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曲劇《太平年》進北大 追尋傳統文化裏的京味兒

2019-04-22 09:12:42|來源:中央廣電總臺國際在線|編輯:于曉萱

  “春季裏相思艷陽天,桃花似錦柳如煙,畫梁呢喃雙飛燕,心上的人兒啊,一去不回還,相思淚漣漣……”

  “我這個人哪,有時候就像沒裝瞄準器的炮筒子,就知道一派好心胡亂放,到頭來不明情況成誤傷……”

  4月19日下午,北京大學百週年紀念講堂,北京曲劇的經典唱段與新戲新聲相映生輝,為北大校園更添一份藝術情趣,也為北大學子搭建了一個近距離接觸北京地方戲北京曲劇的平臺。

  北京曲劇是由單弦牌子曲及北方民間曲調發展而來的戲曲劇種,也是北京唯一的地方戲曲劇種。其唱腔委婉動聽、旋律優美、吐字清晰,臺詞具有濃郁的京腔京味兒。北京市曲劇團于2019年創排新劇《太平年》,再現新中國成立前夕北京西城衚同裏的人情冷暖,追尋中國共産黨的初心。該劇計劃於今年5月在京首演,目前,劇目正在緊張排練階段。為了讓更多年輕人了解北京曲劇的發展歷史以及舞臺創作、演出情況,在高校大學生中弘揚優秀傳統文化,4月19日,北京市曲劇團的優秀演員走進校園,與北大學子共同唱響北京曲劇《啼笑因緣·四季相思》選段。活動現場,演員們還展示了《太平年》的部分唱段,讓觀眾一睹新戲風采,濃郁的京味兒、優美的唱腔令人期待萬分。

  北京曲劇誕生於什麼時間,與老舍先生有何聯繫,常演劇目有哪些,唱腔有什麼特點……北京市曲劇團創意總監顧伯岳一場通俗生動的北京曲劇講座令聽眾豁然開朗,對劇種的由來、劇目建設、唱腔特點有了全面系統了解。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