長沙:第十六屆中國傳媒年會分論壇在岳麓書院舉行
來源:湖南日報  |  2021-09-17 09:58:22

  原標題:承百年紅色基因,謀黨媒融合發展——第十六屆中國傳媒年會綜述

圖片默認標題_fororder_res03_attpic_brief

  9月16日上午,第十六屆中國傳媒年會“新時代黨媒紅色基因傳承與人才培養”分論壇在岳麓書院舉行。這是中國傳媒年會首次設立學術論壇,來自北京大學、清華大學等知名高校的30余名專家、學者齊聚岳麓山下,共話傳承紅色基因、培養時代新人的媒體責任與擔當。

  湖南日報·新湖南客戶端記者 童迪 攝

  這是一年一度的約會,卻是百年一遇的聚首。

  這個時間意義非凡: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十四五”開局之年,習近平總書記第三次考察湖南一週年。這個地點如此匹配:偉人故里,將帥之鄉,紅色聖地,世界媒體藝術之都。

  慶百年華誕,謀傳媒發展。9月15日-16日,第十六屆中國傳媒年會在長沙舉行,200余名傳媒大咖、學術精英相聚。在秋風裏,在桂香中,四場主題報告發佈,八場主題演講分享,三個分論壇碰撞,一個圓桌論壇交流。

  近40名社長總編輯、臺長院長、總裁總經理走上舞臺,交流分享前沿趨勢、先進理念、創新經驗、領先科技,腦力激蕩,火花四濺。百家黨媒看湖南,踏著總書記一年前的足跡,領略瀟湘熱土“三高四新”發展的澎湃動力。

  金秋是收穫的季節,兩天的長沙年會,必將為百年黨媒再踏新征程賦能。

    憶黨媒榮光,承紅色基因

  與以往任何一屆不同,第十六屆中國傳媒年會是百家黨媒的聚會。建黨百年,也是黨媒發展的百年。自1920年中共的發起人李大釗先後領導創辦《勞動音》和次年的《工人週刊》,中共上海發起組于1920年11月創辦的《共産黨》月刊,此後,黨媒就是黨和人民的媒體,是最有戰鬥力的文化方面軍。

  站在新的歷史交匯點上,黨媒如何傳承紅色基因?

  9月16日,傳媒年會特意設置了《黨媒的光輝歷史與融合發展》分論壇。

  “新華日報創刊于1938年11月11日,由周恩來同志親自籌備創刊,毛主席曾稱讚新華日報是相當於八路軍新四軍以外的敵後作戰的又一方面軍,三次題寫報頭。”新華日報社黨委副書記、總編輯顧雷鳴説,這段光榮的歷史一直激勵著新華日報人把報紙辦好,把新聞宣傳工作搞好。今年慶祝建黨100週年,集團重新設立了1800平方米的報史館,銘記這一段紅色歷史。

  大眾報業集團黨委常委、副總編輯魏武深情回顧,1939年1月1日,在抗戰的烽火中,《大眾日報》在王莊誕生。從創刊起,該報就確立了“黨的立場,群眾的報紙”的辦報理念。目前,大眾日報已實現報端微工作一體化運作,關退並轉生活日報等8張經營困難的報紙,96%的采編人員進入了互聯網的主陣地、最前沿,新媒體用戶達到了2.29億。

  “1949年,毛澤東主席為河北日報命名並親自題寫報頭。”河北日報報業集團黨委副書記、總編輯王洪峰頗為自豪。當媒體融合進入深水區,河北日報聚焦生産,靠絕對內容優勢贏得明顯傳播優勢。

  1949年,《江西日報》伴隨著英雄城南昌解放的炮聲創刊,毛主席題寫報頭。江西日報社黨委委員、副社長衷淑英介紹,江西日報社、江西省高級人民法院與18家銀行金融機構合作,建設“法媒銀·失信被執行人曝光臺”,在全國首創人民法院、新聞媒體、銀行金融機構聯合懲戒失信被執行人新模式。

  毛主席親切地稱家鄉的《湖南日報》為湖南的日記,他曾3次為《湖南日報》題寫報名。湖南日報社黨組成員、副總編輯夏似飛介紹湖南日報大型系列報道《擊水中流——走進紅色瀟湘》,聚焦在黨的領導下湖南取得的輝煌成就;《湖湘潮·百年頌——慶祝中國共産黨成立100週年》融媒體專欄全網總點擊量超2.3億,專欄集結圖書被納入湖南黨史學習教育重點學習書目。

  新時代的黨媒,用全景式、多層次、立體化的傳播,讓紅色基因代代相傳。

   談“破圈”經驗,論融合縱深

  自2014年中央深改組會議審議通過《關於推動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融合發展的指導意見》以來,黨媒已走過7年的媒體融合之路,大多積累了自己獨特的經驗。9月15日,多家黨媒分享了融合創新改革的實踐。

