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青少年普及音樂會"正式啟動 傳承民族藝術

2018-05-30 09:08:3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徐明輝

  臨近六一,國家大劇院南水下廊道迎來了一場獨具特色的青少年普及活動。5月29日,北京市教育委員會與國家大劇院支持農村地區學校藝術教育公益活動啟動儀式暨2018國家大劇院“青少年普及音樂會”首場演出在國家大劇院舉行。現場氣氛熱烈,熱情溫暖的笑容洋溢在孩子們的臉上。

  弘揚傳統文化  “支持農村地區學校教育公益活動”正式啟動

  學校美育對促進學生全面發展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新形勢對我國新一代高素質人才培養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為貫徹落實黨的十九大精神,更好支持農村地區學校的藝術教育發展,北京市教育委員會與國家大劇院聯合發起“支持農村地區學校藝術教育公益活動”,圍繞“弘揚傳統文化、傳承民族藝術”的主題,大力開展面向農村地區的中小學校藝術普及教育活動,特別注重對中國傳統戲曲藝術的普及傳播,以此來不斷提高農村地區中小學生的藝術修養和審美情趣,豐富學生的精神文化生活,促進學生德智體美全面發展。

  29日下午,恰逢六一國際兒童節來臨之際,“支持農村地區學校教育公益活動”啟動儀式在國家大劇院舉行。北京市教委、國家大劇院和平谷區政府的相關領導,11個農村地區教委代表、北京綠谷小香玉藝術學校校長小香玉以及孫麗英、何賽飛、江濤、胡文閣等藝術家代表出席啟動儀式。

  在少兒節目主持人鞠萍姐姐的主持下,“支持農村地區學校教育公益活動”正式啟動。今年,北京市教委與國家大劇院將為我市11個農村地區的中小學生精選出30余場國家大劇院藝術普及特色品牌“週末音樂會”,組織學生到劇院進行演出觀摩、參觀主題藝術展覽。為了惠及更多廣大農村地區中小學生,“支持農村地區學校教育公益活動”還將邀請知名藝術家尤其是戲曲藝術家走進農村地區學校,讓學生不出校門就能近距離體驗高雅藝術,接受高雅藝術的熏陶。

  為了引導農村地區學校學生更好了解民族藝術和傳統文化,堅定文化自信,此次“支持農村地區學校藝術教育公益活動”還廣泛邀請著名越劇表演藝術家何賽飛、舒錦霞,著名黃梅戲表演藝術家吳瓊,著名梅派京劇表演藝術家胡文閣,女高音歌唱家孫麗英等藝術家擔任老師。啟動儀式現場,北京市教委、國家大劇院及平谷區政府的領導為藝術家代表頒發文化志願者證書。

  何賽飛表示:“能夠參與到農村地區學校的藝術普及教育中,我感到非常榮幸。看到孩子們質樸的笑臉,我覺得我有義務將自己的所學傳承下去。我很期待和孩子們共同度過越劇藝術的課堂。”

  “作為國家表演藝術中心和公益性藝術機構,國家大劇院始終大力開展藝術普及教育推廣,努力做藝術普及教育的引領者。此次活動將以北京部分農村學校為‘點’,輻射北京市11個農村地區的區教委這條‘線’,最終覆蓋整個農村地區中小學這個‘面’,點、線、面的有機結合,能讓更多農村學校的學生走進國家大劇院,接受高雅藝術的熏陶。在此過程中,國家大劇院將繼續整合藝術家資源,發揮平臺優勢,積極為學校與藝術家搭建橋梁,為農村學校提供更為優質的藝術服務,而且在以後相關藝術普及活動中,我們也將加大農村地區學校參與比重,努力讓廣大農村地區中小學生成為普及藝術教育的受益者。”國家大劇院副院長趙鐵春表示。

  傳承民族藝術  “青少年普及音樂會”讓更多學生享受高雅藝術

  當天,啟動儀式後,2018國家大劇院“青少年普及音樂會”首場演出在國家大劇院小劇場精彩上演。作為國家大劇院公益性品牌之一,“青少年普及音樂會”十年來共演出160余場,全市200余所學校的萬餘名學生參與其中,共有近30萬師生和家長來到國家大劇院觀看演出。它早已成為孩子們心目中的特色藝術教育品牌,為北京市乃至全國各大中小學藝術團提供了展示藝術創新和教學成果的實踐平臺。

  今年,“青少年普及音樂會”以“弘揚傳統文化、傳承民族藝術”為主題,同時不斷拓展參與學校的範圍,由城六區逐漸擴展至平谷、順義、通州、大興等11個農村地區學校,以此為更多的孩子提供寶貴的藝術資源。

  2018“青少年普及音樂會”的首場演出中,北京綠谷小香玉藝術學校為大家帶來了兒童版豫劇《花木蘭》。這一源自中國傳統民間故事藍本的大型豫劇,共有來自綠谷小香玉藝術學校的76名小演員參與其中。巾幗英雄花木蘭忠孝節義、代父從軍的故事,感動了現場觀眾。

  為全面普及和傳播戲曲文化,整場豫劇《花木蘭》演出所涉及的服裝、化粧、道具等均由學校一線教師完成。此次參演兒童版豫劇《花木蘭》的學生,他們的平均年齡僅在10歲左右,最大的11歲,最小僅有6歲。他們都是從零基礎學習戲曲,經過一年的努力,他們在舞臺上毫不怯場,將角色演繹得惟妙惟肖。

  舞臺上,“小花木蘭”的舉手投足間都有著堅毅的力量。臺上孩子們的表演給觀眾帶來了不小的驚喜,贏得現場觀眾的陣陣喝彩。“優秀傳統戲曲藝術需要保護、創新與傳承。孩子們在傳承戲曲文化中的作用不容忽視。這不僅是對戲曲文化的保護與繼承,更是對中華傳統文化精神的弘揚。感謝國家大劇院提供寶貴的平臺,讓中國傳統戲曲藝術在孩子們的心中生根開花,讓更多孩子通過舞臺展現、觀摩學習而成為戲曲藝術的傳播者,擔當起傳承戲曲文化的責任。” 北京綠谷小香玉藝術學校校長、著名豫劇表演藝術家小香玉表示。

  現場來自各個區的學生們也觀看得津津有味。來自北京市平谷區第五小學三年級學生閆依晨説:“這是我第一次到國家大劇院觀看演出,我們都很開心。看到了許多老師和叔叔阿姨,特別是看到了鞠萍姐姐。《花木蘭》的劇告訴我們要堅強勇敢面對困難,我覺得很有收穫。”

  “孩子們的演出非常精彩,讓人們很難相信這些孩子竟然都是從零基礎學習戲曲的。中國戲曲的傳承在孩子們的身上熠熠生輝。”觀眾晁先生表示。

  伴隨著兒童版豫劇《花木蘭》的結束,國家大劇院2018“青少年普及音樂會”首場演出在觀眾們的陣陣掌聲中圓滿落幕。活動結束後,將會有更多藝術家走進農村地區,為那裏的孩子們提供寶貴的藝術學習資源,讓更多學生成為藝術教育的受益者。同時,今年國家大劇院“青少年普及音樂會”也已全面啟動,不同主題、不同風格的音樂會,帶孩子們暢遊繽紛多彩的藝術世界。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