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東站樞紐3條骨架道路全面開建
來源:重慶日報  |  2021-03-30 10:11:04

  原標題:重慶東站樞紐3條骨架道路全面開建 有望在2023年底建成並與重慶東站同步投用

重慶東站樞紐3條骨架道路全面開建

重慶東站鳥瞰圖。(重慶交通開投樞紐集團供圖)

  開欄的話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今年是“十四五”開局之年,也是我們黨成立100週年,做好今年經濟社會發展工作、邁好“十四五”時期我國發展第一步,至關重要。

  重慶日報今起推出“在行動·‘十四五’我們這樣開局起步”專欄,報道重慶各行各業盯緊目標、鉚足幹勁、真抓實幹、努力奮鬥,推動“十四五”經濟社會發展開好局、起好步,譜寫高品質發展高品質生活新篇章的生動實踐。

  重慶日報訊 (記者 楊永芹)3月29日,來自重慶交通開投樞紐集團消息稱,重慶東站鐵路綜合交通樞紐(簡稱重慶東站樞紐)一期工程3條骨架道路(開成路、興塘路東延伸段、東側集散道路)已全面開工建設。同時,重慶東站鐵路站房及綜合交通樞紐、軌道交通及其他市政配套基礎設施等各項建設也正穩步推進。

  重慶東站樞紐是我市交通重點項目“四主”客運站之一,也是全國在建的最大高鐵樞紐。

  3條骨架道路有望2023年底建成

  3月29日,記者在興塘路東延伸段入口——樵坪山隧道施工現場看到,挖掘機奮力掘著岩土,載重車、運渣車來回穿梭。交通樞紐集團相關負責人介紹,預計明年上半年隧道主體貫通,明年下半年全線將進入路面鋪設階段。

  “3條骨架道路所有指路標誌均將採用中英結合指路信息設計,實現國際人士無差別道路指引,設置公交專用道配套交通設施,多舉措保障公共交通優先。”重慶東站建設指揮部相關負責人表示,沿線交叉口信號控制均採用自適應的設計標準,流量自適應控制,“車多放車、人多放人”,實現信號燈動態配時,最大化提高路口通行效率。

  據介紹,3條骨架道路全長14.3公里,設計速度均為60公里/小時,有望2023年底或與重慶東站同步建成投用。屆時,這些道路將連接起廣陽島生態城、中國智谷以及惠民、鹿角等周邊區域,極大促進東部槽谷各組團有機聯動、綜合效益最大化。

  27個監控點實時監控施工進展

  在重慶東站建設指揮部監控室裏,大螢幕實時顯示著各個工點的建設進度、施工人員進出情況、PM2.5環境監測數據等信息。

  “為確保項目建設品質和安全,3條骨架道路施工現場將打造成‘智慧工地’。”現場負責人表示,施工現場共設有27個監控點,可以實時對施工進度、徵地拆遷進度、環境監測、品質安全等環節進行可視化管理。

  綠色環保施工也是項目建設的亮點。記者現場看到,7台霧炮車全部開啟,一股股水霧噴向正在施工的基坑用以降塵。施工圍檔還設有噴淋系統,一旦現場PM2.5值超標,環境監測系統就會自動報警,噴淋系統就會自動啟動。

  “施工圍檔每間隔1.5米就設有一個噴淋頭,現已開工的3條骨架道路施工現場共設有800多個噴淋頭。”項目現場負責人介紹。

  規劃範圍3.47平方公里

  根據設計方案,重慶東站將打造成“站城一體化樣板”,即以重慶東站為核心,統籌周邊區域發展,大力發展樞紐經濟,積極推行TOD發展模式,推動一體化規劃、設計、開發、建設。

  規劃顯示,重慶東站項目規劃範圍3.47平方公里,建成後將成為功能完善、便捷高效的現代化綜合交通樞紐,全面實現零距離換乘、無縫化銜接。

  為避免各種交通工具間互相隔裂,重慶東站樞紐將鐵路站房、4條城市軌道交通、公交、長途、出租、旅遊大巴、社會停車區、網約車、共享汽車、旅客服務等配套設施,進行“一體化設計、一體化建設、一體化運營”,實現了土地的集約化利用,讓旅客實現了各種交通方式最短距離換乘。

  “重慶東站將打造為成渝地區雙城經濟圈東門戶和重慶東部槽谷發展引擎,對重慶提速構建‘米’字型高鐵網和國家綜合性鐵路樞紐,加快建設西部國際綜合交通樞紐和交通強國示範區具有重大戰略意義。”重慶東站建設指揮部相關負責人表示。

  4條軌道線路與重慶東站連接

  根據規劃,重慶東站樞紐將引入4條軌道交通線路,即軌道交通6號線重慶東站延伸段、8號線、24號線和27號線。目前,24號線一期已經開工,年內其他三條線路也將開建。

  其中,6號線重慶東站延伸段重慶東站—茶園站(不含)段,起于國鐵樞紐重慶東站,止于已運營段起點茶園站預留段,項目全長約5.3公里;8號線一期重慶東站—幹壩子站,全長約18公里,起于重慶東站,止于兩江新區幹壩子站;24號線一期起于巴南鹿角北站,終點站為南岸區廣陽島站;27號線採用城軌快線車,線路全長49公里,設車站14座,西起璧山六旗大道,東至重慶東站。

  值得一提的是,重慶東站樞紐將以鐵路站場為中心,設計集山城步道、跨線步道、空中連廊以及人行橫道線形成連續性的步行通道,構建24小時開放的城市慢行系統。

  新聞連結>>>

  3條骨架道路起止簡介

  開成路

  南起于渝黔復線連接道縱三路立交北側,北止于開迎路斑竹林立交南側,主線為雙向8車道,直接服務於高鐵樞紐,是保障重慶東站運營的站前大道,主要服務於龍盛、茶園、樵坪組團等多個組團,是東部槽谷南北向貫穿性骨架道路。

  興塘路拓寬及東延伸段

  西起于快速路六縱線興塘立交東側,東止于東側集散通道興塘東立交西側。線路全長約6公里,主線為雙向6車道,是重慶東站對外交通中重要的東西向幹道,承擔了樞紐北側交通的集散功能;同時銜接穿山通道,加強了東站片區與茶園、南坪、惠民等區域的聯繫。

  東側集散通道

  南起于渝湘復線高速,北止于茶涪路,主線為雙向6車道,是中心城區骨架路網的重要組成部分,也是繞城進出主城的交通轉換通道,連接了渝湘復線高速、繞城高速。

編輯:付意菲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