余隆執棒上交 多國藝術家聯袂 用音樂連接東西方

2018-10-11 08:05:19|來源:北京日報|編輯:于曉萱

  余隆與上海交響樂團。  孫楠攝  

  巍峨的太廟就在眼前,燈光掩映下,飄出陣陣悠揚起伏的交響樂聲。昨日(10月10日)晚,在著名指揮家余隆的率領下,上海交響樂團與多位享譽全球的藝術家一起,在太廟的享殿廣場上帶來一場震撼人心的戶外音樂會,以中西交融的樂章為德意志留聲機成立120週年的慶典活動拉開大幕。

  對中國人來説,太廟是一個具有別樣意義的場所。20年前,世界著名指揮家祖賓·梅塔曾在這裡執棒歌劇《圖蘭朵》,如今,太廟的舞臺終於迎來了第一位中國指揮家余隆。今年是世界著名古典廠牌德意志留聲機成立120週年,該公司邀請余隆及上海交響樂團,乙太廟作為全球第一站,為其120週年系列慶典活動啟幕。

  10日晚7時,余隆在掌聲中走上舞臺。只見他輕揚手中的指揮棒,流暢活潑的《良宵》從樂團中流淌而出。這首根據中國作曲家劉天華代表作《良宵》改編的作品,不僅為音樂會拉開帷幕,也以鮮明的中國特色引發了現場觀眾的共鳴。音樂伴著秋風飄散到空中,燈光掩映下,廣場背後的太廟殿宇顯得格外溫暖親切。隨後,小提琴家瑪麗·塞繆爾森領奏了一曲當代新古典主義作品《十一月》,鋼琴家丹尼爾·特裏福諾夫則帶來了拉赫瑪尼諾夫的《第二鋼琴協奏曲》。

  當晚的北京有些寒涼,體感溫度只有10攝氏度左右,長時間伸在外面的手指頭都有些發僵,小提琴演奏家還戴了臂套。儘管如此,鋼琴家丹尼爾依舊以令人驚艷的完成度,演繹了技巧複雜艱深的“拉二”。

  下半場,剛在2018俄羅斯世界盃開幕式上驚艷亮相的女高音阿依達·加裏芙琳娜,聯袂多位歌唱家及中外合唱團,唱響了奧爾夫的史詩巨制《布蘭詩歌》,為全場音樂會畫上句號。

  作為德意志留聲機120週年慶典音樂會的啟航演出,登臺太廟的音樂家來自世界各地。“文化的交流與互動是我們合作的主題。”音樂會開始前,德意志留聲機總裁克萊門斯·特勞特曼説,這場演出匯集了一位中國指揮大師、一支中國樂團以及來自中國的童聲合唱團,聯手法國、挪威等多國藝術家,演繹中、英、德等多國作品,這是對文化交流最生動的詮釋。

  著名指揮家余隆一直力求用現代的語匯與更加開放的視野,推動中國在全球古典音樂市場的影響力。除了舉辦本場音樂會外,今年六月,德意志留聲機正式與余隆及其麾下的上海交響樂團簽約,在未來連續三年的唱片發行計劃中,雙方約定,每張唱片中都將包含一首中國原創曲目。即將於2019年發行的首張唱片,就包含了中國著名作曲家陳其鋼創作的小提琴協奏曲《悲喜同源》。

  “我們要用音樂連接起東西方文明,用世界通識的語言,向不同國家、不同民族、不同文化背景的人們,傳遞中國聲音,讓中國聲音傳得更遠、更有辨識度。”余隆説。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