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倫博伊姆登臺國家大劇院:這麼多年輕聽眾 真棒!

2018-11-20 07:56:57|來源:北京日報|編輯:于曉萱

 

  巴倫博伊姆大師的指揮出神入化。  王小京攝

 

  作為國家大劇院2018“醇·萃古典”系列重頭戲之一,11月18日、19日兩晚,柏林國家歌劇院管弦樂團在大劇院音樂廳上演兩場演出。年逾七旬的“傳奇巨匠”指揮家丹尼爾·巴倫博伊姆執棒演奏了勃拉姆斯的全套交響曲。巴倫博伊姆的到來讓北京觀眾欣賞到了勃拉姆斯的交響曲全集,而對巴倫博伊姆本人來説,北京也給他帶來一個又一個驚喜,“北京的觀眾那麼年輕,觀演素養那麼高!”

  此次是巴倫博伊姆首次登上國家大劇院的舞臺,距離他上一次來京已有七年之久。他一來就帶來了體量相當大的曲目。一般情況下,只演出勃拉姆斯的四部交響曲就已經很少見,巴倫博伊姆不僅接連兩天帶來四部,第三天還會演繹舒伯特和貝多芬,的確是大手筆。

  巴倫博伊姆特別善於把自己的感受貫穿在演出中。19日演奏的是勃拉姆斯第三、四交響曲,而在18日的演出中,樂團率先演奏了勃拉姆斯的《第二交響曲》。對該場音樂會的曲目安排,巴倫博伊姆有自己的見解,他認為勃拉姆斯《第一交響曲》更適合一場音樂會結束的氛圍,所以把《第二交響曲》放到了上半場。

  《第二交響曲》被稱為勃拉姆斯的“田園”交響曲,但作曲家自己認為這部作品表現了世間的苦痛與悲憫。在巴倫博伊姆的演繹下,勃拉姆斯高貴而憂鬱的氣質在音樂廳瀰漫開來。巴倫博伊姆以精緻的指揮風格,對音樂中的每一個表情符號進行精準的掌控,也突出了樂曲的跌宕。他以強大的氣勢推動音樂的走向,在樂曲終了時,巴倫博伊姆緊緊捏著指揮棒,甚至一聲低吼,把音樂推向終點。

  這些精緻的演繹都得益於巴倫博伊姆的精心“調教”。就在18日首演的上午,巴倫博伊姆和樂團的公開排練在國家大劇院舉行。巴倫博伊姆對樂團的要求近乎苛刻,他把對音樂的處理滲透到每一個小節,一個小節的旋律就能反復磨十數遍,樂團也在他的調教下不斷對每一處細節進行精益求精的打磨。其實,私下裏的巴倫博伊姆相當幽默,走下指揮臺他就恢復了幽默的天性,他盛讚了國家大劇院音樂廳的音效,還風趣地問大劇院工作人員:“我能把你們這個廳搬回柏林去嗎?”

  20日,巴倫博伊姆和柏林國家歌劇院管弦樂團還會帶來舒伯特《第八交響曲“未完成”》和貝多芬《第三交響曲“英雄”》。這一系列演出也將通過國家大劇院古典音樂頻道和騰訊視頻藝術頻道同步直播。

  幕後

  大師為啥要求早早亮場燈

  北京,以及北京的觀眾也給巴倫博伊姆留下相當好的印象。

  音樂會現場,在觀眾聆聽大師音樂會的同時,巴倫博伊姆也在悄悄地觀察著觀眾的反應。一般情況下,每場演出結束返場時,音樂廳的慣例是不會馬上打開場燈,但巴倫博伊姆有特殊要求:一開始返場時就要求大劇院的工作人員把場燈打開。

  他的目的就是要看看台下坐的觀眾,當看到台下的觀眾那麼年輕的時候,巴倫博伊姆特別激動,“沒有任何一個地方能有這麼多年輕的觀眾來聽音樂會,而且他們的觀演素養這麼高,這樣的感覺真好,這是在世界上其他任何地方都無法感受到的。他們確實能聽懂音樂,跟著音樂一起感受,就衝這一點我都願意經常來大劇院演出。”

  除了在音樂廳裏“觀察”北京,巴倫博伊姆在19日上午還專程去頤和園參觀,而在15日他還參觀了故宮。在故宮,他對中國的古代建築工藝讚不絕口。而在頤和園,他展現出作為一個音樂家理解世界的獨特方式。當聽到某樣建築建於歷史上的某一年,或一幅書法作品題寫于哪一年,他的第一反應是,“它建於莫扎特出生前6年”“那個時候海頓還活著呢”!(本報記者 韓軒)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