  媒體融合,是思想的融合、人的融合、技術與內容的融合。

  移動優先,引導全員樹立新媒體意識;一體發展,推動傳統媒體和新興媒體交融並存;以新湖南客戶端為主導,力促采編力量向互聯網主陣地匯集……湖南日報社黨組書記、社長姜協軍介紹,去年,湖南日報社以改革創新為主線,以建設新型主流媒體集團為目標,邁出了推進媒體深度融合的嶄新步伐。

  “借船出海”是很多黨媒的融合操作。光明日報社副總編輯陸先高分享了光明日報視頻號的成功經驗,用一年半的時間實現了粉絲數從零到百萬的突破,並躋身媒體賬號頭部,排名穩定全國前三。在爆款産品的打造上,光明日報也有諸多案例。

  長城新媒體集團是河北省在省報、省臺之外成立的新媒體集團,把技術領先作為發展戰略之一,運營了“學習強國”河北學習平臺和全省縣級融媒體中心的省級技術總平臺,兩大平台下載量分別突破1500萬和1100萬。構建起資源整合、多元應用、協調聯動、數據挖掘、一體運營的省級新聞宣傳管理一張網,成為數據集納平臺和運營樞紐。

  上海報業集團副社長季穎介紹,他們以內容建設為根本,用産品思維主推內容生産,打造精品爆款。如聚焦人文熱點,引導主流價值,新民晚報提出了“無爆款不新民”的理念,成立了12個全媒體産品工作室。今年“七一”前後,新民晚報推出100集《百年大黨——老外講故事》融媒體産品。截至8月中旬,在字節跳動、新浪微博等商業平臺總點擊量將近12億,總點讚數將近200萬次。

  今年春節開始,河南廣播電視臺憑藉舞蹈《唐宮夜宴》《洛神水賦》等“中國節日”系列節目屢屢“破圈”。該臺數字多媒體總監徐紅曉表示,這是他們堅持融合傳播、轉型升級、有用有效媒體融合發展理念,實施“新聞立臺,文化興臺”主戰略的成果。

  近年來,縣級融媒體發展迅速,據初步統計,全國已經建成2400個左右縣級融媒體中心。9月16日上午召開的《媒體深度融合背景下的市縣融媒體平臺建設》分論壇上,兩個縣級融媒體中心分享了經驗。

  今年,愛安吉新聞客戶端入選中宣部全國7個示範APP之一。安吉縣融媒體中心(安吉新聞集團)黨委書記祝青介紹,他們聯合285家市縣廣電臺成立全國市縣廣電臺“長城”協作聯盟,建成線上共建共享的“遊視界”平臺,形成跨區域合作格局,匯聚大量優質資源。

  省級媒體是關鍵, 未來發展在人才

  媒體融合已取得初步成果,如何再突破?

  傳媒年會首次舉辦了院長論壇,探討“新時代黨媒紅色基因傳承與人才培養”。

  “智庫化是媒體的未來。”中國人民大學新聞學院教授宋建武建議,媒體應該通過平臺匯聚的大數據進行深度報道,為各行各業提供諮詢、分析與判斷。他表示,新聞傳播教育分層是當務之急,如學科建設主要依靠研究型大學的教師及博士生,採取少而精的策略,跟著導師的前沿課題走;在實踐崗位上取得較為突出成績的人才,則應及時吸收他們進入知識創新領域工作。

  清華大學新聞與傳播學院教授崔保國認為,中央級媒體需要突破思維,要用全球視野、全球思維、全球市場打造國家級媒體出海。縣域媒體近年發展迅速,因此,全國的媒體融合突破關鍵在省級這一層。省級報業集團、省級廣電集團必須找到創新發展出路。

  北京大學新媒體研究院院長謝新洲提出了媒體融合發展的“兩步走”戰略:一是以中央媒體機構、地方傳媒集團為主體的“規模型”融合;二是以地市、縣級媒體機構為單位的“精準型”融合。他強調,媒體應以互聯網思維優化資源配置,內容既要“順大勢”,也要“接網氣”。融媒體中心則要結合自身定位和地方實際,進行差異化佈局和調整;通過佔“點”聯“線”,與當地線上線下意見領袖建立長效溝通機制,進軍網下,深入網上;建立融媒體的中央、省、市、縣四級聯動機制,推動媒體融合向縱深發展。

  “移動優先”早已成為媒體人的共識。在北大方正電子有限公司執行總裁鄭偉看來,應該通過打造業務、流程、管理、數據一體的超融合平臺,強調核心業務的移動化,即每個記者編輯都能在移動智慧終端上完成所有操作。

  互聯網技術的産生改變了媒體的整體格局。江蘇廣播電視總臺黨委書記、臺長卜宇表示,雖然經過新技術工具處理的信息更受到用戶關注,但真實公正永遠是核心的因素。 (湖南日報·新湖南客戶端 記者 易禹琳 龍文泱)

編輯:趙春曉
2023“打卡中國·讀懂中國式現代化”網絡國際傳播活動_fororder_700X190 拷貝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