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西音樂交相輝映萬國宮

2019-09-27 09:33:20|來源:新華社|編輯:劉欣

  

  9月25日,在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所在地萬國宮,來自上海音樂學院的演員演繹經典歐洲音樂作品。新華社記者陳俊俠攝

  新華社日內瓦9月26日電通訊:中西音樂交相輝映萬國宮

  新華社記者陳俊俠 杜洋

  當一曲失傳千年的敦煌古樂《品弄》結束最後一個音符,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所在地萬國宮大會廳立即響起雷鳴般掌聲。

  為慶祝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70週年,由中國常駐聯合國日內瓦代表團、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主辦,上海音樂學院承辦的“來自中國的問候”音樂會25日晚在這裡舉行。

  中國常駐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和瑞士其他國際組織代表陳旭、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文化委員會主席弗朗切斯科·皮薩諾以及英國、希臘、黑山、越南、約旦等國駐日內瓦使節和眾多國際組織負責人、當地華僑華人等近1000人參加了當晚的音樂會。

  演出上半場,演員們用揚琴、古琴、柳琴、琵琶、竹笛、古箏、二胡、笙等中國傳統樂器,向觀眾展現了中國民樂的博大精深。其中,《品弄》《傾杯樂》《又慢曲子》等曲目是根據莫高窟裏發現的一千多年前的古代樂譜翻譯成現代樂譜所編創的作品。

  除敦煌古樂外,現代民樂也很受歡迎。琵琶獨奏《送我一支玫瑰花》別具新疆特色,二胡獨奏《正月十五鬧雪燈》曲風歡快,古箏獨奏《秦土情》婉轉細膩卻不失豪邁……極具東方特點的樂曲讓觀眾聽得如癡如醉。

  下半場,音樂會融入更多西方元素,除了《大江東去》等極富中國文化色彩的歌曲,演員們還表演了一些經典歐洲音樂作品。男低音歌唱家宗師演唱了歌劇《塞維利亞的理髮師》選段《謠言誹謗》,其詼諧幽默的唱法讓不少觀眾忍俊不禁。女高音歌唱家黃英演唱的歌劇《賈尼·斯基基》選段《我親愛的爸爸》,贏得了現場觀眾經久不息的掌聲。

  音樂會在黃英深情演唱歌曲《我愛你中國》中結束。眾多外國友人紛紛上臺向演員們獻花,並同他們合影,感謝他們用高水準的表演讓觀眾度過了一個難忘的夜晚。意大利女孩扎裏娜激動地説:“中國文化非常有意思、非常厚重,我被深深地吸引了!”

  黃英對記者表示,當晚的演出很有意義,在聯合國同時表演中國和西方音樂作品,一定程度上象徵著東西方文化包容和文明互鑒。

  弗朗切斯科·皮薩諾也深深被美妙的音樂所陶醉。他表示,音樂會融合了中國和西方音樂,這是“文明的交融”,演出獲得了極大成功。對於現場觀眾來説,能欣賞到中國千年古樂是“很大的收穫”。

國際在線娛樂微信

返回頂端