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家大劇院製作歌劇《玫瑰騎士》再度上演

2017-06-08 17:29:08|來源:國際在線娛樂|編輯:靳晨

  6月7日,國家大劇院製作理查·施特勞斯歌劇《玫瑰騎士》拉開了第二輪演出的序幕。由歌唱家安妮瑪麗·克萊默、梁寧、比利亞·托爾·克裏斯汀松、黃英等歌唱家組成的實力陣容,為觀眾再度演繹了這部講述18世紀維也納貴族階層的愛情大戲,浸透愛情的浪漫銀玫瑰再度在國家大劇院的舞臺綻放。

  

  德國作曲家理查·施特勞斯一生曾創作過15部歌劇,其中《玫瑰騎士》自首演以來就受到了世界各地觀眾的鍾愛。《玫瑰騎士》不僅是理查·施特勞斯本人最受歡迎的歌劇作品之一,同時也堪稱德國浪漫主義晚期歌劇創作的巔峰之作。這部歌劇講述了一段發生在18世紀維也納貴族社會階層的曲折愛情。維也納貴族的生活景象、大革命前夕歐洲社會的形形色色在這部歌劇中都有著藝術化的再現,而風靡世界的圓舞曲旋律與理查·施特勞斯獨特的配器手法相結合,更給觀眾帶來了耳目一新的聽覺享受。尤其在第二幕中,玫瑰騎士出場時莊嚴與浪漫兼具的音樂充滿張力,理查·施特勞斯對管弦樂色彩與情緒的絕佳把控,為觀眾創造出一個高貴的“銀玫瑰瞬間”。

  國家大劇院版《玫瑰騎士》由著名導演吉爾伯特·德弗洛執導,亞歷桑德羅·卡梅拉擔綱舞美設計。狹長高聳的玻璃窗、潔白精緻的雕塑裝飾、宏大細膩的穹頂壁畫、幽暗粗獷的酒館墻壁等等細節設計遍佈舞臺。主創團隊通過細緻打造,為觀眾細膩再現了18世紀維也納的生活景象。

  作為一部德國晚期浪漫主義時期的歌劇作品,《玫瑰騎士》對於歌唱家的嗓音條件、音樂素養和語言能力都提出了很大的挑戰。導演德弗洛介紹到:“《玫瑰騎士》是一部非常難的歌劇,這裡有很多複雜的唱段的同時,劇作家霍夫曼斯塔爾甚至體現出了劇中對白的方言差別,不同身份、不同階層的人在劇中都有不同的説話方式。”首演當晚,劇中元帥夫人由女中音歌唱家安妮瑪麗·克萊默飾演,“玫瑰騎士”奧克塔文則由中國歌唱家梁寧飾演,與奧克塔文一見鍾情的少女蘇菲由女高音歌唱家黃英飾演。本輪演出,也是這三位歌唱家在《玫瑰騎士》中的再次合作。

  當晚,隨著指揮家塞巴斯蒂安·朗-萊辛執棒國家大劇院管弦樂團奏出色彩艷麗、音響獨特的前奏曲,《玫瑰騎士》的第二輪演出正式拉開了序幕。第一幕的場景是元帥夫人的臥室,氣勢尊貴的雕塑彰顯著18世紀風靡維也納的洛可可風格建築的特點。元帥夫人與情人奧克塔文用二重唱“你以前怎樣,你如今怎樣?”讚美愛情的歡愉熱烈。但由比亞尼·托爾·克裏斯汀松飾演的奧克斯男爵很快打破了原有的甜蜜氛圍,他請求元帥夫人為他挑選一位傳遞愛情信物“銀玫瑰”的玫瑰騎士,元帥夫人推薦由奧克塔文完成此項重任。

  第二幕,場景來到了富商法尼納爾家的客廳,法尼納爾這一角色由男中音歌唱家劉嵩虎飾演。導演德弗洛解讀到:“在劇中,法尼納爾是一個軍火商,是當時社會的‘新貴’。但他渴望得到貴族的頭銜。這一場景中,巨大的戰爭題材穹頂壁畫提示著他的身份,寬闊潔白的大廳富麗堂皇。”這一幕最經典的場景當屬“銀玫瑰瞬間”,身穿銀色禮服的奧克塔文手執銀玫瑰步入大廳,當他把銀玫瑰傳遞給等候多時的少女蘇菲時,愛情的火花怦然擦出,伴隨著理查·施特勞斯張力十足的音樂旋律,甜蜜的味道在整個劇場中彌散開來。

  而在第三幕,舞臺上的場景再度轉換,來到了維也納一處昏暗的小酒館,原本亮麗潔白的墻壁也被樸素的磚墻所替代。導演德弗洛用“不高貴、不莊重”來形容這一空間,“奧克斯在這個幽暗的屋子裏引誘、約見化身為瑪麗安多的奧克塔文。燭光、音樂、紅酒創造出了一種曖昧的氛圍。”相比前兩幕的故事劇情,第三幕的情節更具喜劇氛圍。一群突然出現的孩子抱住奧克斯男爵大喊“爸爸”,使得奧克斯男爵徹底掉入了蘇菲與奧克塔文的圈套。而在這一幕中,國家大劇院合唱團頻繁變身為酒館侍者、警察等各色人物,為舞臺增色不少。最終,在二重唱“告訴我,這是夢還是真”的浪漫旋律中,奧克塔文與蘇菲迎來了美滿愛情,全劇也在溫馨氛圍中落下帷幕。

  6月8日,由德國女中音歌唱家米凱拉·考妮、澳大利亞女中音歌唱家凱瑟琳·胡勒庫領銜的另一組陣容也將登臺亮相。歌劇《玫瑰騎士》將持續上演至6月10日。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