話劇《父親》大獲成功 趙立新:初心未改

2017-12-13 10:18:30|來源:國際在線|編輯:劉欣

  12月12日,話劇《父親》的導演兼主演的趙立新,攜手編劇史航、學者止庵、學者李靜在北京舉辦交流會,暢談話劇《父親》的幕後點滴。

  瑞典戲劇大師斯特林堡的經典名劇《父親》由尤雅擔任製作人,趙立新導演,趙立新、金星聯袂主演,在掀起了北京和上海的冬季戲劇場的狂風巨浪之後,演出暫告一段落,進入中場休息時間。

  當天的交流會上,裏四位嘉賓妙語連珠,從學者的高度和觀眾的角度聊《父親》、聊斯特林堡。李靜評論説,十二年後的趙立新,一改“血脈噴張,極強張力”的表演呈現,而是從“批判性”的上尉視角出發,促成勞拉人物的“合理性”,從而表現齣戲的核心“重視女性”。這樣對於人性的深刻剖析和解讀,就像著名演員成方圓在觀演之後的評論,”教科書般的表演讓人欲罷不能,演員的幸福就是能在舞臺上極致的表達情感。”趙立新表示,“《父親》十二年前對我來説就像一隻小公雞,有大量的西洋式的激烈撞擊,充斥著荷爾蒙。十二年後,思考和感受的時間更多。”對於許多觀眾期待他在劇中再次爆發十二年前那一聲“狼式嚎叫”的時候,趙立新卻説,“狼不見了,因為這匹狼變成了一匹很有涵養的狼。但是我的初心未改。”他自己也表示,這次的《父親》也是體現了趙立新最後呈現出來的決心。

  止庵説,他更加關注的是趙立新和斯特林堡之間的關係。從他的角度來看,“這部劇有兩個舞臺,一個是觀眾眼前的舞臺,一個在趙立新的心裏。真正的衝突在兩個趙立新之間。我能看到趙老師心裏的那個舞臺”,並且他認為趙立新比斯特林堡光明。斯特林堡因為自己的婚姻和人生經歷,是“仇恨女性主義者”代表人物。但是在這次結局和細節的呈現中,“趙立新更願意呈現出一個悲劇性的英雄,他對於家庭有寬容。斯特林堡比趙老師要黑暗得多”。雖然緊接著,趙立新立刻表示“我特別黑暗”,引起全場一陣笑,但無論是否真的“黑暗”,就像趙立新自己所説,“只有黑暗才能體現出光明”,就像史航老師所説,“一切失敗中的詛咒,不可能影響這個世界。”斯特林堡從絕望中延伸出的希望,話劇《父親》所引起的兩性關係的思考,早已經超越了劇本故事本身的“夫妻仇恨”“奪子大戰”,伸向了更加遼闊的哲思之向。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