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市各地各單位扎紮實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
來源:重慶日報  |  2021-04-20 10:10:34

  原標題:聚焦民生辦實事 推動學習教育見實效 我市各地各單位扎紮實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

重慶市各地各單位扎紮實實開展黨史學習教育

4月16日,寸灘街道的黨員幹部走進江北區黨群政治生活中心,聽專家講述中國共産黨百年黨史。記者 崔力 攝/視覺重慶

  重慶日報訊 黨史學習教育開展以來,我市各地各單位按照黨中央部署和要求,緊緊圍繞“我為群眾辦實事”主題,精心謀劃實施,紮實推動黨史學習教育學得深入、見到實效。

  市發展改革委

  21.2億元補助資金支持老舊小區改造

  4月19日,重慶日報記者獲悉,市發展改革委深入開展黨史學習教育,為民辦實事、解難題,2021年已成功爭取保障性安居工程(老舊小區)配套基礎設施中央預算內投資補助21.2億元,將惠及全市約27萬餘戶居民。

  據悉,這筆資金將有針對性地用於解決群眾最關心最迫切的老舊小區配套基礎設施破損、老化等問題。

  老舊小區改造涉及面廣,哪些才是真正的“痛點”?為“對症下藥”,市發展改革委將老舊小區實地調研列為日常工作、主題黨日活動的重要內容,多次到基層實地調研,摸清老舊小區配套管網、道路、排澇防洪設施等受損情況和群眾生活現狀,傾聽居民對幼兒園、社區服務中心等配套設施的需求。

  此後,市發展改革委梳理相關情況形成全市項目、資金、政策需求臺賬,並將其轉化為資金、政策爭取方向。同時,還會同有關部門指導各區縣建立老舊小區改造項目動態儲備庫,逐一落實項目建設條件和資金來源,及時解決卡點難點問題。

  市發展改革委相關負責人表示,將把學黨史、悟思想、辦實事、開新局貫穿到黨史學習教育全過程,堅持把學習教育成果體現在具體行動上。下一步,將持續實施老舊小區配套基礎設施改造,推動老舊小區煥發新活力,讓城市發展更有品質,讓人民群眾更有獲得感、幸福感。

  綦江

  啟動“長征路上學黨史”活動

  綦江是一個富有光榮革命傳統和鬥爭精神的地方,結合綦江豐富的紅色文化資源,3月中旬開始,綦江區融媒體中心創新媒體“我為群眾辦實事”,啟動“長征路上學黨史”活動。

  活動以體驗式教育開展黨史學習教育。充分用好重慶最早的黨支部——中共綦江支部舊址、王良故居、中央紅軍長征到綦江等特色紅色資源,策劃推出半天至兩天“長征路上學黨史”線路。通過情景教學、現場教學、體驗教學、儀式教學等多種學習方式,讓廣大黨員幹部群眾瞻仰一批先烈故居、重溫一次入黨誓詞、觀看一部紅色影片、聆聽一批紅色故事、重走一段長征之路、開展一堂黨史教育,引導廣大黨員幹部群眾學史明理、學史增信、學史崇德、學史力行。

  1個月時間,市關工委、重慶市中小企業協會、大渡口區建橋工業園區、永川區中醫院等區內外團體及個人共計20余批次、1000余人次,到綦江開展體驗式黨史學習教育。

  武隆

  實施精準監督辦好群眾“食”事

  4月15日,記者獲悉,武隆區紀委監委立足職能職責,把食品安全的監督檢查作為黨史學習教育“我為群眾辦實事”的首要任務,督促相關部門層層把關,壓實食品安全監督責任,加大食品流通、銷售、食用等領域監督檢查力度,守護人民群眾“舌尖上的安全”。

  “凍庫中待售的食品,已過保質期,我們將依法扣押,並按規定處以罰款……”4月12日,該區紀委監委駐區發改委紀檢監察組與駐在部門,組成聯合督查組,對鳳山街道紅豆農貿市場內在售的生鮮、凍肉、水産的溯源和檢疫進行專項檢查。對發現的問題,督查組以現場交辦的形式,督促市場監管、農業農村、衛生健康等部門集中整治違規經營門店。

  據悉,今年以來,該區紀委監委已督促市場監管、衛生健康、農業農村、公安等部門開展綜合執法30次,出動執法人員600余人次,辦理超範圍使用食品添加劑、生産經營山寨食品、銷售未檢疫肉類等群眾反映強烈的食品安全重點案件39件,罰沒款19萬餘元。同時,全區通報食品安全問題整改不力的鄉鎮2個,約談履行監管職能不到位的黨員幹部4名。

  (記者申曉佳、周尤,通訊員成蓉、宗雪,實習生謝軻)

編輯:付意菲
最新推薦
新聞
文娛
體育
環創
城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