歌劇《羅密歐與朱麗葉》即將登臺國家大劇院

2018-07-11 09:02:54|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劉欣

攝影:王小京

  為紀念著名作曲家夏爾·古諾誕辰200週年,國家大劇院特別策劃推出其歌劇代表作《羅密歐與朱麗葉》,並將於7月18日至22日迎來首輪演出,本輪演出由法語歌劇指揮翹楚帕特裏克·富尼耶執棒,世界著名導演斯特法諾·波達擔綱導演、舞美設計、服裝設計、燈光設計和編舞。目前,該劇正處於緊張的排練階段。7月10日,國家大劇院在第一排練廳舉行了戲劇探班,劇中主要演員為媒體展示了第三幕第二場和第四幕第三場的精彩片段,通過非凡的歌唱實力和精彩的戲劇表演,真實再現了“羅朱”的動人場面。

  在古諾所創作的抒情歌劇中,當屬《羅密歐與朱麗葉》最為細膩動人。在表現原作精髓的基礎上,古諾用浪漫的創作手法、優美的旋律和豐富的戲劇性凸顯了劇中的愛恨交織。在創作歌劇《羅密歐與朱麗葉》時,古諾將戀人間的生離死別詮釋得極為感人,全面塑造了劇中人物的音樂形象,真實表現了角色的性格魅力,以溫柔動人的音樂塑造出他鍾愛的這對“愛侶”。此次,指揮大師帕特裏克·富尼耶將再度攜手國家大劇院管弦樂團為觀眾一展抒情歌劇細膩情感。梅麗莎·波蒂、米哈埃拉·馬爾庫、弗朗西斯科·德穆洛、鬱永釗等享譽國內外的歌唱家將輪流上陣,為觀眾帶來朱麗葉的咏嘆調“啊,我要活在這美夢中”、羅密歐的謠唱曲“愛情!強烈的愛情”以及男女主人公纏綿與不安相交織的重唱“來吧,我已經原諒了你”等經典唱段。

  為了賦予該劇全新的藝術生命力,導演斯特法諾·波達用極為鮮明的個人風格和獨具標誌性的視覺美學,將“羅朱”的舞臺和服裝打造得十分現代。在波達的設計理念中,歌劇舞臺將變成一個非常純凈的空間,由近到遠的變化就像是記憶中的那條通道,帶領著觀眾進行內心深處的探索。曾有評論稱,波達的作品是對獨特藝術規律的組合運用,他成功地將意識概念轉化成了複雜的戲劇現實。由於對物質和精神世界進行了廣泛的探索,其研究涉及文學、音樂、哲學和造型藝術等領域,豐富的舞臺調度經歷也幫助波達實現了作為導演和藝術家的雙重成熟。

  在當天的探班活動中,藝術家們共同展示了第三幕第二場和第四幕第三場的精彩片段。在第三幕第二場中,兩大家族大打出手,羅密歐被驅逐出境。其中,斯苔法諾的唱段“從昨天我徒勞地尋找我的主人…”是第三幕的一大亮點,雖然是男性角色,但斯苔法諾常由女聲扮演,以更好地表現唱段高音域、多花腔的特點。第四幕第三場中,朱麗葉按照勞倫斯神父的辦法,在婚禮現場喝下假死的藥水,昏死過去。在活動現場,藝術家忘情地表演和頗具特色的服裝配飾十分具有吸引力,生動地演繹令人對首演舞臺的完美呈現充滿了期待。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