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葉甫蓋尼·奧涅金》領銜五一廣州舞臺很精彩

2019-04-15 08:24:39|來源:廣州日報|編輯:梁寧
《葉甫蓋尼·奧涅金》

  2017 “年度神劇”之一  五一假期將至,不少廣州市民外出旅行的心已蠢蠢欲動。不過,精彩的舞臺演出,或許會是你避開人潮洶湧,“宅”在廣州的一個理由。2017年第五屆烏鎮戲劇節的開幕大戲《葉甫蓋尼·奧涅金》終於來了,將普希金的詩體小説演繹得壯麗憂傷,詩意流淌;當今樂壇最紅的小提琴女神伊貝拉吉莫娃也來了,她將領銜明暗對比弦樂四重奏,交匯出無限火花;曾作為代表人類文明的成就之一,被人造衛星送入太空的《D大調卡農》也來了,獨奏版和樂隊版讓你聽個夠;開心麻花的獨角音樂喜劇《求婚女王》也來了,讓你爆笑之餘陷入對人生的思考……

  《葉甫蓋尼·奧涅金》:看錯失的良緣,俄羅斯眾生相

  一票難求的豆瓣9.5超高評分“年度神劇”《葉甫蓋尼·奧涅金》終於來了!這部俄羅斯瓦赫坦戈夫劇院演出的話劇將於5月2日~4日在廣州大劇院歌劇廳上演。

  2017年,《葉甫蓋尼·奧涅金》曾作為第五屆烏鎮戲劇節的開幕大戲來到中國,甫一亮相便驚艷四座、一票難求,被評為2017年中國劇壇無可爭議的“年度神劇”之一,網友評分高達9.5分。該劇以令人驚嘆的舞臺奇觀和視覺震撼演繹了俄羅斯詩人普希金的長篇詩體小説,整場演出壯麗、憂傷、深沉、詩意流淌、想像飛揚。

  《葉甫蓋尼·奧涅金》被稱為“俄羅斯生活的百科全書”,俄羅斯十九世紀日常生活的場景,俄羅斯人民的思想、情緒和習慣,都通過普希金筆下的故事一一展現出來。作為一部世界頂級名著,這部作品深深影響了後世的俄國作家以及俄羅斯人的精神生活。

  由瓦赫坦戈夫劇院藝術總監裏馬斯·圖米納斯改編並執導的這部作品,苦澀而非凡,運用了大量音樂和舞蹈的元素。通過一個舞蹈工作室裏,一群身兼合唱演員的舞者,營造取材于普希金經典詩體小説的場景,講述了一個關於情已逝前緣難續,義已絕覆水難收的故事。彼得堡貴族青年奧涅金由於一個偶然的機會來到了俄國的鄉村。在那裏他結識了地主拉林家的長女塔季揚娜,塔季揚娜對奧涅金一見鍾情。經過激烈的思想鬥爭,她給奧涅金寫了一封情書,卻遭到奧涅金的拒絕。後來,奧涅金在決鬥中殺死了自己的好友連斯基,便離開了鄉村。幾年之後,奧涅金在彼得堡上流社會的一次交際活動上又遇見塔季揚娜。此時的塔季揚娜已出落成上流社會的貴婦人。奧涅金為虛榮心所驅使,拼命追求塔季揚娜。而塔季揚娜則真誠地告訴他:此刻她仍然愛他,卻不能屬於他,因為她要忠於自己的丈夫。

  瓦赫坦戈夫劇院是俄羅斯歷史悠久並且特色鮮明的劇院,自從立陶宛籍導演圖米納斯擔任藝術總監,在當代世界劇壇更是聲名遠播,已發展成在世界範圍內廣泛巡演的名團之一。《葉甫蓋尼·奧涅金》被認為是其最為成功的作品之一,是一部通過充滿詩意與想像,深刻呈現俄羅斯精神生活內涵的舞臺傑作,也是俄羅斯當代戲劇最傑出的代表作品。圖米納斯導演在舞臺場景和故事發展線等方面進行了更多的創新,多方位立體化呈現出來一場史詩級愛情故事,給觀眾留下巨大的感受空間。

