京劇名家齊聚紀念楊寶森誕辰110週年

2019-04-24 08:18:29|來源:北京日報|編輯:梁寧

  京劇大師楊寶森,是京劇楊派老生藝術的創始人。在楊寶森先生誕辰110週年之際,由國家大劇院主辦、天津京劇院協辦的京劇大師楊寶森誕辰110週年系列紀念演出,將於5月16日至19日在國家大劇院戲劇場拉開帷幕。

  楊寶森以其沉雄蒼勁、清雅醇厚的楊派老生藝術著稱,與馬連良、譚富英、奚嘯伯並稱為後“四大鬚生”。1958年,楊寶森49歲英年早逝,楊派藝術在其身後幾十年藝術影響遍及海內外。本次紀念活動廣邀全國八家院團的楊派傳人與京劇名家,以“一輪明月”——京劇名家演唱會、全部《伍子胥》以及《擊鼓罵曹》《失街亭·空城計·斬馬謖》《楊家將》等楊派經典名作與觀眾見面,共同緬懷這位生前孤獨寂寞、身後享譽劇壇的藝術大師。

  5月16日至19日的四場紀念演出中,“一輪明月”——京劇名家演唱會將是一場楊派經典唱段的盛宴。紀念活動以“一輪明月”為題,語義雙關,既代指了楊寶森先生代表劇目《文昭關》《清官冊》《捉放曹》中三個首句均有“一輪明月”各具特色且膾炙人口的經典唱段,又隱喻楊寶森被觀眾津津樂道的“雲遮月”功夫嗓。在演唱會上,老中青三代老生藝術家葉蓬、楊乃彭、張克、杜鎮傑、李軍、王平、王珮瑜等共同登臺演繹經典唱段。

  全部《伍子胥》是楊派藝術的集大成之作,也是楊寶森本人的招牌劇目,1943年元旦在上海首演後引起轟動。後來由於楊寶森的身體原因,該劇被精簡演出。本次為紀念演出專門復排的“全部《伍子胥》”,邀請八十歲高齡的孫元喜先生執排,最大程度地恢復到首演風貌。京劇名家楊少彭、張克、鄧沐瑋、李軍、杜鎮傑、張慧芳、萬琳、盧松、楊乃彭、孟廣祿將聯合主演該作。《失街亭·空城計·斬馬謖》《楊家將》亦堪稱眾星雲集,王平、鄧沐瑋、盧松、楊赤等組成豪華配演陣容,以呈現楊派藝術的精髓。( 本報記者 王廣燕 )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