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洋之音·城市之心”首屆青島海洋國際音樂季開幕

2019-08-05 16:00:05|來源:中新網|編輯:武若曦

  8月2日晚,首屆青島海洋國際音樂季開幕音樂會在青島大劇院音樂廳舉辦。音樂會以“青島之約”為主題,指揮家胡咏言執棒青島即墨海洋節日樂團,攜小提琴家呂思清、女高音歌唱家宋元明、青年鋼琴家元傑等同臺獻藝,上演了多首薈萃東西方經典優秀音樂作品,讓來自世界的美妙之音匯聚在黃海之濱。

  青島海洋國際音樂季是山東省青島市即墨區為助力青島建設成為開放、現代、活力、時尚的國際大都市,著力打造“青島樂都音樂谷”成為國內外矚目的音樂品牌而舉辦的國際性活動。

  本場音樂會曲目安排別具匠心,包括法國作曲家德彪西創作的表現海洋變化無窮景象的作品《大海》,中國作曲家葉小綱創作的曾在2008北京奧運會開幕式上驚艷世界的作品《星光》,展現山東風采的經典老歌《誰不説俺家鄉好》,交響呂劇《馬大保喝醉了酒》《姊妹易嫁》等經典曲目。這些作品在地域與文化上縱貫東方與西方,不同的表達內容與情感相互交織,激發出強烈的迴響。音樂家們精彩的演繹奉獻給了島城觀眾一個無比美妙的夜晚。音樂會結束後,現場掌聲持久不斷。

  交響呂劇演員李蕾、宋超

  本場音樂會也是青島即墨海洋節日樂團的首次正式亮相,樂團的音樂家們來自世界各地,因共同的熱愛和滿腔赤誠走到一起,奏響屬於青島的世界樂章。樂團成立於2019年5月,是青島海洋國際音樂季的音樂節交響樂團。其成立初衷,是要打造屬於中國自己傑出的節日交響樂團。樂團由國際知名作曲家、中國音協主席葉小綱先生擔任團長及藝術總監,金朕纮擔任常務副團長,吳巍擔任樂隊隊長。樂團成員由來自全球一流交響樂團的頂尖藝術家組成,既有各大職業交響樂團的首席演奏家,也有著名音樂學院的教授。這些藝術家們常年活躍在國際音樂舞臺上,有著豐富的演奏經驗。從地域分佈看,樂團中既有來自西方文化重鎮的成員,也有人來自中國各地的成員。這是一個富有朝氣、以樂會友、充滿文化碰撞和交流的音樂大家庭。

  開幕音樂會是青島即墨海洋節日樂團的首秀,此外樂團還將在本次音樂季中承擔閉幕式等多場重要的演出任務。這支薈萃國際精英的交響樂團以這場“慶典合奏音樂會”正式宣告樂團的誕生。樂團的願景是成為一支亞洲頂級節日樂團,讓青島海洋國際音樂季更好地融入世界、走向國際。與此同時,也讓青島海洋國際音樂季上升到一個新的藝術高度,節日樂團的建立將是音樂季獲得持久藝術生命力的有力保障。

  青島海洋國際音樂季以“匯聚世界經典音樂,打造中國一流原創品牌”為核心理念,“海洋之音•城市之心”為主題,圍繞當代文化、紅色文化、傳統文化、青島元素以及世界經典音樂文化並結合國家重大創作需要,選取、創作優秀的交響樂、國樂、室內樂等不同體裁的作品並在音樂季上集中展示。

  據介紹,在接下來為期10天的青島海洋國際音樂季期間,多位全球頂級現代音樂家將匯聚青島即墨。本屆音樂季將舉辦“紅旗頌”、“海洋之音”、“從東方到西方”為主題的多部大型交響音樂會。屆時,“高山流水”國樂大師音樂會,《閻師高徒》閻維文師生音樂會,賈然獨奏音樂會、董菲菲、朱傲文鋼琴音樂會,梁大南、譚小棠貝多芬奏鳴曲音樂會,以及中國古箏比賽大滿貫獲得者程皓如音樂會等,精彩紛呈的多場音樂會將為觀眾帶來前所未有的聽覺盛宴。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