  當今樂壇最紅的小提琴女神中國首秀

  看伊貝拉吉莫娃領銜明暗對比弦樂四重奏

  5月1日下午,當今樂壇最紅的小提琴女神阿麗娜·伊貝拉吉莫娃將領銜明暗對比弦樂四重奏,登陸廣州大劇院實驗劇場,屆時,阿瑪蒂、瓜奈利等四把古董名琴將現場碰撞交匯出無限火花。值得一提的是,這也是伊貝拉吉莫娃在中國的首秀。

  明暗對比弦樂四重奏成立於2005年,由小提琴家阿麗娜·伊貝拉吉莫娃(俄羅斯)、巴勃羅·埃爾南·貝內迪(西班牙)、中提琴家艾米麗·赫爾隆德(瑞典)和大提琴家克萊爾·蒂裏翁(法國)四人組成。成立以來,四重奏獲得觀眾及媒體的一致好評,讚其“真正演繹出古典時期高峰室內樂的先驅者,該團全部使用羊腸弦演奏,創造出獨一無二的音色”“連最挑剔的耳朵都會感到震撼”。

  明暗對比弦樂四重奏錄製了多張專輯,包括莫扎特、貝多芬、舒伯特和門德爾松的作品,多張唱片獲得五星推薦。四重奏與特雷弗·平諾克等室內樂音樂家保持良好的合作關係,曾到愛丁堡國際藝術節、阿姆斯特丹皇家音樂廳、倫敦威格摩爾音樂廳、西班牙國家音樂廳等演出。

  四重奏中的第一小提琴伊貝拉吉莫娃是當今樂壇最紅的小提琴女神。她4歲開始演奏小提琴,5歲進入莫斯科格涅辛音樂學院,6歲起即與包括莫斯科大劇院管弦樂隊在內的管弦樂隊同臺演出。1996年隨家人搬往英國後,伊貝拉吉莫娃進入梅紐因音樂學校學習,師從納塔沙·博雅斯卡亞。隨後進入皇家音樂學院學習,之後則在德國小提琴名家特茲拉伕的大師班繼續深造。

  伊貝拉吉莫娃曾獲得包括2010年皇家愛樂協會青年藝術家獎在內的多個獎項。

  這部音樂喜劇1人演27個角色——

  開心麻花《求婚女王》,一個女人一台戲

  5月2日~5月4日,開心麻花獨角音樂喜劇《求婚女王》將在廣州正佳開心麻花劇場上演。女主角1人分飾27個角色,這個“地表最強戲精”的表演值得期待。

  《求婚女王》的女主角杜勝男是個離婚律師,在法庭上百戰百勝的她,在愛情路上卻屢敗屢戰。法院門前當眾向男友求婚居然被拒絕了,更糗的是,因為自己無意中的一句話,現男友將前男友告上了法庭,而她本人則稀裏糊塗地成了這場訴訟的唯一證人……在情理與法理之間,求婚女王陷入兩難。

  劇中,女主角1人飾演27角的表演讓人大呼過癮,27個角色無縫切換,演員的臺詞功底超讚。演員全場換裝8次,平均用時不到30秒,百變女王的每一個造型都展現了大齡剩女也能性感與可愛。

  該劇女主堪稱“説唱”小天后,多首情歌協助敘事,旋律美妙讓人百聽不厭。最走心的主題曲《MEANT TO MEET》圈粉無數。

  這部劇不僅有麻花慣有的笑料,還有思辨性和藝術性,連互動也很高能。觀眾看戲時頻繁被女主角叫上臺客串她的男友,甚至還有大量臺詞。《求婚女王》將食物與愛情強關聯,將感情的真諦融化在一湯一飯之中。看完之後,每個觀眾都會自問:我的愛情味道是什麼?

