退休老藝術家組團奏響交響之曲 再度展示音樂風采

2019-01-11 16:01:16|來源:北京晚報|編輯:于曉萱

 

  1月10日14:30,指揮家薛淳雙手一揮,一曲《紅旗頌》在北京音樂廳裏準時奏響。不同於平常的樂團,臺上的大部分演奏家都已添了銀發。如果時間倒流回幾十年前,想要在同一方舞臺上湊齊這些樂手,其實並不容易。那時,年輕的他們分屬於國家京劇院、中國歌劇舞劇院、中國東方演藝集團、中國交響樂團、中央歌劇院等不同的國家級藝術院團。因為難捨相伴了近一生的音樂,退休後,他們再次拿起心愛的樂器,加入了“文化和旅遊部老藝術家管弦樂團”——年關將近,這場生動而熱烈的新春音樂會,正是他們送給觀眾的祝福。

  雖然成立還不足兩年,這支“年輕”的樂團卻可謂真正的藏龍臥虎——昨天音樂會上,用薩克斯吹奏一曲肖斯塔科維奇《圓舞曲》的婁巍是原中國歌劇舞劇院交響樂團團長(上圖);獻上中提琴獨奏《吉賽爾》的張金春曾任中央歌劇院交響樂團團長;王春生的弓弦上,馬斯奈《沉思曲》沉靜又深邃地流淌,這位技法精湛的小提琴家是原中國歌舞團輕音樂團首席……

  今年71歲的照日戈圖在“老藝術家管弦樂團”中身兼團長和低音提琴手兩職。15年前,照日戈圖從中國東方演藝集團退休。“退下來幹什麼呢?除了音樂,我們也沒什麼別的特長。”剛剛“賦閒”的那段時間,學校和少年宮成了照日戈圖為數不多的去處。

  在文化和旅遊部直屬的9個藝術院團中,像照日戈圖一樣的退休藝術家還有很多,“有的休息了,有的搞點教學”,輾轉于各個劇場奔走演出的充實忙碌一下成了過去。“我們搞了一輩子音樂,全國幾乎沒有地方是我們沒去過的,到過的其他國家怎麼也有一百多個。現在要把音樂放下,我們真的覺得有點可惜。”於是,一些藝術家開始組織起來“自娛自樂”,慢慢的,加入的人變得越來越多。

  2017年,文化和旅遊部離退休人員服務中心正式成立了公益性團體“文化和旅遊部老藝術家管弦樂團”。如今,樂團的全部成員超過了80人,平均年齡在62歲左右,其中,最年長的演奏家已經76歲了。每週一下午,樂團會定期進行三個小時的排練。“大家來自這麼多院團,需要在一起磨合磨合,排練一定是需要空間的。”服務中心副主任王炳義説。在場地方面,各大院團的活動站都可以供樂團排練使用。

  從藝幾十年,樂團的每位藝術家都堪稱國內交響樂發展歷史的活字典。作為中國交響樂曾經的“拓荒者”,如今,他們仍然在堅持普及高雅音樂。“樂團的演出基本都是公益性質的。我們有這份責任心,希望讓更多人了解古典音樂。”

  這段時間,樂團去過部隊,也去過南苑機場,而除了北京的眾多區縣,藝術家們還曾在力所能及的範圍內,去往河北唐縣和河南新鄭等地演出。“考慮到老同志的身體情況,我們的活動一般都是在社區舉辦,這樣也更貼近老百姓。可以説,樂團能夠走到今天,跟社區的支持是分不開的。”照日戈圖告訴記者,接下來,樂團將走進更多社區,為居民們上演應景的新春音樂會。

  “大家特別有熱情。”王炳義清楚地記得,他們還不得已“勸退”過一名年過八旬的老藝術家,“老人家畢竟歲數大了,身體不像原來那麼好,排練和演出都很辛苦,而且我們也必須要保證演出的品質。”因此在挑選成員時,樂團基本上把年齡標準控制在75歲以下。“我們建團的時間還是比較短,再過一兩年,相信會比現在更好。”照日戈圖説,“這個隊伍肯定會越來越壯大,我們希望能把最優秀的藝術家都吸引過來。”  (本報記者 高倩)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