隨著馮遠征導演的新排版《日出》在北京國際戲劇中心曹禺劇場首演,標誌著這座建設施工兩年多的新戲劇殿堂正式開啟試運營,為北京再添一座文化地標,也是北京全國文化中心建設中重要的一部分。

  劇場內暖色的木質裝飾與紅色座椅形成非常溫暖的色調,觀眾席墻面也是大家看到就會覺得非常親切的“灰磚”。這是設計師從北京衚同中提取空間元素,用防火性能一流的現代建築材料打造出“灰磚”與“木材”錯落的設計風格,更加凸顯北京人藝的京味兒特徵。這些“灰磚”不僅把背景壓暗,減少對觀眾的影響,同時凹凸不平的設計與周圍的“木材”又形成了最適合話劇演出的建築聲場。趙同富表示,設計師精心的設計讓整個曹禺劇場沒有死角,觀眾席任何位置都能看到完美演出,同時絕佳的聲場設計,讓北京人藝演員不帶麥克風的傳統得以延續,在劇場不同位置都能清晰地聽到演員的臺詞。寬大而富有彈性的紅色座椅包裹性非常好,寬敞的前後間距為觀眾提供了舒適的觀劇條件。觀眾廳頂部在不同深度和角度安裝光纖束,打造出星光頂飾效果,每顆“星星”的亮度均可調節。

北京國際戲劇中心迎來新“日出”

  中國美術館館長、著名雕塑家吳為山為慶祝北京國際戲劇中心落成創作的曹禺先生雕像陳設在曹禺劇場門前,吸引了觀眾的目光。

  北京人藝是個具有包容、創新精神的劇院,曾經的北京人藝小劇場見證過中國小劇場的高光時刻,林兆華、孟京輝、田沁鑫、李六乙等眾多導演都曾在這裡上演過他們的重要作品,後因為建設新劇院而被拆除讓許多觀眾戀戀不捨。如今,北京國際戲劇中心三層,可容納二百多名觀眾的“人藝小劇場”再度現身,還是當年的黑匣子形態,舞臺區、觀眾區可靈活變化調整。但同時舞臺條件又比當年要好了很多,劇場上方密布燈桿,就連劇場的座椅也是考慮到聲場要求專門定制的。

  除了兩個劇場外,北京國際戲劇中心內還有三個排練廳,以及展廊、戲劇沙龍、露臺休息區、咖啡館、文創中心和地下停車場等公共空間,將為觀眾提供更多更豐富的服務。

  在這裡首演的新排版《日出》,由眾多年輕演員挑梁主演,飾演女主角陳白露的陸璐只有24歲。馮遠征表示,北京人藝啟用新劇場也是進入一個新的時代,新劇場的開幕大戲由新的演員來詮釋一版新的《日出》,可以説是歷史性的一刻。

編輯:宋姝君
2023“打卡中國·讀懂中國式現代化”網絡國際傳播活動_fororder_700X190 拷貝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