  這部獨角音樂喜劇的背後是強大的製作團隊。總製作人王亮是《開心麻花2014羞羞的鐵拳》《開心麻花2015牢友記》《開心麻花2017二維碼殺手》的總製作人。導演兼編劇王建華曾多次獲得各戲劇節大獎。音樂導演孫嫣然的作品約一千首,代表作有《魚》《我的人生》《是否》。

  這首曲子曾被送上太空

  聽“卡農Canon In D”經典名曲音樂會

  5月1日晚,“卡農Canon In D”永恒經典名曲精選音樂會將在星海音樂廳奏響。

  《D大調卡農》由德國巴洛克時期作曲家約翰·帕赫貝爾創作于1680年,是一首全長僅5分鐘左右的音樂小品,分4個聲部,來回一共8個音符,卻變化莫測,廣受人們喜愛。這首古典音樂作品被改編成現代樂曲後,曾稱霸美國公告牌流行音樂排行榜長達百周以上。據吉尼斯世界紀錄統計,到目前為止世界上重新演繹並出版的《D大調卡農》版本達2000余種。《D大調卡農》還曾作為代表人類文明的成就之一,被人造衛星送入太空。

  本場音樂會除了呈現《D大調卡農》的獨奏版和樂隊版,愛樂匯輕音樂團還將為樂迷現場演奏經過作曲大師重新編配的浪漫經典曲目,囊括了不同時期、各種題材、風格迥異的經典音樂。如莫扎特的《土耳其進行曲》、勃拉姆斯的《匈牙利舞曲第五號》,還包括經典動漫作品《天空之城》的主題曲《伴隨著你》,旋律非常古典、優雅、略帶一絲淒美之感的英國民謠《綠袖子》,以及速度快而情緒熱烈的法國舞蹈音樂《康康舞曲》等。

  愛樂匯輕音樂團于2015年初創立並首演,其宗旨是創作、演繹、改編古典作品和流行作品,使音樂作品達到耳目一新的當代古典主義風格。目前,樂團已經在線上發行原創當代古典風格專輯,以及改編當代古典風格專輯《不那麼古典》。

  這個80後理工男曾為《非誠勿擾2》配樂

  石進來穗演繹《夜的鋼琴曲》

  感動了億萬人的“背景音樂之王”石進將於4月30日登陸星海音樂廳,帶領聽眾回味經典的同時,也會帶來2019全新專輯《夜的鋼琴曲V》中的曲目。

  80後理工男石進來自柳州,現在是南寧一家國有網絡企業的工程師。石進小學時學過兩年電子琴,後來由於學業忙就停止了。2002年因為看了一場周傑倫的音樂會,他決定自學鋼琴。2004年,他開始寫歌。2005年起,有了《夜的鋼琴曲》系列。他把《夜的鋼琴曲(五)》(以下簡稱“夜五”)等音樂小樣傳到網上,和朋友分享。2010年,“夜五”被《非誠勿擾2》電影劇組的工作人員發現,馮小剛用這首鋼琴曲作為片中川川對著李香山朗誦詩歌的配樂。於是《夜的鋼琴曲》系列一炮而紅,僅蝦米音樂的播放量就達3.3億……

  從2005年開始創作至今,石進已寫了100余首鋼琴曲和多首通俗歌曲,首首都是不同的心情,歡樂的、憂傷的、難過的、當然也包括幸福的。

  石進的音樂沒有高超的技巧,演奏起來也不需要什麼高難度的技巧,但卻打動了無數聽眾。他説:“‘夜五’背後沒有太多複雜的故事,錄音是即興的,彈了三遍,花了40分鐘就完成了,只是記錄愛與被愛的體會。”“記錄生活的方式有多種。有人用文字,有人用攝影,有人用述説,而我,選擇用音樂。”

  從2016年開始,石進已在28座城市演出近百場,還曾受邀去澳大利亞開音樂會。但他依然做著網絡工程師的工作,只是在業餘時間彈琴寫曲,記錄自己的生活。他承諾兩年出一張專輯,2019年也正在踐行中。

  在此次《夜的鋼琴曲》石進鋼琴作品演奏會上,聽眾能聽到《夜的鋼琴曲串燒》《花的微笑》《春霧+暗戀》《你住的城市下雨了》《此去經年》《陪著我的她》等動人曲目。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