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六屆烏鎮戲劇節青年競演與古鎮嘉年華報名正式啟動

2018-05-28 10:07:43|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武若曦

  

  青磚黛瓦,綠水細雨,如夢如幻的烏鎮戲劇節憑藉其天然的古鎮魅力及開放的文化胸懷,已經成為了可與法國阿維尼翁戲劇節、英國愛丁堡戲劇節等國際頂級戲劇節比肩的文化盛宴。今年,這場以“容”為主題的藝術盛會將於2018年10月18日至10月28日如約在烏鎮舉行。5月28日,烏鎮戲劇節組委會公佈了青年競演的命題、規則,並正式啟動青年競演和嘉年華報名。

  2018第六屆烏鎮戲劇節年度主題:容 Magnanimity

  《説文解字》“容,盛也”。

  容,是一種心境,善於守中,虛空能容

  容,是一種胸懷,海納百川,有容乃大

  容,是一種態度,博採眾長,相容並蓄

  青年競演開放式命題:凝聚青年力量,喚醒創作活力

  集合了國內最新鮮戲劇血液及最頂尖戲劇新生力量的“青年競演”單元,歷年來都受到烏鎮戲劇節評委會的高度重視,同時也吸引著越來越多富有創意的戲劇創作者及愛好者加入其中。

  第六屆烏鎮戲劇節青年競演命題三元素將不再為三件道具,而是三個“詞”,分別為:形容詞、名詞、動詞。三個詞如上述順序排列並形成完整的一句話或一部劇名,詞的內容由參賽者自行確定,但參賽者在所遞交的作品中,必須讓評委能夠感受到三個詞所帶來的邏輯和創意。另外參賽者可使用由組委會提供的簡單桌椅,但不得自行製作或攜帶其他道具。參賽作品必須為依照該題目創作且演出時間不超過30分鐘的舞臺戲劇作品,若創作方在現有創作作品的基礎上進行修改,則該作品第一次公開演出的時間必須在2017年6月1日之後。

  即日起至2018年7月31日,可登錄烏鎮戲劇節官方網站(www.wuzhenfestival.com)進行報名,烏鎮戲劇節初評委將根據網上報名進行初選,並於2018年8月31日公佈成功入圍的18部作品名單。之後所有入圍作品將在烏鎮戲劇節期間參與兩至三場公開演出以進行初賽,初賽結束後將有6-8部劇目進入決賽,並由終評委賴聲川、黃磊、田沁鑫、史航、周黎明評出獲獎作品。

  本屆烏鎮戲劇節依然設立最佳戲劇獎一部、最佳個人表現獎一名及特別關注獎若干。其中特別關注獎獲獎團隊還可在來年前往世界知名藝術節進行觀摩學習。

  烏鎮戲劇節,托起了無數年輕人的戲劇夢。從虛妄到深刻,從幻境到現實,無數個日夜的戲劇創作,一個念頭、一個創意、一個故事、一次勇敢、一次成長……青年的夢想將伴著烏鎮十月的秋風拂過青磚黑瓦,穿過小橋人家。這裡已成為新生代青年戲劇藝術人才盡情展示自己實力與潛力的舞臺,只願其堅守初心,不負芳華。

  從首屆烏鎮戲劇節青年競演至今,一批批優秀的青年戲劇人從這個舞臺汲取營養、展露風采。陳明昊在2013年奪得青年競演最佳戲劇獎後,于2015、2016連續兩年在特邀劇目單元演出;連續三屆追夢並獲“最佳個人表現獎”的李博及2015年“最佳戲劇獎”得主吳彼還在2016年晉陞為青年競演單元初評委;《曾經未曾》、《花吃了那女孩》等往屆優秀戲劇也陸續受邀登上了更大的表演舞臺。與此同時烏鎮戲劇節也一直著眼于助力年輕戲劇人的孵化成長,去年第五屆烏鎮戲劇節的特別關注獎獲得者將於今夏踏上他們在日本利賀戲劇節的觀摩學習之旅。

  古鎮嘉年華一步一景:敞開懷抱歡迎一切形式的表演藝術

  每年吸引數百位中外藝術家爭相參與的“古鎮嘉年華”活動單元,今年也致力將本屆烏鎮戲劇節“容”的主題發揮到極致。自第一屆戲劇節創辦以來,“古鎮嘉年華”一直秉持著多元開放的理念,不僅積極吸納當代戲劇表演、傳統戲劇藝術等具備戲劇元素的表演形式,也敞開懷抱歡迎舞蹈、音樂、現代藝術、跨界創意等一切形式的表演藝術加入到這場藝術狂歡當中。 

  屆時,上百組藝人表演團體將以西柵景區的木屋、石橋、巷陌甚至搖櫓船為舞臺,攜帶著衍生於不同國度的文化基因,在這座“烏托鎮”盡情釋放出他們的創作激情。作為連接藝術與大眾群體的重要陣地,古鎮嘉年華已不僅僅局限于街頭表演藝術的實踐和探索,它還將帶領觀眾走近藝術殿堂並逐漸享受這種貼近戲劇本真的生活方式。在這裡,身體行走在小巷水岸之間,領略萬物共生;靈魂徜徉在藝術空間之內,體味紛繁人生。 

  除此之外,烏鎮戲劇節也將繼續致力於傳統文化的傳承和創新,堅持傳統與現代的融通、民族與世界的對話。去年首次走出西藏來到烏鎮戲劇節的日喀則市藏戲演出團,以其獨特的表演形式和濃郁的藏區風情,為烏鎮戲劇節添上了濃墨重彩的一筆,見證了這段歷程的紀錄片《雅江深處的藏戲密碼》英文版也已於今年在尼泊爾喜馬拉雅電視臺正式播出,傳統文化登上世界舞臺的夢想已然照進現實。另外,來自四川宜賓市青年川劇團的川劇、來自安徽的祁門目連戲和桐鄉本地烏青劇社的三跳相聲等也都在烏鎮留下了他們動人的身影,每一處表演都是中國傳統民族文化的“活名片”。

  經過五年來近7000場次嘉年華街頭表演的打磨積澱,本屆烏鎮戲劇節將會給眾多藝術家們提供更加成熟完善的創作表演支持以及生活上的幫助。同時也將提供更多的場地和場次,使藝術家們在戲劇節期間可進行充分的表演展示及創作交流。即日起至8月31日全世界各地的戲劇團、所有藝術形式的表演者和團體,均可登錄烏鎮戲劇節官方網站(www.wuzhenfestival.com),報名參與。

  詮釋小鎮夢與夜 引領國際戲劇潮

  首屆烏鎮戲劇節從2013年5月亮相至今,已走過了五個年頭。五年來,烏鎮戲劇節規模不斷擴大,從第一年的6部劇目19場演出、580場嘉年華,到去年的24部100場演出、1200場嘉年華。五年間先後有數十萬名觀眾走進烏鎮戲劇節劇場,近百萬名遊客感受過烏鎮戲劇節的鮮活魅力。

  烏鎮戲劇節將在一年又一年的積累和成長中成為一位戲劇巨人。未來,在烏鎮戲劇節主席團的帶領下,這個頂尖的造夢團隊還將繼續承接戲劇藝術經典、引領國際戲劇新動向、培育中國青年戲劇人才、打造全新文化生活方式。戲劇與烏鎮不斷相互交融,詮釋演繹著最真實也最夢幻的“東方戲劇夢”。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